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闻今日谈:美股暴跌 全球股民不敢迎接星期一到来了


来源:凤凰卫视

在这一两天,我们可以观察到全球的股市都重挫,尤其在美国股市方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单日就下挫了有500点以上,那么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状况,其实导致整个全球的一个股民,其实都陷入到一个不安的一个状态。

凤凰卫视8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欢迎收看《新闻今日谈》,我是李亚倩。今天在我们的节目第一阶段开始首先要跟你来探讨的是,在这一两天,我们可以观察到全球的股市都重挫,尤其在美国股市方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单日就下挫了有500点以上,那么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状况,其实导致整个全球的一个股民,其实都陷入到一个不安的一个状态,很多悲观投资者更是在这个时候急忙杀出,究竟这背后的原因为何呢,我们今天现场也请教到了时事评论员李炜先生,来跟我们探讨分析,李炜先生您好。

李炜:你好。

李亚倩:好,李先生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大家都很好奇了,那么说以前好像美股下挫全球就跟着一块儿的下跌,那么这一次似乎这背后的一个原因好像不是这么回事。

李炜:对,大家知道股市的震荡一般都是,如果美国的股市要震荡呢,全球的股市都震荡,所以过去有句话是美国一感冒全世界都打涕蓬(音),就是受它影响,那么这回的美国股市单日跌幅是非常之大的,500多点,那么到底什么原因呢?那么对我们中国的股市有没有影响,对香港的股市有没有影响,现在今天早上已经有评论员说,根据在香港的信托基金在美国的股市上的活动的情况,已经预计到,星期一香港股市开的话,香港的恒指可能要掉500点。就是香港的股市星期一可能是个黑色星期一。

李亚倩:不敢迎接星期一的到来了。

李炜:那么人们想着,会不会对中国内地的股市,上海的深圳的股市会不会有影响呢,影响不像香港这么直接,为什么呢?因为香港是个开放的市场,全世界的资本都可以随便的来,随便的去,而内地的股市它资本上下是不开放的,只有境外的合资格的投资者才能够进去,那么它每天有额度的限制,所以它的冲击波是得到了一个缓冲,所以估计内地的股市就是有动荡的话,不可能像香港动荡得这么大,香港基本上是就是面镜子,美国市场怎么变化它就怎么变化,当然在这个美国股市上已经看到有香港的一些东西了,就是人们认为星期一香港肯定变,而且也是负的增长。那么人就说了,这回美国的股市这么大的动作,是什么原因呢?现在全世界的传媒搞经济的传媒的分析员,都把这个原因指向了中国,为什么指向中国呢?他们认为中国上个周末,就是周末前,公布了个数字,什么数字呢,就采购经理指数,就我们常说的PMI,PMI正好是美国也公布了8月份的,是中国也公布了8月份的,那么PMI这是什么字呢,这三个英文单词,第一个单词叫Purchasing,Purchasing购买。

李亚倩:购买,是。

李炜:第二个是Managerment就是也有叫Manager,就是管理这个采购经理,Index就是I就是指数,那么采购经理指数好多人说这是个啥概念,你能不能跟我们讲一讲,很简单,采购经理指数假如你是个企业的采购经理,我就去问问,你们公司这个新的订单多不多,你们8月份拿的单子多不多,拿的8月份多的话,你们自己买原材料是不是进的也不少,另外你买的原材料的价格是涨了还是贬了呢,就是减价了呢,这些数字只有采购经理拿的是最真实最第一手的,如果他的订单多了,他肯定要去买这个材料,如果这个材料由于买的人多,不仅他这一个订单多了,别人也订单多了,这个原材料的价格肯定要涨,所以价格涨了以后他还要问你,你库存好不好,你交货好不好,就是对这个采购经理有一个问的这么一个表,这个表有这么七八项的内容,根据这些七八项的内容,你是一个企业的,我整个美国市场我问八百个你这样的人,或者更多的人,我就会拿出。

李亚倩:得到一个平均数字。

李炜:拿出个平均数,我就拿出了一个综合的数字,有点像我们的大数据,只不过把它在加权平均,加权平均以后就会出现一个重要的数值是50,他定了个标准,这个采购经理指数如果是50的话,是不好不坏,就是没有什么大问题。

