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解密三中全会参会者阵容 谁会转正如何排座次

2013年11月11日 10:28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策划:十大外媒关注中共三中全会改革

凤凰财经讯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9日正式启幕,舆论普遍认为,这次会议将规划中国新时期改革开放的路线图。作为一个决定国家前途的最高政治平台,三中全会的与会阵容也有诸多看点。谁有资格直接参与表决?列席会议的都有谁?谁有可能在会上被除名?谁又会获得“擢升”?国外一媒体给予以下解读:

三中全会参会者的“新阵容”

一般来说,每次三中全会一般耗时3至5天,出席人员包括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有关负责同志可列席会议。据统计,此次出席三中的中央委员来自中央机构的有46名,国务院系统85名,中央直属机构33名,地方任职148名,军队、武警64名,群团组织12名,国企、金融机构18名,科研院校9名。

另据分析,与2月份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相比,三中全会阵容已发生重大变化。经过两会的系列人事调整,一批新的国家领导人、部长、省委书记、省长履新。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职务发生变动的中央委员人数超过50人,占到中委总人数的二成以上。调职的中央候补委员也有近40人。他们将以全新的角色,参与对改革方案的审议和讨论。

十八大以来中央新班子的反腐风暴,已经扫落了十几位省部级贪腐官员。其中包括三位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成员,即中央委员、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以及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和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等两位中央候补委员。

哪位候补中央委员最可能“转正”?

对于三中全会将要审议的改革方案,只有中央委员有表决权,中央候补委员有出席权但无表决权。而此次三中全会或将对中共中央委员进行调整。9月,中纪委证实十八届中央委员、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调查,此后中央决定免去其职务。依照惯例,蒋洁敏的中央委员职务将迟早不保。根据一般规则,对于违纪的高级官员,由政治局作出处理决定,再报经中央全会批准确认。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任期内,中央政治局曾在2008年9月5日对原文化部党组书记于幼军作出“留党察看“处分,当年10月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确认这一消息并撤销其中央委员职务。

目前,中央政治局是否已对蒋洁敏作出正式处分决定,外界尚不得而知,但仍不排除蒋洁敏在此次三中全会上被撤销中央委员职务的可能性。按惯例,一旦中央委员出现缺位,党代会选出的候补委员中得票高者将依次递补,跻身中央委员的行列,谓之“转正”。而在十八大上得票数最高的中央候补委员,是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中全会在哪儿开?如何“排座次”?

外界虽无法在第一时间看到会场图像,但仍可对参会人员如何“排座次”作出大致推测。按惯例,中央政治局全体成员将坐上主席台,主持全会。而其他中央委员将平等地按照姓氏笔画顺序在会场就坐,诸如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只要不是政治局成员,就都以普通中央委员身份就坐。而列席会议的代表也会集中落座。据媒体报道,十七届三中全会“在京西宾馆的第一会议室召开,而这些列席代表坐在会场的左边。”

列席的“有关负责同志”都是谁?

在公开报道中,“有关负责同志”可以列席三中全会,这个群体同样引起外界好奇。据悉,一批现任国家领导人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央行行长周小川,虽然在十八大上未继续连任中央委员,但仍将列席三中全会。而两位“三非”地方官上海市长杨雄、四川省长魏宏同样有资格列席,两人既非中委,也非候补中委,亦不是中纪委委员。

另外,中纪委常委会成员通常也都将列席全会。而参与起草三中全会改革方案的部分官方智库学者,也有望列席。在十二届三中全会及十三届三中全会时,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也曾列席会议。十四大之后中顾委撤销,这一特殊安排也随之消失。而之所以吸纳这些列席人员的目的,在于扩大中央全会的代表性和覆盖面,以充分保证决策的民主和科学。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