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李亦非文字实录

2013年10月23日 17:4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培养孩子成功的能力,别太逼迫细节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采访您子女的教育,因为我们知道您的女儿也非常的优秀,拿美国、英国很多名校的Offer,最后选择了去耶鲁念大学。

李亦非:谢谢,非常感谢。

主持人:其实很多人会觉得事业很成功的女性很容易教育孩子的时间会被事业挤占掉,不会有那么多的时间去教育孩子,但是我觉得您做的很好,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李亦非:我觉得其实也没什么太多经验,我基本没管她,这17、18年的时间我觉得我印象最深的有是我每天回家她都把那个电脑背对着,假设我从那边进来,她坐在这个桌子后面,我只能看见她坐在电脑后边不断的在那打来打去,看到她会说嗨妈妈,你回来了,然后怎么样?我们吃饭什么的,她就老在电脑前,就18年几乎没怎么变,现在她走了,我就是跟弟弟说,我说那个位置就是你的了,我说你要好好学习,你看姐姐18年多刻苦,他说妈妈你根本不知道姐姐在后面看的都是韩剧,所以就是说实际上可能我也没有关注她具体在那做什么,她确实也看了很多韩剧,也看了很多美剧,做了很多功课,但在不经意之间她把自己也很聪明,她非常的Self Motive,自我驱动性,可能我价值观上面我也告诉她你要活出自己的一种精彩的人生,她从很小她就知道要自我奋斗,再有我就觉得可能做父母就要在最关键的点上,就我说的里程碑上的过程中间,要给她一些个精神的安慰和指导,这点上我觉得就说例如她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13、14岁进入了这种青春期,那她可能在思想上会对很多人生的看法,男女关系,跟同学相处,社会交往的能力,包括我说的这种社交这些面对一些难题,她都会跟我沟通,我觉得我第一从我个人的职场的经验和我的这种对她的观察我会给她像聊天似的,我就跟她有时候一起走,咱们俩一起购物去,我们就会去趟香港,可能这三天就是我们俩在一起,不断的聊看,不断的聊,这个过程中间她就会观察到很多,或者学到了,想到了你的一些思维方式,我觉得这些东西言传身教的东西可能更是一种传递,更好的一种传递。

主持人:就说你不会怎么盯着她学习。

李亦非:没有,从来没有。

主持人:这个我觉得很多中国的家长。

李亦非:这个特别奇怪,她特别自我驱动,所以其实我曾经说过,小孩在很小的时候要培养她四颗心,第一是同情心,她必须是一个善良的人,第二就是好奇心,她一旦有了好奇心你不用管她,她自我会不断的去挖掘信息,她会学习,培养她的能力,学习的能力。

我可以举个例子,就是我儿子他很小的时候,才五岁,上幼儿园,她有一天说妈妈,世界上有十座高山我们明天要学的,我说你知道是什么吗?他说我不知道,我说你想知道,他说我特想知道,我说那你就查一些,他说怎么查,你就拿那个谷歌,就自己上去谷歌一下,就一下看出来了第一座,第二座,第三座,他就全背下来了。所以就说有这种好奇心,他自己很想知道的时候,他自己就会想办法解决这个知识的索取的问题。

第三个就是要培养她的一种上进心,最后就是自信心,我觉得这四颗心培养好了以后其实你就不用特别的去太盯住关注细节了,因为这些就像你把一个卫星发出去以后它进入轨道了,它自动会运行,但发射的过程你要很用心,要培养他这四颗心。

可能在三岁到七岁至今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种言传身教,从她十三岁到十八岁,就从少年变成青春期的时候,这个过程她的转变思想非常大,这时候要给她搭接上大量的好书名著,让她阅读,那个里面有蕴藏了无数的好的一些个人生的价值一些个文化的东西,底蕴的东西我觉得就完成了。

主持人:我听下来有一件事,我觉得可能中国很多传统的父母教育方式可能有点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所以他会特别注重细节,每天盯着做作业学习等等,是不是没有像您说的从小培养孩子的四颗心?

李亦非:我觉得也都培养了,但不是说这种方法不一样,我就要抓大放小,不是天天说你去,你就必须得去做现在这个什么,这种东西太具体的逼迫,可是他没有动力的话,你逼了今天,他明天怎么办呢?所以还是要培养一种长远的一种成功的能力,快乐的能力。

主持人:是不是因为他们还是天生这种上进心呢?

李亦非:这肯定不是天生的。

主持人:有的天生就喜欢玩。

李亦非:这肯定不是天生的,我女儿刚刚昨天跟我发来一个报告,就是关于聪明和努力的表扬,很有意思,如果这个孩子不断的努力,你要老表扬,你老夸说你看你这个努力又得到了真好,他就会更努力,但如果这个孩子很聪明,你老说她聪明,她会变得懒惰,就因为她觉得我既然聪明了我就不需要再去努力了,很多这些个教育的一些个方法论也很重要,像我的儿子我原来一直老说你很聪明,他可能就觉得我发现他有点懒惰,所以现在我就通过我女儿的调研我就准备以后不夸他聪明,夸他勤奋,你真勤奋,他可能就在勤奋方面会加强,所以就说很多时候你也需要一些个方法,这些都可以通过读书,也可以学到。

主持人:我跟您分享一下我们的观察,因为在采访当中也经常会碰到很多在商业上,在各自你们都非常成功的被访者,有的时候聊到他们的孩子,他们的孩子都非常优秀,然后我就问他们,其实你孩子教育这么成功,你是不是花很多时间精力在他们身上?无一例外的其实他们都非常的忙,用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其实并不是特别多,后来我就在想到底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因为你做父母本身你自己就很勤奋很努力。

李亦非:首先他们既然成功肯定他们智商是很高的,这一点你不得不承认,人是有智商的差别的,当然这个在国外,在精英社会不爱谈这个问题,但是它是一种既成事实,这也没什么办法。但是通过调研其实证明,4%是先天的,55%是后天的,所以后天的努力也非常重要,第一是你先天可能你智商比较高,因为你家父母这么成功,说明他肯定智商很高,第二就说他们同时又有一种他们努力的一种言传身教。

主持人:他是一种身体力行的教育,孩子看到他的父母在事业上。

李亦非:自我驱动力这种东西叫Self Motive,这种东西可能在父母身上看到了,所以他也进入这样一种状态,受到影响。

主持人:我觉得有一些中国的家长父母,他们往往会觉得我这一生就已经很失败了,所以就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

李亦非:这也没什么错我觉得,因为上一辈人他们很多可能他们的机会确实经过了很多不幸的年代,所以确实大家他们还有更高的目标和梦想为自己的孩子,这个没有任何错,父母对孩子有高期望值也是一个好事。

主持人:自己放弃努力是不是不对的呢?

李亦非:我觉得他们也尽了全力吧,你放弃了努力的人说明他对自己生活很满足,那你干嘛让他努力呢,也没有必要再努力了,有的人就满足于这种,我觉得满足也是一种快乐的努力,也不能老是没完没了饥渴,老想要更多的,这就变成贪婪了,所以就说在贪婪和满足这间你要取得一种平衡,要追求但要学会释放和满足。

主持人: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寄托在孩子上对不对呢?

李亦非:有的父母可能已经到了这份上了,他确实因为可能一些个客观原因导致他无法实现自己梦想,他去通过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没有错。当然如果你能够过自己的一生,你当然要尽量过的很开心,我觉得这也是应该的。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李亦非 英仕曼集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