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使汇朱成龙谈股权众筹:对机会主义者说不


来源:凤凰智慧产业

凤凰财经讯 724日,凤凰财经集思客沙龙在北京举行,本次沙龙聚焦风口上的股权众筹,众多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讨论。

天使汇联合创始人朱成龙在沙龙上做了题为私募股权众筹与创新创业生态的演讲。他回顾了天使汇发展的历史,梳理了股权众筹发展历史上的关键节点,并完整介绍了私募股权众筹平台的运营模式。

朱成龙表示,201416日在,《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提到加大对众筹互联网金融业态的支持力度。2014328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正在调研“股权众筹”互联网金融新业态,并认为新业态的出现具有积极意义。证监会2014612日,证监会主席肖钢主席赴天使汇进行调研。

朱成龙指出,股权众筹平台必须帮助到更多有创业能力、创业意愿的人去创业。朱成龙着重提到合格投资人。天使汇希望能够引入更多的智慧型投资人,比如在天使投资领域有一定的实操经验、在财务方面符合天使汇合格投资人标准的投资人入驻天使汇平台。单纯的机会主义者可能更多的着重财务回报,这类型的投资人可能除了资金之外在其他方面给创业者带来的帮助有限,天使汇对于这种类型的投资人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最近出台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也明确指出,要研究建立互联网金融的合格投资者制度,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这方面,天使汇做了大量的早期工作,是国内率先制定合投投资人规则的股权众筹平台。

朱成龙表示,单纯的股权众筹平台生存很困难,必须要长期大量投入打造一个丰富的创业服务体系,光是把创业者跟投资人对接是远远不够的。天使汇所做的事情远远不是做一个对接工作,这只是最最基本的服务。我们做了很多帮助创业者完善他创业计划书,告诉他怎么融资项目里程碑、以及人员怎么设置和搭配、如何给项目估值等等。未来股权众筹这一块儿在合格投资人这一块儿做进一步的细化。也要关注退出机制。再一个征信体系的建立,包括投资人和创业者诚信体系的建立。另外,股权众筹融资结束之后的投后管理、如何提升创业者素质等等,这些都是天使汇关注的,希望给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成龙:大家好,有幸参加这样一个活动。黄震教授是从专家教授的角度进行解读。我自己本身是一个创业者。回顾过去5年的创业历史,体会很深。包括这次在创业大街给李克强总理介绍过去从外企离职创业的这段历程,我自己也觉得很激动。我个人理解,2010年是中国互联网创业的第三波浪潮,以智能手机驱动的各行业变革是这次创业的一个很大的因素。回过头来看,我在2010年从外企出来,作为早期创始人之一参与了天使汇这样一个既务实又创新的创业服务平台的建设,我感到很自豪。

关于创业,我想提两点,一个是不忘初心。为什么要创业,创业希望达到什么样一个目标,很多人在启动创业之前对于这两个问题并没有充分的去考虑清楚。另外,对于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方方面面的困难并没有做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其他各方面的准备。另外,我想谈一下创业过程中的过程和结果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我想很多时候我们谈过程与结果,我们觉得结果更重要。很多创业者说这个事我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做成。我身边也有很多这样创业朋友,他们会在在一个地方跳不过来。他给自己的压力是一定把这个事做成,已经有点拔不出来了。这个时候创业角度来讲,这个过程跟结果如何评价,是过程还是结果?如何把这个结果看得很重,最后结果没有达到的话,这个过程可能也很煎熬。虽然我们鼓励创业者要坚持,但是在坚持和放弃之间如何平衡,如何更为灵活的调整。我的建议是创业者在创业之前要多找一些创业朋友充分沟通,另外在创业初期可以通过天使汇这样的专业机构,对接到专业的投资人,并且对于自己创业方向、发展策略、团队建设等等做一个专业的诊断。这方面天使汇有一个专业的服务,叫Pivot,也就是帮助创业者把创业的思路、架构做到更完善。

我今天主题是私募股权众筹与创新创业生态,为什么我的落脚点在创业创新生态。我的观点是,可能很多人关注的是投资回报等等,一提到股权众筹你想的就是投资是高大上的事。但是我这几年的体会是,我们希望鼓励更多人创新,有机会可以考虑创业。如果大家都关注投资,但是没有人创业的话,或者说创业者普遍创业意识、能力和认知不够,出不来靠谱的有成长性的项目的话,投资也就没有意义。下面我简单梳理一下股权众筹的发展脉络。

