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李亦非文字实录

2013年10月23日 17:4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男人骨子里欣赏你自我奋斗的精神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想跟您谈谈女性领导,先跟您分享我在今年的大连达沃斯碰到的一个案子,今年他们请来了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桑德伯格女士,她写了一本书叫

Learn In 她现在做了一个调查,这个调查在世界各地屡试不爽,她说问台下的男士女士,她首先问男士,如果你认为在工作当中你遇到了很多人说你过于强势的请举手,男士可能只有几个举手,她接下来问在场的女士,如果你工作当中别人说你强势的请举手,几乎现场所有的女性都举手了,因为能够参与到她的晚宴和会话当中都是成功者,这反映了一个好像所有商业上的成功女性都会被别人认为她很强势。

李亦非:是的。

主持人:你怎么评价?

李亦非:我觉得这个很正常,为什么呢,正是因为社会本身认为女性天生是弱势的,所以当有一个稍微强一点点的时候,人们一定认为他是强势的,但是男人是天生被认为对整个社会的期待就是他应该强势,所以反而他在男人的大的池子里面,他认为自己不强势,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自然的一种表达,这表达了一种社会还是对男女期待的一种不同,其实再强的女的可能也不如那个更强的男的强,他们俩假如都是一个程度的,但是为什么人们会觉得这个女性更强呢,因为人们期待了你应该是个弱者。

主持人:“强势”用来形容女性会是一个贬义的词吗?

李亦非:不是,当然不是,我在教育我女儿和不断教育我自己说,我觉得我在想我一生我最骄傲的一件事情就是我没有靠别人,我全部都是靠我自己,一步一步的走到今天,这里面就是一种内心的强大,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也想的时候,这时候谁能帮我啊,我想还是我自己,我的聪明智慧够吗,我就要用我的聪明和智慧和知识再去解决这个问题,我就没有想到我找谁帮我一下,这个就从来没有出现过我的脑子里,想了一下,有时候也想一下这人能帮我吗,能帮,但是这种帮当然我说的不是死皮赖脸求人的帮,最终在我自己想出解决方案的时候,人家跟你成事了,还是在帮你,等于是也帮了这事,所以我很感激跟我在商场上合作和跟我们一起成功的人,但是我不是像寄生虫一样,就说这事我就做不了了,我就得找个人帮我把这事去做成,这个我觉得就团队跟我一起合作,我的同时我的老板他们都可以成为我团队的一部分,但是在最后我的职责范围之内所做的事情,我是要自己去一个人面对。

主持人:但是社会刚刚说到一个女人非常强势的时候,我觉得在性别偏重上还会带一些贬义的意思。

李亦非:还是说明不自信的人觉得这是个贬义词,我觉得自信的人只会觉得这是一个褒义词,你如果很自信的话,你觉得我就是我,我强势怎么了,如果你说我强,那你愿意我是天天,就像假如说我跟我的先生在一起,他更愿意我是一个,我也问过他,我说我就家里待着,靠你养着,他嘴上说可以啊,但是当我做了很多很有趣的商场上的事,他总是说我非常为你骄傲,所以我觉得骨子里他可能也很尊敬你的这种自我奋斗的精神。

主持人:你刚才说就像遇到很多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想着去靠谁,都是靠自己,但是我觉得很多传统女性会觉得,反正家里就靠男人,女性就是做好自己的贤妻良母就可以了,不会想着说你完全不缺钱,男人去奋斗,你就享受生活就可以了。

李亦非:那享受生活是很重要,但是我的自我实现也很重要,我觉得既然我还有这样的头脑,我可以做出一些个有趣的决策,参与到那么多精彩的商业活动,而且一件一件看着他成,这种幸福和满足感不是做一个家庭妇女买几块名表,先生给你花花钱就可以满足的,所以我真正的是为我自己活了一生,没有为别人活了一生。

主持人:比如说最困难最艰难最沮丧的时刻,你会不会想为什么,干吗要把自己折腾的这么累,要不就回家。

李亦非:每当这个念头出现的时候,我就真的在家了歇两天,干吗那么累啊,然后我就出去玩玩去了,然后你玩两天以后你心里又平衡了,觉得OK了,我现在又重新充电了,继续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

主持人:你那歇两天大概是多长时间?

李亦非:一般玩四五天,休个假,旅游一下,挺好玩的,或者就去打两天球,爬山,游泳,然后练瑜伽,看个电影,很容易就调节过来了,你可以劳逸结合,碰到困难是肯定的,这种干吗的话经常自己问,但是问完了之后。

主持人:图啥呀。

李亦非:就是,图就不为了好玩吗,那我就去玩两天去,可以有这种财务独立,可以有这种自己想做喜欢自己做的事情,那我就去做两天,做完了又腻了,在美国黄石公园开了一个礼拜的车以后,最后回到犹他州的那一天,我记得印象特别深,吃切得这么大的宫保鸡丁,这时候我就说行了,我可以开始回中国要吃好的饭菜,我还很喜欢我的工作,我还是要努力去投入到我喜欢的有趣商海中去。

主持人:你能想象一下如果让你长时间,比如说两三个月以上不工作,光在家里享清闲的话,那你会怎么样?