李亚倩:Average。

李炜:Average,就市场是平均的,也没有增长也没有衰落,但是高于50就证明采购经理它买的货也贵了,库存也空了,东西都卖完了,订单也多了,那么这个时候的这个数字就会超过50,可能51、52就往上上,所以超过50证明未来的经济是活跃的,是热闹的,我们就是热辣,热到多少程度呢,你注意又一个数字很重要,60,从50涨到60采购经理指数,到60就不行了,60就陷入了高的通货膨胀了,因为你这个东西一热了的话,材料就贵了。

李亚倩:所以不能太热。

李炜:太热,这个时候如果到了60的时候,采购经理指数到了60的时候,你知道政府会干什么,政府就中央银行他一般就说,经济太热通货膨胀太高了,CPI就我们说的消费物价指数,可能到了4或5了,这个时候政府就说不行不行,我要加息,我要加息,你看见美国一天到晚嚷嚷加息加息,就是观看他那个消费物价指数有没有增长,当然他还有个原因就是跟失业有关系,他失业美国现在改善了很多了,美国失业现在不是大问题,他关键是通货膨胀严重不严重,这是一个方向。另外一个方向就是PMI,我们就是消费物价指数,采购经理指数,如果是低于50,这意味着什么呢?

采购经理人说,我告诉你,我们这个产品库存好多,压得仓库没卖出去,存货很多。另外我们买的订单也不多,我们的订单也不多,因此我们去买原材料的时候发现,我买的材料的价格,它在降价,意思这种原材料没人买,所以它的卖家被迫降价,看见没有,这三个数据你就可以看出来,我的库存多了,我的新的订单又不多,然后原材料又降价,这些数据它统计回来以后,就会显示出你的数字采购经理指数是低于50,可能是49、48一直减,46、45、43、42,一直到40,注意往上走到60是通货膨胀了,太严重了,往下走到40的,就证明现在经济很萧条,各个采购经理没东西可买,库存压得卖不出去。

那么这个时候政府该干什么呢?如果经济热呢,政府就加息,控制市场上的资金的流动,让温度降下来,但是气候很冷,市场很冷,这时候政府该干什么呢?该减息,如果减息的力度还不够的话怎么办呢?政府就放水,所谓的放水就是印钞票,给市场上多发一些钞票,增加它的流动性,所以采购经理指数是决定人们对下一个月的经济或者再下一个月的经济的推测,那么是好还是坏,注意,中国上个星期就是星期五这个公布的采购经理指数,是创了六年以来的新低,就六年以来第一次出现多少,只有44,是低于50的数,而44是往40靠近很多,所以这个数据出来把全世界吓了一跳,中国经济不太好,中国这些经理们的订单少了,库存多了,价格原材料价格都在降。

李亚倩:在往下走了。

李炜:所以你看见没有,石油价格往40块钱一桶走,这为什么呢,就是大宗商品好多人都不订货了,不订货它这个价格就往下降,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供货多了它油价也会降,但注意大宗商品在降价,就证明采购经理这个指数反应的是真实情况,这不仅是中国的采购经理指数不好,美国的采购经理指数也不好,它尽管在50以上,它是52,52但是它比上个月掉了,上个月53点多,这个月52点多,而且美国的采购经理指数是两年以来的新低,看中国是六年的新低,美国是两年的新低,证明市场是换了花样了,中国美国全世界经济的两个大火头。

李亚倩:都在往下。

李炜:都,经理们都不看好下个月的生产,生产不好,肯定这个利润要减少,利润减少我还拿着股票干什么,抛了吧,我不拿这个股票,我就要抛股票,这一抛股票,就造成了美国股市纽约股市星期五的大跌,但是这里面又反应另外一个情况,我们常说过去是美国一感冒全世界都打涕蓬(音),现在是中国一着凉就是因为采购经理指数不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股市也不好,中国股市上个星期大家都知道,哗啦哗啦一个星期掉了11%,我们常常知道上次中国政府出手救市的时候,是上海指数掉到3600点,那么上个星期五就不止3600点了,3500点都曾经还突破过,所以中国的股市也不好,采购经理指数也不好,而中国的经济由于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所以中国的好不好的未来的经济,对全球都有影响,于是全世界都紧张,所以就造成了这回美国股市的大跌。