首先就是在2009年美国一家的网站众筹KickStarter,现在谈到众筹的时候一般都是把它作为一个最早做这件事情的案例。KickStarter做的不是股权众筹更多是产品众筹有点像京东智能硬件众筹的平台。2010年硅谷的Angellist的是一个小众的科技的圈子,最早是由两个写科技博客的创业者启动的,把一些硅谷的定级投资人吸引到社区,把一些创业者吸引进来,利用硅谷比较健全的信任关系做了这样一个社区。他们不叫股权众筹,而是强调天使合投。因为这种信任关系比国内的环境好很多,所以说当创业者往往需要金融不是太多的时候,几百万的美金可以在线,不需要线下见面。这是过去五年在硅谷AngelList的故事,AngelList也被认为是股权众筹的鼻祖。

所以,历史是惊人的巧合。在2010年的9月份,当时我们做了中国第一家科技媒体TECH2IPO创见。我们认为创业需要见解,需要洞见,需要看到三年五年以后的一个方向。如果你看不到这个方向,贸然创业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TECH2IPO上线运营之后,因为我们一直在关注硅谷的创业动态,在2010年的时候,硅谷最火的一个是YCombinator孵化器,一个是TechCrunch创业媒体,很可惜,TechCrunch后来被卖给了AOL,也就丧失了其在硅谷创业圈的影响力。

这个时候我们发现硅谷有一个帮助创业者和天使投资人对接的一个网站AngelList,网站做的很简介,但是很私密,当时国内几乎没什么人能获得这个网站的投资人资格邀请。我们觉得这个是一个不错的方式,所以我们经过大半年的研发,在2011年的1111日天使汇AngelCrunch第一个版本上线。我们在2011就举办了国内最早的线下创投路演活动,当时第一次活动叫AngelTalk,后来我们觉得应该有更好的名字,创投的舞台是创业者的舞台,所以天使说什么不重要,从第二期开始我们就改成了StartupEngine,创业引擎,这个活动也做了10多期。后来不断演化成DemoDay路演日,再后来就是现在的闪投的模式,一次8-10个项目,50个投资人,帮助创业者快速融资。所以天使汇本身也是根据市场情况不断调整和发展的一个动态的平台。20124月份美国Jobs法案出台,实际来讲也是在社交网络情况下如何帮助创业者快速融资但是控制风险的一种政策上的尝试。回顾天使汇本身历史,我们在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基本都算是沉默期,大家如果在回顾当时这三年的历史的话,当时最火的应该是其他60后甚至是50后主导创业话语权的时代。但是在过去五年,以天使汇为代表的80后在创业服务领域和一线创业方面确实做出了很多探索。

2012年之前,众筹那个词也有,但是还没有和金融扯上关系。或者说不管是监管层还是市场上的成熟投资机构,都不把众筹当回事。在20128月份,中投的谢平老师提出了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对于互联网和金融之间的关系做了一个系统的梳理,从这个时候开始,互联网金融这个词诞生了。而在互联网金融的研究里面,明确把股权众筹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分类,这个时候股权众筹才算是开始获得了一些关注。

虽然在2012年年底开始,股权众筹这个词慢慢露出水面,但是那几年我们没有想到这个,我们觉得我们做的一件事情是天使合投。四年以前大概是创业家杂志做的一个调研,中国做天使投110人左右。那个时候做这件事情也很困难,因为市场上天使投资人很少,像雷军以及互联网从业背景人做创业也做天使投资,但是只是限于一个很小的圈子。真正创业把公司买掉,或者说这些行业高管来做天使投资人这件事情本身很少。

大家想想2010年是一个转折点。我的体会2010年智能手机为代表新的业态对各行业产生的冲击,最典型是媒体行业,包括生活服务领域等等。那个时候企业决策层不太关注这个互联网,他觉得没有关系。实际上来讲,2010年是智能手机元年,小米在201010月份诞生的,所以说雷军很聪明,但是光聪明不能成事。雷军在之前多年的积累,包括做小米的all-in的心态吸引了早期最优秀的一批人。雷军最早做了米聊,也就是微信的前身,我本人也是米聊的最早的一批用户,当时还有和雷军用米聊聊过天,因为当时雷军非常关注这个产品。如果微信不出现,现在互联网的天下基本就是雷军的了。但是腾讯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内部的创新,所以20111月初在张小龙带队下,微信出现,后面就没有米聊什么事了。微信的出现,把各行业主流高端人群都拽过来。不管以前怎么样,都要参与这样一种移动的时代的到来。那几年的时候风投很火热,它所有投的方向都是跟互联网有关,所有产品服务是不是社交化?就是说基于位置的服务,是不是跟社交化,跟移动化,跟本地化移动化相关的?所以2010年是一个转折点。

