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李亦非文字实录

2013年10月23日 17:4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慈善事业缓解美国仇富心态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了,我们首先恭喜您成为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中国理事,能不能首先跟我们讲讲这当中的故事,还有您自己希望在这个事情当中去做一些什么?

李亦非:我觉得首先作为洛克菲勒基金会能够向已经是百年美国第一个全球的最大的基金组织之一,慈善组织之一,能够成为它的全球董事会的成员非常荣幸,这也是一百年来的第一个中国人,他们也期待,他们也很兴奋,我也很荣幸,在此之前我也加入了全球免疫联盟,是一个专门为五岁以下孩子实施免疫和册疫苗,来防止疾病的发生,这个组织在过去的十年里面已经防止了五百万个小孩贫民死亡,所以这样的这种大的慈善组织本身还有它的视野是让我一直向往和敬佩的,能够加入这样的组织我觉得非常的荣幸,同时我也通过参加这些组织学习到了西方在这种经营慈善组织这些个方法和技巧,和他们传承的理念。

比如说,现在很时髦一个词叫TPP,就是叫做公司合伙制,实际上在慈善方面是国家政府也可以出钱,但是比尔盖茨基金会也可以出钱,我们形成一个非常独立的一个董事会,同时还有一个独立的管理团队。

例如他们做的项目“全球免疫联盟”,有两百多人,一年有两亿美金的预算,在全世界进行,可能它的基金会本身的善款有80亿美金,洛克菲勒基金会有12个董事会成员,它也有一个非常好的很棒的一个CEO和它的团队,从执行层面来去开展业务,他们也有50亿美金,他们都通过这种资产管理,使他的慈善组织升值,他们每年捐款的时候还有很多的机构跟投,就叫跟配,就你去选择了一个例如在非洲给一些小孩去发那个阅读本,他出假如说两百万本,他捐两亿的话可能有另外五家基金就五倍的配置,十个亿就进去了,所以他们的这套体系非常有意思,他的这种审计,预算管理,投资的这种,尤其是慈善的捐助的这种方向,战略方向,从近期的这种危机和长远人类发展的各种潜在问题,他们都进行研究,然后进行慈善的这种捐赠的配置,这些东西我觉得在我们中国现在财富的到了一定程度,很多有钱人愿意进行慈善的时候,是特别好的一种互相交流和借鉴的一个机会,所以我加入这个我觉得非常能够,也希望将来能够把他们的一些个经验,我从个人的角度也好,还是跟政府的合作角度也好,都可以借鉴,同时也可以把中国的一些好的方法介绍到项目到他们海外去,所以这个是我非常荣幸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你觉得接下来会在你做的中国理事的代理下,在中国展开什么样具体的业务?

李亦非:它没有特别具体的,因为作为董事我不是CEO,我不是经营管理班子,我是一个董事,董事的任务主要就是要去确保管理层做的事情是正确的,从战略方向上说,再有可能更多的我们是在一个未来的对人类长远的一种方向发展上一种判断,像我们这个洛克菲勒基金会经常是美国前国务卿,前大学校长,前州长,前副总统等等,你跟这么一批美国核心的经营层一起听听他们在讨论的事件,他们观众哪些长远的和近期的问题,我觉得本身同时也贡献你的思想对这方面的看法,这种交流对我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主持人:你觉得洛克菲勒基金会他们作为这么成熟的一个慈善基金会,最值得中国慈善公益界学习的是哪一点?

李亦非:我的就是它的这种持之以恒,长期的而且非常战略的,非常长远的考虑人类的一些个大的重大问题的方向的判断和实施,我觉得这方面确实还是考虑的非常长远,你想想老洛克菲勒就是当时美国的首富他当时的财富等于是现在两千亿美金,就比尔盖茨的五倍,他当时他的儿子小洛克菲勒成立洛克菲勒基金会以后,当时他们就把美国所有的这些个风景点,就国家公园,他们都买下来,然后捐给了美国政府,现在这个60年过去了,一看的时候,这都不止60年,一九一几年的事情了,这将近一百年的时间的时候,你看90年现在美国我们去黄石公园,去大峡谷的时候,你就想想这都是他们在80年前就考虑为保护这些个风景和自然区,就这么早就想到这个问题,他们成立了芝加哥大学,他们赞助了美国当代艺术博物观,包括大都会博物馆,他们在耶路撒冷建立了很多的,在中国建立一些医院,耶路撒冷建立中东的一些博物馆,所有这些事情考虑得多么长远,你再回到想来80年以后再看,他们当年怎么想的那么远呢,所以从现在我们看,我们在建立慈善的时候不是光是一个我就是为了弄一个村,从这个开始,但是你要考虑的问题更长远,我觉得这种远见着实方面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它的经营方面就它的执行方面的这种透明合规,没有任何的这种所谓的丑闻,这些东西我觉得也是它的体系也是管理的非常好。

主持人:我理解的一个中美现在不同的背景,我想跟您请教一下您的观点,我不知道是不是在美国,普通的民众不像中国有那么强烈的仇富情绪,会不会在中国很多人会觉得有钱人可能天然身上就有。

李亦非:那肯定有仇富,都一样,但是他们通过过去一百年的财富的再分配,就减少了这种仇富,就是说最有钱的人最后通过遗产税,通过捐助的慈善基金向各个地方,例如他捐赠了医院,他捐赠了区里面的,这些本来很恨他们的人,但是因为我给你小区又建医院又建学校,人的这种仇恨不就平息了吗,他就是通过这种再分配的系统,但是他又减税制度,他有很好的法律法规来帮助你,如果你慈善我就减税,你只要捐助我就减税,这样的话除了政府进行财富再分配以外,政府就是把所有的税收收上来再进行财富再分配,他们就通过了私人,你也可以选择你自己再分配的项目和方式,但是我给你提供减税的和退税的方法,这套机制我觉得我们中国现在应该是可以考虑的。

主持人:中国企业家来说他个人的心态,个人的意愿还缺一个整体的配套的。

李亦非:法律法规大的一种文化环境。

主持人:谢谢亦非接受我的采访。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李亦非 英仕曼集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