有人说了,我的经济我这个东西弄好弄不好跟他有什么关系呢,我给你举个例子,先说行业和行业之间,你比方中国这几年反腐,政府的反腐共产党的反腐重要不重要,使得很多公务员花公款吃饭减少了,公款吃高档餐厅的减少了,所以高档的餐厅一个一个关门,因为老百姓都是去茶餐厅的嘛,老百姓就吃二三十块钱一个盒饭的这已经是很不错了,但是达官贵人一个人一顿饭都是500到1000,这是基本的标准,对吧,这样的话这种菜就卖不出去了,卖不出去卖酒的人,高档酒的人什么1000块几千块,上万块。

李亚倩:也卖不出去了。

李炜:卖不出去了,卖高档鱼的人卖不出去了,所以你看一系列的经济都受影响。

李亚倩:高档的都必须要关。

李炜:但是也有好处就是说,这种本来的这种经济,是建立在腐败的基础上,是整个社会的风气到了一定程度,最后它要爆发一个社会的大动荡,所以这种的经济我们是不要的,那么所以看到一个现象相互都是有关系,所以中国如果钢铁也不好了,那么巴西的铁矿沙和澳大利亚的铁矿沙就卖不出去了,就是这样的道理,所以中国现在对世界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大。

李亚倩:所以等于整个形成一个连锁效应,也就是说全世界也都在观看整个中国经济的一个发展。在这个阶段我们继续要跟您来探讨的是,日前才在泰国发生了四面佛爆炸事件,那么没有想到,又在21日这一天有一列是从荷兰要开往到法国巴黎的国际高速列车发生了枪击案,那么现在根据调查,这名枪手他其实是伊斯兰国的支持者,那么所幸当时这列车上是被两名乘客,美国的乘客他们刚好是美国军人,发现到所以将这一名枪手给制服了,但是到底这又代表着什么样的一个情况呢,我们继续请教到李先生跟我们探讨一下,其实我们看到现在尤其是旅游旺季,那么大家也都会出国玩,但没有想到泰国发生事件,那么现在如今从荷兰开往到法国巴黎的列车也发生这个枪击案,让大家很害怕说,到底我们该如何来保护自身的安全。

李炜:泰国爆炸以后,我当时就想说,说以后就是去泰国旅游的时候,也别去人多的地方,人多都是袭击恐怖分子下手的地方。

李亚倩:去那些偏僻的地方。

李炜:你起码到海上游泳的话,恐怖分子他扔个炸弹也炸不伤几个人,人不集中,所以我还那么想,没想到昨天欧洲又出事,那么欧洲这个出事实际上本来有可能成为一个惊天动地的大案子,这个案子是会本来要产生的效果要远远高于泰国的袭击,但是感谢两位游客,两个美国大兵游客,他救了一火车的人,这个事情是怎么样呢,这是一个20多岁的摩洛哥级的一个年轻人,这个年轻人你知道他带了多少武器吗,现在按照欧洲的传媒报道,他带了一把匕首,匕首藏在身上谁都看不见,任何人分分钟藏一把匕首是有可能的,但是他带了一把手枪,还带了一个冲锋枪,带着这个冲锋枪说是AK47,这个AK47我是非常熟悉,因为我曾经年轻的时候我也有过一把。

李亚倩:您也有一把。

李炜:我也有一把,那是预备役,我也有过这一把,但是他说了一个事情我觉得很奇怪,说这个人还带了九个弹夹,一个弹夹有二三十厘米长,有那么七八厘米宽,对吧这么大的弹夹说他带了九个弹夹。

