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爱尔兰成功摆脱国际财政援助 欧债危机前景仍存疑云

2013年12月16日 10:41
来源:汇通网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黄金讯 本周日(12月15日),爱尔兰成为了欧元区第一个摆脱了国际财政援助的国家,这无疑是具有纪念性意义的一刻。该国财长努南(Michael Noonan)强调,这标志着该国摆脱了自19世纪40年代“土豆大饥荒”以来最深重的经济危机。而这也意味着该国此前饱受外界质疑的危机应对措施最后取得了有效的成果。该国政府也旋即表示,在结束受援重获完整的财政主权之后,将会考虑适当松绑部分此前所采取的财政紧缩措施,降低所得税税率,以缓解国内的民生痛苦状况。

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José Manuel Barroso)曾在周五(12月13日)表示,爱尔兰顺利退出国际援助的状况释放了一大重要的积极信号,即在本国的改革毅力以及欧元区盟国的鼎力援助之下,各个此前面临经济困局的国家最终都能够顺利脱困,并在经济与财政道路上重回正轨。

而努南表示,在爱尔兰顺利实现财政脱困的过程中,该国采取各种减支及增税措施顺利减赤280亿欧元的做法是至关重要的,这一减赤规模约合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的20%。因而,爱尔兰人民才是这背后的真正英雄,他们忍受了增税减支之苦,却一直对此默默支持。而在退出了国际援助之后,该国民众将能盼来久违的全面减税措施。

目前,爱尔兰政府迫切希望通过削减所得税税率来提振经济增速,并促进就业市场进一步复苏。此前,该国有关部门已经发出警告称,过高的所得税税率水平可能会窒息未来国际资金者对该国的投资意愿,而国际投资对于该国经济而言却又是至关重要的。

爱尔兰成功摆脱国际财政援助,欧债危机前景仍存疑云

然而,该国在结束受援之后所拟推出的减税措施仍令部分国际债权人感到担心。此前,国际债权人已经向该国放款675亿欧元用以拯救其一度濒临崩溃的公共财政体系。相关人士不无忧虑地指出,目前爱尔兰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仍高达7.5%,同时明年的预期经济增速也只有2%,总体经济状况仍然相当脆弱。在2014年,该国政府债务与GDP的比率仍会升至124%的危险高位水平。而该国的财政监管机构此前也曾警告称,该国在2016年之前尚无落实进一步减税措施的空间。

但是努南在讲话中则设法打消了外界在这方面的顾虑,称按当前的状况,即使在此后落实了减税措施,爱尔兰经济及财政状况也不会重蹈此前因为经济泡沫和财政超支而陷入的崩溃境地。他指出,预期中的经济与就业增长能够有效地扩大税基并减小财政福利支出,因而因为减税而损失的部分财政收入能够得到有效补足,不至于使赤字规模进一步扩大。

然而,尽管爱尔兰的顺利脱困是一大喜讯,但是欧元区债务危机何时能够得到全面化解这一问题则仍然困扰着大家。欧盟方面很快就会面临的疑问就是,爱尔兰成功脱困到底是值得诸如希腊等其他受援国效仿的样板呢,还是仅仅是难以模仿的特例。

在欧元区其他财政困难国家当中,希腊很有可能需要在明年夏季请求第三轮援助措施,而葡萄牙也有可能无法按时脱困而需要请求第二轮援助。另外,在尚未求援的各国中,斯洛文尼亚非常有可能会在此后步塞浦路斯之后尘求援。该国银行业所需的援救力度规模,已经大大超出了其政府所能承载的限度。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财政援助 爱尔兰 危机应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