通过微信,通过智能手机对各行业的改造从2010年开始。所以20128月份《互联网模式研究》这篇文章是拉开了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序幕。2013年天使汇股权众筹第一个案例,就是一个做音乐的LavaRadio的项目,在天使汇上花了14天时间融到人民币300多万。

其实这种概念国外五年以前,国外有一个机构Plug&Play TechCenter,大概意思就是即插即用,是一个很特别的孵化器。只要人过来什么都不用带,电脑也不用带,水电网络以及创业法律服务等等,做的也是这样一个事情。但是那个时候没有今天这么火。今天国家提倡众创空间,所以很多地产商会披着众创空间的外衣,但是实际上面他们具备不具备创业服务的能力和资源,是不是真正能够全方位的帮助到创业者,这个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另外一个就是创业,这个词国家也在提,现在是创业黄金时代。前段时间文汇报对我有一个采访,里面我提到了创业三难,一个是融资难,这个天使汇一直在这方面做出很多努力。另外一个是政策咨询和审批方面的困难,这方面国家最近一直在推动简政放权鼓励创新创业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另外一个是由于多年的教育模式带来的青年人创业意识和能力、协同合作精神欠缺等方面的问题。其实创业大家可能觉得很风光,经常上这个论坛那个大会的,其实真正创业者都是很艰辛的,很多时候需要作出最大牺牲的不是员工,而是创始人。方方面面的牺牲和妥协等等,牺牲精神、责任意识、协作意识这些都是创业里面的极为宝贵的品质。我本人在2013年期间,当时是从人才链条和渠道建设的角度,我本人在北京大学参与了一段时间的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和创新大赛的策划。在这个过程体会很深,目前大学教育出来的人才直接创业问题很大,包括讲授创新创业课程的老师本身也是创业领域的新手。可能他们很擅长研究论道,但是到了实操层面,往往在落地方面有很多问题。所以这个也是我在很多创业交流分享的场合提到的如何平衡和规划点和面的关系,刚开始是点,未来可能是一个面甚至是一个生态。刚开始是面,可能因为很难落地,后面就很难做下去。创业必须要实战,经验和团队都很重要。

我觉得现在国家一方面提简政放权,另外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确实有很多创业的机会。这是今年5月份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我给李克强总理很简要的介绍天使汇的创业历程。克强总理提到,“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可以说,我是这一理念的实践者。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我认为更多的创新创业将让我们国家未来更美好。

我们2011年上线中国第一个股权众筹平台,我们有中国最早也是最大的股权众筹互联网平台,包括移动端的建设,除了线上平台的建设,我们还有让创业者和投资人可以快速匹配的线下闪投。我们打造的“领投+跟投”的模式已经成为其他股权众筹后来者学习的范本。我们帮助创业者树立融资姿态,帮助创业者打造的线下私募发行+线上合投众筹融资模式可以最大程度的帮助创业者优化融资结构。

 

我们希望更多智慧型投资人到天使汇上帮助到更多的创业项目成长,同时也能有不错的财务回报,最近天使汇平台不断涌现出高回报的高成长项目,像下厨房、更美Appe家洁等等。我们提倡融资理念叫按需、小额、快速、多轮,我们希望创业者不断按照这个融资策略往前推进。我们最快融资40分钟就搞定,平均两个礼拜就可以融到钱。我们把投资人分到三大块,像袁隆平,以及雷军这样的顶级的智慧型投资人是第一梯队,各行都有顶尖人才他们如果能够通过天使汇这样一个平台帮助到刚起步的和自己行业相关的创业者,将能够大大降低创投早期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天使汇我们从创业点子到最终上市每一个环节都有覆盖,点子阶段是有极客咖啡,极客咖啡是覆盖中国各个细分技术领域的一个交流平台。在种子阶段有种子基金叫两亿宅男创业基金。在初创阶段有天使投资阶段的闪投对接。有创业服务包括孵化阶段跟全国两百家孵化器合作,有创业保险、一网通,包括我们在规划的如何帮助到天使汇平台上成长起来的A轮到Pre-IPO阶段的高成长公司的融资需求等等。天使汇的定位,我们希望找到世界上每一个把事情做到极致的人。如果把创业项目找到了自己特别擅长的那个点,把事情做到极致,钱不是问题。人的创新创业黄金年龄是18-40岁,股权众筹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孪生姐妹,将打造一个持续创新的平台,创业者在天使汇获得创业服务成功之后再以投资人身份回到天使汇帮助后面的创业者,这个链条是源源不断的。国家提创新驱动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股权众筹平台做的事情就是踏踏实实把平台做好,服务好创业者。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wanggq]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