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健林:首富王健林的政商关系学

2013年11月27日 16:42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权静

人参与条评论

评价儿子王思聪:人很聪明但得罪人企业不一定传给他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王思聪。

王健林:王思聪,小孩,现在他的一个问题就是说人比较聪明,现在的做投资有一点进展了,但是可能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需要敬业一点,再一个思聪有一个毛病愿意评价别人,得罪人,我跟他说几次,我说这个不太好,因为我的历来一个观点,说自己好可以,不要说别人坏,这是我一个人生的哲学,他年轻,对中国这个社会哲学还需要领悟。

主持人:他听你的话吗?

王健林:还可以吧,他是在西方成长起来的,不能理解为像过去,完全在中国成长起来,父辈就是严令一句话就言听计从,这个是不太可能的,讲道理,道理比他讲的好,他还是听的。

主持人:大家最关心的是万达这么大一个成功的商业帝国,以后接班的问题你怎么安排。

王健林:接班我不是一定要传给他,看他,他自己现在在做投资公司,如果他出色,当然是最好的人选,如果不一定能担得起来,他也不一定传给他,可以交给职业经理人,就像沃尔玛家族是一样的,沃尔玛家族也没有交给,沃尔玛公司也没有交给他的三个儿子和他老婆,他请了李斯阁,他交给李斯阁的时候才一百亿美元的销售额,到交出去的时候,三千多亿美元售额,他们家股票增值了四五百倍。

所以说明什么意思?真正收益的还是沃尔玛家族的这些人,所以说接班人选择,我是很开放情节的,我是不主张家族传承。

主持人:很多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是不相信中国的职业经理人。

王健林:这个看怎么说?家族企业和非家族企业都有道理,在国际企业当中,你去看,家族企业传承的成功率大于非家族企业成功率,我刚刚上个星期看了一个调查材料,全世界一千大企业当中,家族企业传承成功率是百分之六十几,非家族企业传承成功率是不到百分之四十,还更高一些,后来我想怎么给我感觉是不一样,调查研究有理有据就讲了很多理由。

我觉得怎么成功没有一定之规,看你传得人怎么样。

主持人:您觉得怎么判断思聪出色、优秀到足以接班?

王健林:大家拥不拥护他了,这帮老臣是跟了我的,如果传给他,这帮老臣能不能接受,能不能拥护,或是将来他要是在我的公司慢慢培养他自己的权威,那要看这个了,就是你服众就传给你,不服众就不传你,这简单的一个道理,人才,我经常给他讲,真正人才是要用心驾驭的,要恩威并重,还得是加亲情,还得对别人好,别人才愿意跟着你混,如果棒子都打不出这些人,一定不是人才,所以现在市场竞争这么激烈,你如果不太会弄,人才一跑光,公司的价值就没了。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王健林 万达 地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