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经济学家:中国为何急着加入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否通过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加强与欧洲的联系,进而扩大中国对中东欧的影响力呢?该行中亚首席经济学家Dr. Agris Preimanis接受了凤凰财经的独家专访。

凤凰iMarkets讯 (驻欧记者静楠发自伦敦)伦敦时间11月5日,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透露,关于中国申请加入该行的决议,将于12月公布。此番表示是在凤凰财经向EBRD代理首席经济学家兰克斯提问后作出的。

EBRD中亚首席经济学家Dr. Agris Preimanis (张熙、铄然摄)

EBRD关于区域经济展望新闻发布会现场图右三为EBRD 代理首席经济学家汉斯·彼得·兰克斯(Hans Peter Lankes)张熙、铄然摄

凤凰财经:为什么中国申请加入EBRD?这对中国及EBRD有什么益处?

EBRD代理首席经济学家兰克斯:几天前,中国刚刚正式申请成为EBRD的成员国,这是一个严格及长期的申请程序。首先,申请将会经由董事会审批,然后,审核将会到达资金审核阶段,并且经由64个成员国及两个国际机构(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投资银行)通过。最终结果将会在12月公示,但最早下周将得到进一步确认消息。

至于中国加入EBRD的原因,如果从中国方面来看,只能询问中国机构了。就我认为,EBRD对亚洲及欧洲起了很好的连接与沟通作用,这或许是中国考量的方面之一。另外,EBRD在成员国间有很重要的地位。在EBRD成立的几十年里,促进了成员国间的基础设施及各方面的建设,经验丰富、影响深广,这些成就及地位都是毋庸置疑的,和中国可以展开多方面的合作。

据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访问英国时,中国向欧洲复兴银行正式提出申请。如果申请获得批准,中国将持有该银行象征性的股份,但是将不会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运营国。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否通过该行加强与欧洲的联系,进而扩大中国对中东欧的影响力呢?会后,EBRD中亚首席经济学家Dr. Agris Preimanis接受了凤凰财经的独家专访。

凤凰财经: 中国通过“一带一路”、亚投行及与EBRD的合作,将会在中亚有怎样的作为?

Dr. Agris Preimanis:中国在中亚占据一席重要之地,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其他行业中,都加大了投资力度。一方面,中国与中亚区域进行了越来越多的合作;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的倡导下,中亚区域扮演着沟通中国与欧洲的重要角色。

除了基础设施行业投资,我们看到中国在能源及其他行业都进行了投资,例如生产制造业和农业。这些投资对于整个“区域”来说非常重要。我在这里指的“区域”,首先指的是区域投资,比如资金的进出、区域内部市场发掘、怎样有效地投资、并且成功进行产品生产。整体而言,我认为丝绸之路是一个连接中国、亚洲及欧洲的经济纽带。几年前,“区域”一词只是一个概念,但现在它已经慢慢成为现实。它不只是个概念,它是符合市场需求的,我能看到这个“区域”,我也已经感受到这个“区域”的存在了。现在,这个“区域”已经开始有实际的资金投入,人们也开始相信并接受它。中国政府开始进行“一带一路”和沟通“区域”经济的计划,或许某些国家还需要一段时日才能正式认可它。但我知道,人们开始渐渐接受这个概念,并且开始正视它。

另外,我认为,现在是亚投行成立的良好时机。首先,亚投行作为一个银行,它会带来很多良好的融资投资机会;其次,它是一个多边开发机构。这是中国最先提出的倡议,有些国家接受并参与了,有些国家还在保持观望态度。亚投行在投资融资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努力及合作,我相信将会有更多国家支持亚投行,并且支持“一带一路”。

我认为“一带一路”与EBRD的合作是必然的。“一带一路”主要致力于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与EBRD的倡议是一样的,因此这是合作的首要优势。另外,“一带一路”及EBRD关于加强区域沟通的想法也有共同之处。我们不仅要加强整个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希望促进区域的贸易发展、技术交流、及投资机会。

Dr. Agris Preimanis还列举了目前EBRD正在与中国洽谈的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及能源方面,包括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间的铁路项目提供融资贷款。

据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确认参加本周日11月8日首次在伦敦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工作会议的开幕式。

背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于1991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目的在协助中、东欧及中亚地区等受援国,由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并迈向民主政治及多元化社会。该行目前共有66个成员,包括64个成员国和2个国际机构:欧盟和欧洲投资银行。(凤凰财经记者静楠发于伦敦,铄然、张熙对此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