李亚倩:所以一路安检都没有检查出来。

李炜:他是火车,我不知道欧洲的高铁有没有荷兰有没有安检,按照中国高铁的话是有安检的,他带了这么一支冲锋枪,这支冲锋枪还备了九发弹夹,这个九发弹夹里面装了多少子弹呢,装了有300多发子弹,而这一个列车上高铁上坐了多少乘客呢,有500多乘客,所以如果按他的计划很明显是他要把这个弹夹一发一发的打完再换弹夹,再打再换弹夹再打,你就是如果他真的得逞的话,是如何军人,如果没有武器是根本没法制止他的,你不可能他打你往上冲他就把你打死,而且大家知道AK47这个7.62毫米这个子弹,它是冲劲比那个美式的北约的5.56要重得多,一枪打你身上,就这个力量就直接把你给打倒,所以他们是如果他要得逞根本是无法想象,这是一个多恐惧的事情,如果我们一个中国游客,为了避开泰国的旅游你坐上荷兰去巴黎的火车,你赶上这么一个恐怖事件,那你可真叫死得冤枉。

但是呢,从这个事情,我们又要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如果你当过兵,当过警察,或者你学过武术,或者学过什么这个道那个道的,你就要有一种责任感,这个责任感就来自于这两名美国大兵,这个两个美国大兵他没有穿着军服,他是休闲装他旅游,两个年轻人出来旅游,旅游的时候刚才我把这些东西一说,你就想一想,现在警察没有披露进一步的消息,但是这个一个人如果带一支大枪,一支手枪和九个弹夹的话,这是一个大包,你要拿麻袋装一大包,走的东西肯定要引起人的怀疑,而且高铁列车大家知道,那个厕所过道上你能看见的,这个人就拿着一大堆东西还是怎么的就进了厕所,就引起这两个军人就是他穿的休闲装怀疑,他们仅仅是怀疑,就站在这个门口听,听因为他俩是当兵的,就听。

李亚倩:所以警觉性非常高。

李炜:警惕性很高,他有警惕性,他就听见这个人在里面装弹夹,他倒没有详细讲是弹夹装到枪上还是一粒一粒子弹往弹夹里塞,反正他有职业习惯就听出来,这很明显是装弹夹的声音。

李亚倩:不得了了。

李炜:这两个军人就其中一个军人就跟他说,先生你在里面干什么,他推不开门,那人不理他就加快了行动,正在这个时候,这个人就冲出来了,就这个拿枪的恐怖分子就冲出来,冲出来的时候,他就正好跟这两个军人打个正照面,正照面的时候他就按传媒报道现在就是有车上的人看见的,说是这个人拿着枪先打了这个军人一下,现在有三个人受伤,有的人是刀伤,有的人是枪伤,到底他是拿刀杀了谁还是枪打了谁现在细节不明白,但是这两个军人其中有一个人在受伤的情况下,就刺手的跟他搏斗,在这个搏斗的过程中,有一个军人就是美国军人,就把他的长枪就给抢过来了,抢过来以后拿那个枪托就使劲砸他的脑袋,把这个人就给砸晕了,砸晕把他给制服了,就是在他打的这个格斗的过程中造成了三人受伤,还有一个人是重伤很重的人,还有人是搏斗划伤。

其中还有一个人是特别伤,是一个法国的一个演员,他是电视剧的演员,这个电视剧的演员他干什么呢,很明显他也是帮助这两个军人他来制服这个坏人,他制服的过程中他也受到刀伤,但是他是轻伤,而且这个演员他是什么呢,他是专门演电影里面的好人,就是刚强汉那种人,所以他也有这么一个察觉。现在这个事情过去以后,美国的总统奥巴马表扬了这两名军人,但是现在要求从法国和美国要全世界对这两个军人身份进行保密,就说明这个连政府都知道一旦把他的名字曝露出来,那么他和他的家人就成为恐怖袭击,作为一个标志性的报复的手段,他完全可能跑到他家里去伤害他,但是我觉得,法国政府也在表扬这两个军人,感谢他们,如果没有这两个美国军人,而且休假的美国军人的话。

李亚倩:恐怕伤亡更大。

李炜:这一车500人,这500人你想你能想象,他带了三百发子弹,你就是说乱打的话,你最少死伤的算一百人是没有问题的。

李亚倩:而且这车上当然大家都不可能有任何武器。

李炜:坐车,谁知道,而且我就觉得,为什么欧洲的高速列车没有安全检查,如果有安全检查,是谁把枪放在厕所上,如果把枪放在厕所上就证明这个人是有同党,如果没有人把车放在车上,欧洲这种自由让人拿着枪能够上了一个高铁,这种自由大可不必。

