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德平:重要支柱及根基定位对非公经济意义非凡

2013年11月13日 14:46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人参与条评论

胡德平:"重要支柱""根基"定位对非公经济意义非凡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1月13日讯,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周三接受大智慧通讯社专访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成为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凸显出非公有制经济得到更大重视,体现了中央破除行业行政垄断的决心。

11月12日,为期四天的三中全会闭幕,新华社当晚发布公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胡德平表示,中央文件首次提出“重要支柱”、“根基”两个词语,表明各种市场主体应该拥有平等发展的地位,这也是反对行业行政垄断的一种间接提法。过去常说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这次三中全会的新措辞,意味着包括民资、混合所有制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都成为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意义非同寻常。

大智慧通讯社盘点了1997年以来的中央文件还发现:十五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此后十六大、十七大提出“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十八大删去“坚持”只提出“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目前已经公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未提及“坚持和完善”有关表述。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

附:历届中央文件关于“基本经济制度”的表述

--1997年中共十五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要继续鼓励、引导,使之健康发展。

--2002年中共十六大提出,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个体、私营等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中共十七大提出,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

--2012年中共十八大提出,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发稿:张威/曹敏慧审校:彭定芳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