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的黄金货币化真的要“没收”民众黄金吗?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据说印度政府决定学80年前的美国,“没收”民众的黄金,那么,这个称为“黄金货币化”的项目,真的是这样吗?本文为您详解。

早在今年5月,印度媒体就搞出了个大新闻

今年5月初,印度媒体爆出印度政府将出台黄金货币化项目的消息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根据黄金货币化的计划,国民可以将家中的黄金珠宝、金币、金条存入银行,银行会将它们熔化,视为储户名下的资金,还会根据存入当天的黄金市价计算利息。如果某一天储户存入的黄金到期或者某天想取出,会拿到按取出当日黄金价格折算的现金。

说白了就是,政府鼓励民众把黄金存到银行,可以获得利息,如果到时候想取出来,那么能取出跟黄金等值的现金;在这里,黄金被当作了可以升息的货币,所以该项目被称为“黄金货币化”。

此前(2014年),印度国家银行曾向印度最富有的Tirumala Tirupati Devasthanams神庙借入黄金,借期为五年,利率以1%计算。这些黄金被运到政府的铸造厂制成金块,每年神庙从银行收取的利息折算约等于12公斤黄金。

最新进展:印度政府批准了这个项目

上周三(9月9日)印度政府宣布批准黄金货币化项目,其中包括黄金储蓄和黄金债券,成为当天国际金市一个重大消息。

此外,这一项目也公布了更多政策细节:

私人投资者每年可以买入最多500克的黄金债券,这些债券的时限为5至7年。

在黄金货币化项目下,印度人民能够买入黄金债券而非实物黄金。

黄金债券还有2克、5克和10克的小面额,以在中期黄金波动中保护投资者。

普通的税法也同样适用于黄金货币化项目。

印度政府在打什么算盘?

印度政府最直接的目的是减少黄金进口,从而促进印度的贸易平衡。

印度持续井喷的黄金进口严重拖累了印度的经常帐目赤字(截止2011年的数据,那时印度民间的黄金持有量还未超过1万5千吨)

据估计,当前印度民间拥有2万吨黄金库存。其中大部分并未被用于交易或变现。如果政府能够将这些库存运用起来,或有助于减少黄金进口。强劲的黄金需求是印度贸易收支不平衡的一个主要原因,导致近年来印度经常项目赤字升至纪录高位,并给印度卢比汇率造成拖累。目前印度每年进口近1,000吨黄金。作为为相关举措,印度内阁还批准了一项发行金价挂钩主权债券的提议。据消息称,债券发行规模将在22亿美元左右。

印度人的黄金狂热

图为正在金饰点看黄金饰品的印度妇女

相信一提到印度女性,许多人就会想到一名全身上下戴满黄金首饰的女子。

印度人对黄金的热衷,主要来自两方面的原因:为女儿置办嫁妆和用黄金来抵抗通胀

印度人酷爱黄金有着悠久的历史。“希腊人建造精美的船只携带着金币而来,携带着胡椒而去”,惠勒在《帝国边境外的罗马》一书中如此描述公元一世纪罗马人与印度人的贸易,源源不断的黄金白银不断流入印度。

历史上重视黄金的传统,更是深刻影响了印度的婚礼风俗。据说,印度人消费的大部分黄金都是为了女儿的嫁妆。在印度教传统中,嫁女孩是要付给男方家庭钱财的,付得越多女孩在男方家庭的地位就会越高,这些嫁妆有一大部分是闪亮的金饰。有不少印度家庭,父母一辈子的积蓄都花在了女孩的嫁妆和婚礼仪式上。

而印度人喜欢在重大节日时举办婚礼,所以许多金市投资者,往往根据印度一年中的节日数量,来判断印度的黄金进口变化。

但如今,印度人持有黄金有了一个更为迫切的考量:抵御高通胀风险

印度黄金进口与银行利率走势对比

持续井喷的黄金进口严重拖累了印度的经常帐目赤字,黄金消费越来越多被用来当作高通胀的避险工具,这也可以从印度家庭的储蓄变化中看出来,近两年,印度家庭金融资产的储蓄明显下降,而物理资产则出现上升。从上图中可知,随着印度银行利率(黑线)的长期走贬,印度的黄金进口量(蓝线)则逐年攀升。购买黄金,不仅仅是为女儿的嫁妆,而是许多印度人抵御风险的一种理财方式。