李亚倩:这也太危险了。

李炜:所以让人感觉到,你既然是这样的高铁,谁还敢去荷兰和法国去旅游呢,而且你现在不仅是这个问题,就是说现在到欧洲的旅游的不安全的因素是越来越多,现在你像前两天,德国的法官给一个人给他要求他罚款,给他罚款为什么罚款,这个人在网上德国人匿名的去攻击外国人,就是外国人滚回家去,你别说你是中国人,你是美国人,你哪国人你都滚回家去我不要你,为什么他烦,为什么烦呢,因为今年还有个麻烦事,这也是欧洲人捅的篓子,大家知道中东的局势北非的局势乱,这都是当时欧洲人支持推翻这个政权推翻那个政权,弄得像是利比亚、叙利亚甚至前一段的埃及,都成了半无政府状态。

那么这样的话造成大量的难民涌向欧洲,而且本身像原来这个东欧地区改变颜色以后,像什么阿尔巴尼亚这些国家也是穷得一塌糊涂的,这儿的巴尔干半岛的原来南斯拉夫也给解体,就造成很多这个东部欧洲的人,也涌向欧洲这个富裕的国家,欧洲富裕稳定的国家,基本上就是德国、法国、英国这些还有意大利,但你知道德国今年接受难民接受了多少吗,德国预计今年全年下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难民要达到80万人,德国多少人口德国才8000万人口,80万是一年增加,他一年接受的难民相当于过去四年之和,就去年一年四倍,所以现在就造成德国人仇恨外国人的情绪在散发,但是法官不允许他们公开散发这个言论,但是不散发言论,我们倒过来想一下,我们倒过来想,我们在香港住着,我们在(00:22:19)住得很安静,突然东南亚的难民不管是由于战争的原因还是什么原因,涌向了香港,突然你的周围出现了很多的东南亚的难民,那你是什么心情。

你是还我一个安静的家园,是不是你肯定内心深处有这种心情,那么这种的仇恨外国人的情绪其实是在欧洲大陆蔓延,蔓延到什么程度呢?现在几乎40%的难民,大家注意到没有,你对这个什么,卡扎菲的问题,利比亚的问题,叙利亚的问题,埃及的问题,摩洛哥的问题,这些国家的问题最积极的是谁呢?最积极的是法国,因为法国它是在地中海国家,离那儿国家近,法国所以老干预这些国家的内政,但是这些国家乱了以后,法国也没有单独的能力使这些国家恢复稳定,于是造成了这样大量的难民穿过地中海偷渡也好什么也好涌向欧洲大陆,而涌到欧洲大陆以后,最受倒霉的是另外一个国家谁呢,我们都熟悉的希腊,希腊本身已经穷得要命了,自己一大堆问题。

李亚倩:还涌进了一堆人。

李炜:希腊上一个星期,就一个星期希腊涌进的难民就两万多人,那么希腊还要把这些难民安置了,安置还要把他就是想办法叫他们走,有时候希腊政府没办法,我自己穷得已经不行了,你还跟我安置难民,我哪有这个钱啊,干脆说,我每人给你们500欧元,给你500欧元我给你一张火车票,你爱往哪走往哪走,但不要在我希腊走待着,这样的话现在欧洲出现新的问题,一个是排外情绪严重,还有一个就是欧洲的申根条约,就欧洲国与国之间本来免签的,没有边境的这种边境,会不会重新建立起来,所以这对我们的旅游都是个考验,所以以后欧洲能不能去也成了问题。

李亚倩:的确,我们现在或许在旅游方面可能要更加注意自身的安全,今天非常感谢李炜先生接受我们点评分析,那么同时也感谢您的收看,《新闻今日谈》我们下回再会!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15-08-22新闻今日谈 李炜:美股暴跌致至港股遭遇黑色星期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2/e31b4718-472f-4d4e-a1d1-0a8d4913f071.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