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美专家:不必为人民币贬值过度担忧 中国可承担风险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美投资问题专家钮小鹏认为,不必为人民币贬值过度担忧,随着中国汇率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中国完全可以承担这一风险。货币贬值之后,总是会回升的,所以要继续观察,但就目前的调整幅度来看,并没有和中国先前的政策有不同之处。

中美投资专家(左)钮小鹏接受凤凰财经特约记者(右)采访

凤凰iMarket讯(特约记者子昕发自纽约)中国央行周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86%,调降幅度为历史最大。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298,较前一日跌1.9%,创2013年4月25日来新低。央行还表示,未来中间价将更贴切地反映市场价格。有美国媒体称,此次人民币汇率大跌是“新一轮货币战争的开始“。对此,凤凰财经记者采访了中美投资问题专家钮小鹏。

他认为,没必要为人民币贬值过度担忧,随着中国汇率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中国完全可以承担这一风险。货币贬值之后,总是会回升的,所以要继续观察,但就目前的调整幅度来看,并没有和中国先前的政策有不同之处。

他认为,在过去两年内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实际上比大多数人所想象的要大一些,并且已经成为常态。

货币问题是中美之间的分歧之一,尤其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于9月访问美国。此时人民币大跌,时机引起外界关注。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上升,人民币并不存在单向升值的预期。

在今年6月份结束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对于汇率话题,两国博弈加剧。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也曾强调,“关键看今后人民币汇率面临升值压力时,中国能否兑现此次的承诺”。

此外,中国政府一直在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成为具有与美元、欧元、日圆和英镑同等地位的官方储备货币。在中国政府在全球事务中日益挑战美国政府之际,若人民币加入SDR,则可能增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

对于中美间资金流动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钮小鹏认为,一种货币要成为国际化货币,要有几个前提条件:

第一,要有非常大的贸易额;第二,是必须要有非常大的投资额,随着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我们也看到这一趋势;第三,就是要成为储备性货币。加入SDR实际上是成为储备性货币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IMF上周表示,推迟决定推迟将人民币纳入SDR的进程。报告建议将当前货币篮子的评估从目前的12月31日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届时再做出最终决定。对此,美国摩根大通(JP Morgan)首席经济学家Chan Anthony看来,似乎不需要担忧。

Chan在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表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推迟决定人民币是否纳入SDR的决定,他并不感到惊讶。“拉加德女士此前说过,人民币加入与否不是问题,而是需要一些时间。这一决定目前看来会在2016年有结果。因为现在没有理由再让中国等上五年,不会到2020年那么久。”

人民币入SDR短期甜头少稳推国际化更实际

Chan表示,初步评估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可能性,指出基于IMF用于确定SDR货币篮子构成的各项标准,人民币仍落后于其他货币,暗示中国的金融市场的发展、资本账户开放以及人民币汇率弹性等的情况,SDR占全球外汇储备规模不过2%,人民币就算纳入SDR,初期的权重可能只有1-2%左右,只具象征意义,不能“为了加入而加入”,反而稳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比高攀SDR更实际。

据IMF数据,人民币去年在全球官方储备货币中名列第7位,排在4种SDR货币和澳元、加元之后。人民币在官方储备中的比重只有1.1%,而美元占比高达63.7%。

相关专题:央行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逾千点

[责任编辑:liu_j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