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应申请加入TPP 让美国下不了台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既然各方已就TPP框架达成一致,各成员国应当兑现有关这个俱乐部并不禁止中国加入的承诺。他们应该邀请北京方面成为会员。中国则应该打出更漂亮的牌。它应该开启入会谈判,让TPP成员国下不了台。

新闻配图

【推荐阅读】

独家图解TPP朋友圈 美国有一事没坦白

央行副行长易纲:中国已准备好和12国合作及考虑TPP

TPP谈判达成冲击中国?中国“连横”扩大朋友圈对冲影响

本周缔结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简称TPP)是几年晦涩和神秘谈判的结晶,参与者在谈判期间都矢口否认TPP意在把中国挡在门外。该协定的倡导者响亮地抗议道,这不是“除中国外谁都可以加入的俱乐部”。也许太响亮了一些。

这种断言让人难以相信。TPP的倡导者在放松警惕的时候,往往从地缘政治(而非经济学)的角度来谈论这项新协定。从现实政治上说,TPP是对美国在军事上重返亚洲战略的经济补充,是美国与亚洲盟友面对不断崛起的中国更紧密团结起来的一种手段。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受到热议,作者罗伯特•布莱克威尔(Robert Blackwill)和阿什利•特利斯(Ashley Tellis)写道,TPP应当被视为反制中国崛起的“大战略”的一部分。通过与盟友签署特惠贸易协定,华盛顿方面可能帮助阻止中国搭国际贸易体系的便,反制他们所称的北京的“地缘经济实力”。即使在本周,殷切希望TPP为自己的政治遗产增色的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也忍不住讥讽北京。“我们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起草全球经济规则,”美国总统表示。

既然各方已就TPP框架达成一致(即便尚未由各国立法机构批准),各成员国应当兑现有关这个俱乐部并不禁止中国加入的承诺。他们应该邀请北京方面成为会员。中国则应该打出更漂亮的牌。它应该开启入会谈判,让TPP成员国下不了台。

这个构想并不像听起来那么怪异。从北京方面的视角看,有充分理由加入TPP。没错,TPP与其说是一项贸易协定,不如说是旨在保护投资和实现法规标准化、清除境内贸易壁垒的努力,缺陷实在不少。它在加强企业影响力方面做过了头,允许企业起诉被指侵蚀其利润的主权国家。同样没错的是,TPP包含似乎专门针对中国的制约国家行使经济权力的条款。即便如此,TPP的目标同中国所期盼的经济转型的目标大致相符。上世纪90年代末,时任总理朱镕基领导了中国上一波大规模经济改革,以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契机,推动国内变革。如今TPP有望发挥类似作用。

以TPP禁止国有企业获得优惠待遇为例。中国达不到这条标准,其庞大的国企获得从廉价信贷到廉价电力的各种优待。然而,北京方面已明确表示希望结束这种做法,希望迫使大多效率低下的国企在更具商业性的基础上运营。同样,TPP对知识产权(涵盖商标、版权和专利等中国企业不当一回事的领域)作出了严格规定。然而,中国领导人明白这一点也必须改变。随着中国企业——其中一些在研发上大举投入——向价值链上方移动,北京方面将希望保护他们的创新,而不是鼓励对知识产权采取随随便便的态度。

TPP还有环保规定,以阻止各国通过糟蹋自己的生态系统来吸引投资。同样,中国也在小心翼翼地朝这个方向迈步,清理工业化早期阶段留下的环境烂摊子。在劳工问题上,中国国内的改革议程和TPP规定也是合拍的。中国希望看到更大一部分产出流入工人们的口袋,让他们有更多钱可以花。这样,TPP可能对中国有利,重启其停滞不前的经济转型,从国家主导的制造业转向私营部门主导的服务业。但是,中国有可能被允许加入吗?门槛可能不像看起来那么高。越南这样的国家现在是TPP成员国。越南是一个一党制国家,国企受到娇宠,对知识产权的态度满不在乎。如果河内可以加入,北京肯定也能达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一直是最公开把TPP设想成一个地缘政治组织的人士之一。然而本周他似乎向中国入会打开大门,称如果中国加入,TPP将有更加“重大的战略意义”。安倍说得对。没有中国的TPP看起来像是一种变相的遏制战略。如果中国登上这艘船,它可能有助于北京进入后世贸组织的世界。到了那时,TPP可能开始真正变成一项前瞻性的贸易协定,就像其倡导者一直假装它是的那样。(金融时报)

TPP协议或对中国四大产业产生影响

>> 汽车产业

协议内容:TPP协议中签订美国将在25年内取消对进口日本汽车征收的2.5%的关税,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可能是最大的赢家,因为这些制造商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进入该产业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

专家点评:中国汽车以内需驱动为主,整车出口贸易量较小且主力市场一直波动性较大,即使智利、越南和秘鲁等国家转向从美国和日本零关税进口汽车,对中国整车出口影响也有限。

>> 乳制品行业

协议内容:澳大利亚、新西兰在TPP谈判国之列,根据TPP规则,多边自由贸易协议短期内可能会冲击中国制造产品的出口,TPP相关国家可能享受零关税的优惠。

专家点评:新西兰出口的乳制品中,至少1/3流向中国市场,其余出口到中东、印度、非洲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中国是新西兰最大市场,新西兰不可能因为加入TPP而不遵守此前与中国签署的自贸协定。

>> 电子产品

协议内容:美国、日本、新西兰、越南等12国达成签订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其中包括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可能对中国电子产品制造产生影响。

专家点评: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副秘书长周南认为,TPP国家(形成自贸区)对中国家电业影响较小,这些国家的家电都主要在中国生产。唯一对面板业有点影响,但我们已经在推动中韩自贸区,未来零关税也是大趋势。保护都是暂时的,对民族工业进行保护,但肯定不能长久。现在面板马上更新换代,LG已经在主推OLED了,所以说TPP对家电的影响就更微乎其微。

>> 纺织业

协议内容:TPP协议落实后,12个成员国,包括越南及美国的贸易,当中包括纺织品,将可获互免关税,可有利提升越南纺织品竞争力。

专家点评:TPP协议,包括取消关税及推动纺纱产业竞争力,均可为越南纺织业带来强力增长动力,亦有利于已在越南开设厂房的中国纺织公司,协议亦可为其带来好处。(中国证券网)

--------------我是为您提供更好服务的分界线---------------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

[责任编辑:shufj]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