李亦非:我也想过,可能我觉得我会旅游,大部分时间会拿来周游世界,然后看很多地方,写一些游记,然后会看很多美剧,锻锻炼身体,跑跑步,争取爬一座山,什么乞力马扎罗,珠穆朗玛峰咱们爬不上去,咱们可以去爬一下乞力马扎罗山还可以。

主持人:那您喜欢看什么美剧?

李亦非:我什么美剧都爱看,像最近比较爱看的是《国土安全》,《傲骨贤妻》,都还可以我觉得挺好看的。

主持人:但如果不是你说的这种,其实你刚才说的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无论出去旅游还是爬山,如果就你待在家里你会疯掉吗?

李亦非:待在家里那就天天看美剧,我不会天天待在家里我干嘛要待在家里,我有那么多选择,我可以出去玩,我可以去找朋友,我可以去跳舞,我可以去唱唱卡拉OK,我可以去购物一下,我可以干很多事情。

主持人:我的意思就说没有事业上的那种压力,或者没有工作的这种。

李亦非:我会觉得没劲,我觉得非常无聊,说句实话我觉得如果光是老师跟一帮人天天聊孩子和保姆的话,我也会疯掉,跟一帮太太们聊,我可能在两三个月的时候见一次面聊一聊,但是多了不行,这个题目不是我感兴趣的话题。

主持人:而且你刚刚说到跟先生多一些交流,你说当你做一些商业化很有策略事情的,那也会对你很尊重,为你感到骄傲,你觉得你这种角色跟另外一种模式就是说先生的视野很糟糕,太太主要在家里相夫教子,那样子的夫妻的感情会有什么不同?

李亦非:我觉得各有各的不同,各有各的自己的快乐在里面,但是我觉得我是为我自己做了很多我喜欢的事,可能这个对我来说,我经常为此感到特别快乐,这种快乐感非常强烈。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我跟你是比较像的,就是闲不住的那种,但是我身边确实有这样的女孩,她们就是不喜欢工作,待在家里面养养花草,遛遛狗。

李亦非:是,人的兴趣不同,像我从小就比较喜欢外交,喜欢政治,喜欢在跨国的一种舞台上去发挥我的作用,我对这个话题,例如我很关心美国大选,我很关心QE,我很喜欢了解TPP是什么东西,泛太平洋的贸易组织,我就对这些话题,从我八岁的时候就开始感兴趣,你非让我去养花,养草这确实不是我的强项,我确实不是很感兴趣,我也不喜欢狗,我也不喜欢养宠物,有的女孩子就特别喜欢猫,特别喜欢狗,她就特别懂得花草,还特别会做饭,我也还比较喜欢做饭,厨艺,但人的兴趣点就是不一样,你不能逼迫她非得去谈国际政治,你也不能逼迫我非得去养花养草,这个都不是特别的符合各自的兴趣,男人可以追求各自的兴趣,我们女人为什么不可以呢?刚好我的兴趣现在就对冲基金,我就觉得很好玩,没想到他们世界上这些财富管理者能够做的如此有趣味的,能够在资本市场上玩的这么聪明的游戏,然后让财富生财富,我觉得这个游戏我以前根本不知道,我现在才知道了,我觉得又看到了另外一个天地,这里面我又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又了解了一个,也可能我一辈子再也接触不到的领域,那这些都是兴奋点,都让我非常快乐。

主持人:所以如果我让您给年轻的女孩子一些建议,怎么样去寻找到自己在人生当中的地位的话你怎么建议?

李亦非:我觉得这次我最近在一个华东师大演讲的时候我也说了,很多人问了这个问题,我觉得在你开始选择的时候,你可能就人生都是这样还是那样,To be or not to be, it’s a question,莎士比亚的名言,应该说原文翻译出来是这条路还是那条路,这是人生的选择,那么我觉得其实在你选择老在犹豫的时候,迷茫的时候,你干脆就一个猛子扎进去,先就拍板,既然我老在犹豫,我就先定了,就这么着了,然后你就去做,做了一段时间以后可能就会爱上它,你会发现这是我的强项,但有的时候你做着就觉得这实在不是我应该做的事情,那你那时候再扎一个猛子再换一个,其实年轻的时候可以有很多机会去选择,你有这个时间可以这么做,其实老了也仍然可以,仍然可以。到现在你有了这种财务自由了,你更可以了。

主持人:就说什么样的性格可以去选择符合自己性格兴趣的生活方式?不用太去考虑外界的。

李亦非:那就最后还回到你的心里,你到底自己对幸福的定义是什么,对快乐的定义是什么?有的人就是快乐就是一种我就是在家待着看看花,看看草,读读书,遛遛狗,有的人他就觉得满足极了,我不需要去跟任何人争,与世无争,另外一种人他就特别喜欢跟一些特别聪明的人去交往,另外的人就喜欢在这个工地上去看房子,设计房子,他看重每个房子出来的样他就告诉,你最后就幸福的定义是你自己定义的,然后你就按照你自己的定义内心不断的说服自己,如果你有纠结的时候你再说服自己。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李亦非 英仕曼集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