印度黄金货币化的影响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之一,黄金是暨石油产品外印度第二大类进口商品,在2010-11财年占全部进口商品的比例为9.6%,加上白银和珠宝则为19%。根据印度储备银行(RBI)的估算,如果印度黄金进口每年以3%的速度增长,到2014-15年,印度进口黄金将超过1200吨。而实际上,在2014年,印度的黄金进口量已经达到1000吨。此外,印度每年首饰的销量占到黄金消费的70%,而在全球此比例仅有43%。加上购买金条和金币,印度绝大部分进口的黄金最终都会落入印度家庭手中。

官方黄金储备前十位的国家

我们从上图可以了解到,单从官方黄金储备看,印度的黄金储备排在世界第十,而如果黄金货币化项目能将印度民间2万吨黄金转化为官方储备,那么即使按照10%的转化率算,也会有2000吨,加上现有的557吨,则一举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三大黄金储备国了。

与此同时,如果印度政府通过黄金货币化成功抑制了印度的黄金进口需求,那么全球黄金需求的大幅度减少将直接施压国际金价。这也是国际市场为何如此关注印度黄金货币化这个项目的主要原因。

当然,对该消息反应最快的是印度相关的金银首饰企业。印度金饰商Gitanjali Gems的股票上涨了12%,而Rajesh Exports的股票上涨了3%。

​各方评价

标准银行:或比卢比现金利率还低

据悉,短期的黄金储蓄,也就是1到3年的储蓄,投资者们在取回自己的黄金同时,可以选择黄金或者现金作为利息,但是长期的储蓄,5到7年的中期或者12到15年的长期,利息则只能选择现金。

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指出,目前利率多少还未确定。不过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利息较低,很难吸引投资者

“很可能相较卢比的现金利率还要低。”若果真如此,本来打算储存黄金来抵御通胀的印度民众,将黄金存进银行,收取比现金还低的利息,这真的可能吗?

标准银行还称,印度的银行还要支付黄金检验、存储、运输等费用,这都会影响到利率。

业内人士:农村地区居民根本不相信黄金投资

全印度珠宝和金饰贸易联盟主席Bachhraj Bamalwa称,银行必须要能够提供差不多2.5%利率才能吸引投资者。

Bachhraj Bamalwa说:“说到底,印度队实物黄金的希望和投资情绪是来自农村地区的,而这些地区的人是不相信这样的投资产品的,这些人才会决定这个项目的成功与否

瑞银:细节不清晰前,影响尚不明朗

瑞银指出,“这些计划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他们对大众的吸引力。深入了解项目的细节对合理评估计划的前景很重要。目前,计划对黄金需求和更广泛的黄金市场的影响还不清楚,尽管此前我们认为黄金政策的长期性性质意味着其对短期的影响有限。”

野村证券:主权黄金债券倒更有可能成功

野村证券表示,“政府宣布的两项方案中,SGB(主权黄金债券)可能有更高成功的概率,因这为持有黄金作为资产组合一部分的家庭提供了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

如果印度部分投资需求被主权黄金债券取代,这有削减印度黄金进口的潜力。同时,野村证券表示,市场对GMS(黄金货币化)的看法众说纷纭。

计划对于银行来说可能易于实行。野村继续表示说,“然而,我们认为,家庭和寺庙信托的参与是一个挑战。寺庙信托在历史上曾经远离类似的黄金计划。而且,由于家庭珠宝将转化成金条和金币,这可能不是有吸引力的一个方式。此外,有大量黄金储存的家庭可能对税务审查会进行规避。

[责任编辑:youfan]

标签:u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