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头条:中国外汇储备去哪儿?日本30年前种下恶果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新闻有国,阅读无界。11月20日,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些事:

11月20日全球头条

新闻有国,阅读无界。11月20日,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些事:

No.1 彭博社:黑石总裁称美国2017年将陷衰退,中国增速或低于5%

 

黑石集团

黑石总裁Tony James在列举经济成长面临的挑战时表示,美国两年内可能陷入衰退。 

“若2017年出现衰退,我不会感到意外,”James周三在美国银行于纽约主办的银行和金融服务会议上表示。 “我现在变得更为悲观。我们眼下面临很多阻力。”

在此之前,凯雷联合创始人David Rubenstein也曾预计美国未来几年会出现衰退。 Rubenstein上个月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虽然他目前没有看到即将发生衰​​退的直接迹象,但从以往的经济周期来看,预计美国到2018年将衰退。 

James说,加息不会对经济和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他说,利率维持在过低水平的时间太长了,已经起不到刺激经济成长的作用;可能甚至不利于就业,因为低利率会促使企业在运营上加大投入,而非增加用工投入。 

环顾全球,James认为成长引擎并不多。他说,中国经济可能以不到5%的速度成长,低于中国自称的增速;虽然欧洲经济已经触底,但是其复苏过程将是缓慢的。 

James说,11月13日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将影响法国和周边地区,对零售支出和旅游业造成冲击。这个事件令欧盟的实力承压,因为德国总理梅克尔可能恢复政治右倾,削弱她对希腊经济的支持。

No.2 路透:合并“一行三会”并非唯一方案,央行将保持金融监管主导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

随着中国金融业混业经营的发展以及应对金融风险的需要,对金融混业加强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但以何种形式开展业内仍是众说纷纭,“一行三会”合并这个当下最引人关注的方案或许并非唯一或最好的选择。此外,无论选择何种模式,中国央行都应处于主导金融监管的地位。

今年的财经年会上,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简单合并“一行三会”并不能解决目前金融监管的矛盾,银行、证券、保险、信托都有自己的监管原则,金融监管应重在理顺机制、转变理念

“金融监管重在统一对金融产品本质的认识,比如理财产品的本质就是证券业务,就应该由证监会进行统一管理,而不是三家监管机构分割监管。”她指出。

据中国国内媒体上周稍晚报导,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公开建议改革金融监管体制,待条件成熟可把“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合并为统一的综合监管机构。

亦有消息人士此前对路透表示,中国正在考虑将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合并,成为一个统一的超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机构合并成为高层考虑的选项之一。市场人士判断,成立超级监管机构的原因是,一方面由于年中监管机构协调不力未防范股灾发生,一方面也出于稳增长政策协同的考量。

No.3 华尔街日报:美众议院通过美联储改革议案,将通过数学公式计算是否加息

 

美联储

美国众议院周四通过一项议案,该议案将改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制定方式,要求美联储基于一种规则来决定利率,对美联储进行新的审计,以及限制美联储的紧急贷款权力等。

这项议案以241票对185票获得通过。议案的支持者认为,这将令货币政策更具有预见性,让美联储接受更多外部监督。

美联储官员对该议案提出批评,称其威胁到美联储免受政治压力影响的独立性。白宫官员表示,如果该议案送交至总统,他们将建议总统行使否决权。该议案目前交由参议院审议,至少需要得到部份民主党议员的支持才能获得通过。

该议案要求美联储基于数学规则来决定短期基准利率,取消美联储当前拥有的大部份自由量裁权。支持者认为,这将降低围绕美联储行动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从而提振经济。 

这一由密歇根州共和党众议员Bill Huizenga发起的议案还将抑制美联储发放紧急贷款的权力;美联储官员在金融危机期间获得了这项权力,为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提供帮助。在那之后,两党议员均表达了对美联储所拥有的这些权力的担忧,并提出了几项限制美联储放贷权力的草案。

No.4 金融时报:海外富豪不再青睐伦敦豪宅

 

