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极度恐慌”回归股市 金融市场5个值得思考的冲突观点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乐观的能力看起来是无限的,失败带来伤痛却相当短暂。”有研究显示,人们尽管在无数次的失败中学到了宝贵的教训,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仍倾向于压制这些失败记忆,甚至用新的记忆取而代之。

新闻配图

【相关推荐】散户的记忆只有7秒钟?

近日,我和一位同行就市场和经济展开了一次有趣的谈话。基本上,我们的谈话都围绕着“在经济数据都保持疲软的情况下各大市场仍接近于历史高位”这个话题进行。就和“为保卫希腊斯巴达300勇士阻击入侵的百万波斯大军”故事差不多,战败只是时间问题。

我在周一发表的一篇题为《如果我们能永远铭记……》文章中写道:

“乐观的能力看起来是无限的,失败带来伤痛却相当短暂。”

有研究显示,人们尽管在无数次的失败中学到了宝贵的教训,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仍倾向于压制这些失败记忆,甚至用新的记忆取而代之。

著名哲学家乔治-桑塔耶拿曾说过,那些无法记住过去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辙。这句话因其隐含的真理而经常被金融媒体引用。如果历史能让我们想起以往行为所带来的痛苦结果,那么它就应该不仅指导着我们的决策,还指导着我们的行为。

我们不得不认同这点。在金融市场的历史长河中,投机性投资屡次导致繁荣和萧条。重要的是,这些泡沫中的每一个都涉及到对某特定资产的过度投机行为。

当然,事后大家都领悟到了这点。估值高,美联储上调利率,而人们对股票和负债的情愫也达到了历史高水平。

如今,有许多迹象显示市场又一次逼近‘危险区’。保证金负债量又一次达到了历史高位,估值处于历史第二高位,对股票的情愫已经将股价提升至历史高位。但是这些领域实际上只不过是金融系统累积的过度行为的反映。”

经济基础、市场内部结构和“看涨的投资者乐观情绪”这三者的脱离使得许多投资者、顾问的内心充满矛盾。如果他们太早抛售,他们可能错过市场进一步上涨。但是如果他们等太久,他们又可能经历以前经历过的情况。

接下来我们将看到五个和市场、经济有关的有冲突的观点。这些观点的都值得我们加以认真分析。而这样的分析能减少确认偏误,并且让我们更好地评估可能存在于我们投资理论中的缺陷。

1、美国股市和衰退警告?

注金融小Tip:五大技术指标之一的A/D线,Advance/Decline Line,上涨/下跌线,主要技术指标,ADL(Advance/Decline Line),中文名称为腾落指数,即上升下降曲线的意思。ADL是以股票每天上涨或下跌的家数作为观察的对象,通过简单算术加减来比较每日上涨股票和下跌股票家数的累积情况。交易员习惯用该指标来确认行情趋势的可持续与反转可能,如果股指上涨而该指标下滑,说明市场缺乏上涨动能,可能会出现掉头向下的转向;反之亦然。

市场内部因素恶化在新高或新低比率中是显而易见的,然而这些比率与市场创造出的新高并不一致,价格与数据涨跌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多。越来越少的股票处于重要的移动平均线之上。以下这张表描述了几个最受推崇的市场内部构件,如新高、新低百分百。上涨下滑线、处于200天和50天均线以上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等。

从本质上,这张表告诉我们市值加权的指数得到了数量越来于少的大盘股的支撑。一波强劲的短期回升正发生在股市。然而,趋势一致性和市场内部构件的潜在问题仍然存在。

2、“极度恐慌”又回归股市

配图:股市情绪指数

接下来将发生什么?投资者们因持续了数个月的因素而惊慌失措,这些因素有中国经济发展减速、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美联储有望于9月首次上调利率。

没有一个是新的,但这些因素却变得越来越现实。周一,中国上证综合指数跌了8.5%。尽管美国投资者们并没有大量接触中国股市,但是由于许多美国企业已跨入中国市场,他们和中国经济必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国经济发展减速是一个大问题。股市暴跌不仅仅被视为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出的警告。

3、标普500指数和股票回购 

自2008年底以来标普500指数(浅色),标普500股票回购估值(深色)

要不是自2008年底以来股票回购不断发生在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的价值和现在的相比会有多大不同?

经过高度简化和粗略的计算,我们发现截止2015年第一季度,如果没有过去七年股票回购带来的渐进影响,标普500指数的价值将比现在低近324点,或者说近16%。

4、下一轮衰退何时开始?

我不相信商业周期已经终止,但是我怀疑通货膨胀可能结束了。由于通胀仍然被抑制,各大央行们仍继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下一轮衰退可能会在很久后发生。如果通胀突然发生,届时所有投资将付诸东流。中国金融市场和经济崩塌可能引发全球经济衰退,这也是有些人担心商品价格重新疲软的原因。

5、投资者应该筹集资金

一年内工业股ETF基金走势

更有趣的是上一次市场遭受大幅调整时,工业股率先崩溃。那是2011年的夏天,工业部门股票大约比大盘早一周崩溃。虽然我们不能对这么多的观点进行排除,但是维持高于一般情况的现金水平可能是一个好主意。(双刀/编译)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wangws]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