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中国开启“六位一体”改革

2013年11月15日 07:07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邵宇

人参与条评论

【独家策划】外媒观察中共三中全会改革

凤凰财经讯 11月14日《金融时报》刊载中国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文章,指出中国迎来一场改革,笔者认为这将是一场全面和系统性的改革,它将深刻地改变中国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全力推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在经济领域,这也将是市场化的改革,它将真正解放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生产要素,在财富充分涌流的同时,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将开启一个全新的进步时代,要给市场以人的价值,而不是给人以市场价值。

强大的改革意志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明确提出了未来改革的原则、方法、领导和时刻表。本次三中全会完全围绕改革展开,明确了改革的战略意义、基本原则、具体方法、路线图和时刻表,或将开启中共领导下的又一次改革大潮。

全会公报再次强调了改革开放是新时代的伟大革命,进一步提高了改革开放的战略意义和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强化了改革意志,符合习总书记所强调的“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是改革的总原则,中央的改革决心和战略部署是各项改革不断推进的基础。

“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指出了深化改革的方法,即通过“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强调上下呼应、点面协调和变稳平衡,从而激发经济活力,促进经济转型。

从公报内容来看,此次改革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和党的建设“六位一体”全方位改革,覆盖面之广、力度之大,史无前例,因此“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种制度设计有力地宣誓了决策者坚定不移的改革决心。

同时公报进一步指出了改革的时刻表,“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无疑对制度体系的构建与强化将贯穿改革始终。

六位一体的全面改革

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了系统性部署——“六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六个方面,而以往历届三中全会更主要关注的是经济层面的改革,这是重大突破。全会公报提出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自身建设。

“六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相互协调、共同发展,对于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构想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六个方面是一个相互影响的有机整体: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基础,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保障,党的建设是前提。

坚定的市场化经济改革

全会公报强调“坚持发展仍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这一点维持了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符合“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的要求,发展还是硬道理。同时强调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以经济改革拉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的建设等全方位的改革。而市场化改革的目标就是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后者也许更加重要,它将使得未来中国的发展过程更加可持续和更加人性,要给市场以人的价值,而不是给人以市场价值。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生产可能性边界 中国的发展 党的领导水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