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拒绝二次救助 爱尔兰正式“裸退”

2013年12月16日 08: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一如外界预期,12月15日爱尔兰正式成为首个彻底退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三驾马车”的救助计划的欧元区国家。

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Enda Kenny)此前曾表示,爱尔兰政府将于12月15日彻底退出救助计划,且放弃预防性信贷额度,这将使它成为欧元区首个摆脱国际救助、走出债务危机的国家。

肯尼表示,从2014年开始,爱尔兰将与欧元区其他国家一样进入国债市场正常融资。他说:“为实现2014年重返债市融资,爱尔兰准备了3年。现在,爱尔兰国家资产管理局已积累了200多亿欧元的现金储备。”

“对爱尔兰而言,这个决定是正确的。现在,我们是时候采取这种决定了。”肯尼称,“在爱尔兰经济、预算和融资条件回归正常的一系列步骤中,这个决议是最新的一步。”

分析人士称,经济形势好转、现金流较为充足、国债融资成本明显下降等因素是爱尔兰决定“退出救助计划”的原因。

爱尔兰“裸退”

当地时间12月15日,爱尔兰正式宣布退出“三驾马车”的救助,而且放弃申请预防性信贷额度,也就是意味着爱尔兰放弃了一旦再次遭遇危机即可向三驾马车申请二次救助额度的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爱尔兰“裸退”一方面缘于其经济复苏稳健,另一方面在于预防性信贷额度的申请也并非简单走形式,而是要让渡部分主权;收回因为接受之前的救助而失去的部分财政和经济主权,这对于即将到来的爱尔兰大选无疑将非常关键。

首先,申请欧洲稳定机制的预防性信贷额度必须获得欧元区所有成员国批准。德国同意为爱尔兰提供预防性信贷额度,但条件包括提高爱尔兰的公司税、增收金融交易税以及预防性信贷不可用于银行资产重组等,爱尔兰无法接受。

其次,不申请预防性信贷额度并不意味着爱尔兰国债将被排除在欧洲央行的国债购买计划之外。而申请预防性信贷额度需要让渡部分相关领域政策制定与执行的主权。

“裸退”则可以让爱尔兰彻底收回财政和经济政策自主权。这是爱尔兰联合政府的执政业绩以及赢得民心的政治资本。三年前,爱尔兰共和党执政14年后,爱尔兰陷入债务危机,随后该党在2011年2月大选中惨败。而统一党和工党的联合政府在不到三年时间里让爱尔兰摆脱救助,这无疑对两党在2016年3月的大选中再次获胜有积极作用。

爱尔兰经济复苏

爱尔兰选择“裸退”,主要在于经济数据的支撑。

据新华社报道,得益于外部救助和内部改革,爱尔兰经济复苏早于欧洲其他国家,自2011年爱尔兰经济就开始稳步复苏,2011年恢复增长,2012年增长率达0.9%,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爱尔兰的官方预测数据称,该国今年经济预计增长0.2%,2014年预计增长2%。

从债务数据来看,因为爱尔兰连续三年致力于增加税收和削减开支,2013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预计降至7.3%,2014年预计降至4.8%,2015年降至2.9%,低于欧盟设定的3%的警戒线。

另一个经济复苏的标杆数据失业率在爱尔兰也在稳步下降。公开数据显示,爱尔兰失业率连续17个月下降。国债收益率下降使政府融资成本降低,目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由高峰期的14.5%降至3.49%。

不过爱尔兰也并非没有后顾之忧。首先爱尔兰的债务问题仍然严重,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债务占GDP的比例预计为124%,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其次,爱尔兰银行系统依然存在难以处理的房贷过剩及资产重组问题,并且爱尔兰偿还救助贷款的压力巨大,年经济增长率达到2%到3%方能使还贷可持续。此外,失业率仍高达12.5%,居民购买力也受到减薪增税影响。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救助计划 爱尔兰总理 裸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