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健林:首富王健林的政商关系学

2013年11月27日 16:42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企业家不要想着和官员成为利益共同体

主持人:您有一句话非常有名,企业家应该亲近政府远离政治,能给我们解释一下吗?

王健林:我们中国是政府主导型经济,你没办法说我不要政府我自己发展,这是很难的,所以很多人说我从来不跟政府打交道,这个话我觉得是虚伪的是假的,我们跟政府打交道,但是跟政府打交道定位在是跟组织打交道,不是跟个人打交道,不要希望自己和某一个官员甚至高官成为铁哥们,结为利益联盟,这就是我讲的亲近政府远离政治的含义,所谓远离政治就是说企业家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不要去干预所谓的政治斗争人事安排甚至更复杂的事情,就这个意思。

主持人:组织和个人能分那么清楚吗?

王健林:当然是可以分清楚的,比方说我给你办事,我们可以交流,我们可以共同的研究什么事情,但别说我们有什么钱财走动,这就不跟个人发生关系,你来看望我我来看望你都是可以的,咱们就事论事,但是不要像有一些企业家,特别个别一些民营企业家,老想跟高商利益共同体老想弄所谓铁哥们,有钱财来往,这就有问题了。

主持人:但是听上去还是蛮理想。

王健林:是比较困难,把握好是比较困难的,那就是靠真本事了,要靠自己的商业模式,你把自己的商业模式建立好,让别人来找你,那么你发展就好了

王石说万科不行贿我相信

主持人:中国另外一个很大的住宅开发商万科,他们的领导者也曾经说过一句话,就是万科坚持做到不行贿,但是很多人说,在中国这样的商业环境下可能吗?

王健林:可能,万达就不行贿,我们自己是做到,所以我相信万科也做到了,我们在12年前我们当时就把财务垂直管理了,大概在七八年前又发文件就取消任何现金,就是现金在万达的各个账商没法收进来也没法发出去,我们也发现有一些个别人在我的公司里弄到现金,跟施工队搞猫腻,叫施工队替他拿些钱满足自己的一些需求,我们也发现这种也被开除,但是毕竟这是个例,

主持人:有的时候企业做大了之后,就像您说的离不开中国这样的政治环境,所以很多人会挺佩服您的,

王健林:也不是特别强大,就是想这么一句话,保护自己的最好方式是自我保护你就做到了,你不要想着跟谁成为哥们,或者跟某个利益团体一体化,你就能高枕无忧,你就可以越轨越距去办一些事情,那肯定是不行的,所以万达之所以能应对政治风浪就是一条做好自我保护,从来不干越规矩的事情。

主持人:但如果人家愿意来跟你成为哥们呢?

王健林:那就看自己怎么把握了,这样的事情是肯定有的,很多人还是有其他目的的,面对这样的时候你自己想一想,为了自己的家人,特别是为了手下几万员工,你想想你是眼前的利益重要还是长远的利益重要,自己能够正确做到取舍就应该问题不大。

海外投资还要拿批文我很不爽

主持人:你跟我们描述一下您最理想的中国的政商关系,你希望是什么样的?

王健林:比方说现在我们企业投资我不能决定,我想投什么东西还要去有关部门拿一个批文,我想去海外投资,我是民营企业啊,我想到海外投资,还需要到两三个部门去拿一个批文,这就是觉得很不爽的,我去投资你拿一个批文你来决定我是投合适不投合适,那你决定说不投我把商业机会耽误了你负责吗,或者你批准我投了,我投了亏损了你能负责吗,也负不了,所以我觉得最好的关系就是政府尽量减少对微观经济对企业的干预,让企业能够自主决定一切,如果再加上很好的反腐败,官员不敢腐,我觉得这是最好的政商关系。

主持人:其实如果您是没有做到这么成功的企业家,呼吁这种能理解,但是今天在中国经济界的影响和地位其实如果你想得到政府的支持是很容易的,为什么还希望他们要这样?

王健林:我得到支持恐怕还是我自己的商业模式对头,他们喜欢我这个模式,我这个模式就是政府利益与企业利益群众利益三结合,如果没有这个模式,他跟你是天生的朋友吗?他不会支持你。所以我觉得尽管我自己发展很好,我还是希望我是生活在一个更加公平更加自由的一个国家里。

主持人:所以对这个问题您是跳出了一个企业的利益格局,从全局来看。

王健林:我经常给大家讲,我们是因为平台好,我们在这么一个大平台上,我们早生30年没这个平台,晚生30年赶不上这个机会,我们正好赶上这个国家快速增长,每年这30年平均9.5,就说你要是自己成立公司,最起码你的干到9.5的增长对得起这个时代,9.5在这个世界上就很高,所以你就坐车,过去讲你就跟着坐车你这个企业在快速增长当中,有这么一个大平台是非常好的,我们当然希望这个平台发展的越来越好,国家发展越好,我们的机会才会越多。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王健林 万达 地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