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和日本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 谁在接盘?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来感受一下美国国债是多么受欢迎,中国已经减持了1800亿美金的美国国债,但市场对此并没有明显反应。中国是世界上持有美债最多的国家。据美国财政部数据,从2014年3月至2015年5月,中国大幅减持美债1800亿美金,然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跌0.6%。

美国国债

相关报道

神秘买家匿名买巨额美国国债 外媒猜测是中国(图)

【外媒猜测】

外媒:中国匿名抛售1200亿美元美国国债 谁是接盘侠?

外媒:中国边增持黄金储备边匿名抛售美国国债

凤凰iMarkets讯据彭博社报道,来感受一下美国国债是多么受欢迎,中国已经减持了1800亿美金的美国国债,但市场对此并没有明显反应。

中国是世界上持有美债最多的国家。据美国财政部数据,从2014年3月至2015年5月,中国这个美债最大的持有国大幅减持美债1800亿美金,然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跌0.6%。

2014年是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顶峰,当时中国持有1.65万亿美金的美债。那时,很多人认为,中国一旦撤资将陷美国于危难之间。如今看来,这种判断并不准确,美债市场很好的消化了中国的大幅减持,世界末日并没有出现。

中国减持了,又是哪些机构接手了美债呢?

为避免又一次金融危机的发生,现在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愈发严格,这使得金融机构大量购入低风险、高评级的债券资产,而美国国债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同时,共同基金也大量购入美债,以平衡投资组合中股票和其他高风险资产。对股票不放心的投资人,也不想把钱存在银行,因为利息非常微薄,于是美债市场钱满为患。在美联储最快下个月升息之际,这股买盘需求令美债市场一派欣欣向荣。

中国减持了1800亿美债,不过美国经济并没有如此前预期的那样垮掉。

苏格兰皇家银行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美国固定收益部门主管布兰登-斯文森(Brandon Swense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很有可能正在远离(美国国债),不过对于美国国债而言仍有很多深度和广泛的买家。尤其是当投资者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时,他们会更青睐于投资美国国债。”

日本6月份抛售美国国债创两年新高

另据日本财务省和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投资者6月份卖出1.17万亿日元(94亿美元)长期美国国债。他们还净减持了相当于8243亿日元的德国主权债,以及1.28万亿日元法国主权债。

在美联储准备最快于9月加息之际,日本6月份抛售的美国国债创下两年新高。

此外,由于今年全球债券收益率相对于日本国债收益率的溢价创下至少1993年以来的最低,日本投资者连续第四个月卖出德国国债,法国国债减持规模创下2005年有相关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掉期交易员预计美联储9月份自2006年以来首次加息的概率在54%。

“多数日本投资者并不看好美国国债市场,对短期债的看法尤为如此,”管理着约60亿美元债券的Resona Bank Ltd.首席基金投资官瀧川和志表示。“德国国债不足以吸引日本投资者主要是因为其收益率非常低。”

国债是提振美国经济的良药

美国政府将国债销售客户主要放在海外客户身上,而美国国债销售规模已经扩张至12.7万亿美元。在美国政府看来,美国国债销售收入是提振美国经济和拯救国内银行系统的良药。

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海外投资者和他国政府机构持有6.13万亿美元美国国债,2006年时这一数据约为2万亿美元。

中国因两原因减持美国国债

在众多国债买家中,中国是其中特别积极的参与者。随着经济的积极发展,中国政府此前不断增加对美国国债的收购规模。

与此同时,北京方面有意通过大量购买美国国债来确保人民币汇率不会过度走高。

中国股市面临巨大的波动性,而另一方面北京也在积极融资以促进经济发展。受这两大因素的综合影响,中国政府对美国国债的收购有所“收敛”,其也希望借此使得人民币的交易自由程度进一步提高。

希拉里担忧:中国用国债轻易“绑架”美国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结果以及战略师的预计,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为1.47万亿美元,其中包括中国通过比利时所持有的大约2000亿美元。

野村控股指出上述资金是存放在中国设置在比利时的托管账户之中。上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0.02个百分点,达到2.16%。这一数字在2014年3月时曾经达到2.72%

脆弱性来源在美国国内,来自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政客们已经开始担忧中国持有大量美国主权债务所蕴含的内在风险。

甚至有共和党人所控制的社团组织强调指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将威胁到美国国家的独立性。

早在2007年时,希拉里曾经致信时任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她在信中指出海外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正是美国经济脆弱性的来源,而北京、上海和东京都有可能轻易“绑架”美国经济。

2009年初中国引发美国国债市场的的动荡,随后美联储决定扩大借贷规模并增加美元的供应量,由此这场风波被平息

CRT资本集团公司政府债券策略师伊恩-林根( Ian Lynge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相较于中国在收购美国国债的行动上有所收手,美国政客的做法会对美国国债市场产生更严重的负面影响。”

除了中国央行,全世界投资者都想买美国国债

根据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3月以来,美国商业银行对美国国债以及其他联邦机构债务的增持规模达到3000亿美元,总持有量已经超过2.1万亿美元。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非直接购买者(包括海外投资者和共同基金)所购买的美国国债规模占到同期发行量(总额1.2万亿美元)的55%,而在去年这一比例为43%。其中,共同基金购买份额为42%,去年同期为35%;海外投资者购买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6%升至19%。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推升了投资者对于国债等安全资产的需求。

苏格兰皇家银行证券公司(RBS Securities Inc.)的美国公债策略师威廉-奥唐纳(William O’Donnell)指出,这(增长放缓)也可能减缓通胀的速度。

他表示:“通货紧缩可能会蔓延至全球。”他所在的公司是美国22家一级交易商之一,与美联储有业务往来且对国债拍卖竞标负有义务。

美国国债收益率高于大多数发达国家正是其吸引力所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较类似期限的德国国债高出大约1.5倍,而今年早些时候更是达到了1.9倍,这是自198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追溯至2012年,情况也是如此。

Capital Asset Management Co.首席投资官杉本年史(Toshifumi Sugimoto)认为:“除了中国央行以外,全球投资者都想要购买美国国债。像养老基金、人寿保险公司或机构投资者这样的投资者,他们想要在高评级的资产中获取更高的收益。现在美国国债非常具有吸引力。”杉本年史所在的公司拥有3亿美元的资产。

随着美联储提高利率,这种深度的需求可能对市场有利。

在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 Inc.)负责管理约5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资产的吉玛(Gemma Wright-Casparius)指出:“我没有看到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能够进一步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只不过从目前而言,它是一个带有深度流动性的市场,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以及一个高收益资产。”

来源:彭博社 (易典、双刀/编译)

[责任编辑:yidi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