伦敦豪宅

经占伦敦最富裕地区三分之一购房者的亚洲和俄罗斯买家今年基本上放弃了这一市场,原因包括新兴市场货币兑英镑汇率大幅下挫。

房屋均价在150万英镑的肯辛顿(Kensington)等区的房产,曾经是寻求在政治稳定的全球城市置业的富裕买家们追捧的资产。

但这种情形在2015年发生了改变。房产经纪称,这种转变部分源自新兴市场的动荡,还有一部分原因在于英国印花税的大幅度改革——提高买价超过93.7万英镑的房产的税率。售价介于92.5万至150万英镑之间的部分执行10%的税率,超过150万英镑的部分按12%缴纳印花税。

高端房产经纪公司汉普顿斯(Hamptons)专门为英国《金融时报》汇编的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在肯辛顿、切尔西(Chelsea)以及贝尔格拉维亚(Belgravia)等高档区购房的人群中,亚洲买家占26%,而这一比例在2015年同期下降至6%。中国买家的比例从9%下降至3%,俄罗斯买家从7%降至1%。

购房人数的减少正值中国股市动荡时期,此轮股市暴跌还蔓延至其他亚洲新兴市场,导致该地区货币兑英镑汇率出现下挫。自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已下跌6.6%。

No.5 巴伦周刊:又怪中国“拖累”日本经济?安倍经济学的恶果早已种下

 

日本首相安倍

中国经济放缓,在华日企深陷泥潭,开始“裁员潮”,于是日本常常有声音责怪“中国经济下行拖累日本”。然而所谓的“拖累”恶果,早在30年前已经种下。日本自己选择的道路,跪着也要走完。以下为《巴伦周刊》详细分析:

中国经济放缓“拖累”日本,看似一种全新现象,实际已经酝酿了30年之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设想了中日关系的方方面面,唯独没有考虑到经济衰退。相对日本脆弱的经济而言,中日历史问题、岛屿争端和亚洲影响力博弈突然变得次要,因为中国在三年内让日本陷入了第二次衰退。中国面临的经济困境,映射日本在1985年的错误决策。

1985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日本“刀枪不入”神话扎根的年份。当年9月份,西方五国财长要求日本让日元在全球市场上升值。时任首相曾根康弘心想:为什么不呢,日本那么的不可阻挡。日本政府相信自己掌握了繁荣的真理,因为日本公司正在用他们生产的随身听、电玩游戏和靠谱的汽车改变全世界。然而,几十年后,这步棋子被证明走错了。日本正在拼命尝试重现往日的繁荣。

安倍经济学没有射中靶心,中国只是原因之一。安倍的复兴计划针对日本经济萎靡不振的症状,但没有从根本上进行疗治。就刺激经济而言,安倍经济学确实成功加强了日本对中国的依赖,但现在问题是中国或许会重蹈日本经济萎靡的覆辙。

No.6 俄罗斯卫星网:俄罗斯将帮助埃及建造第一座核电站

 

埃及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Rosatom)传播部门向俄新社表示,俄罗斯与埃及19日在开罗就建造埃及的第一座核电站签署政府间协议。

俄原子能集团总经理谢尔盖·基里延科和埃及电力与能源部部长穆罕默德·沙克尔代表双方在文件上签字。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出席签字仪式。基里延科说,“这是一份极为重要的文件,它确定了将按俄方技术建造的第一座埃及核电站的参数。”

俄罗斯和埃及也就两国监管部门在核能领域的合作签署政府间协议。

基里延科指出,这些文件涉及计划建设的核电站的核燃料保障问题,以及其机组的操作、维护修理义务。文件还规定了使用后核燃料的管理,核电站员工培训,以及对埃及完善本国核能监管框架提供协助等问题。

基里延科指出,首批俄方专家已经抵达Dabaa的核电站厂址。他说:“12月初设备运抵后,将开始厂址勘探工作。”他补充说:“双方预计该项目的实施时间是12年。”

No.7 韩联社:韩国将举办2025年APEC会议

 

韩国2005年曾经举办过APEC会议

为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而访问菲律宾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提出,希望由韩国主办2025 年APEC领导人会议。该提议获得了APEC各成员国的欢迎,韩国主办会议已成定局。这是2005年韩国在釜山举行APEC第13次领导人会议后时隔20 年再度主办该会议。

朴槿惠当天下午在马尼拉举行的APEC领导人会议第二阶段会议上提出主办提议,并希望韩国借此为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该提议获得了与会各国领导人的首肯。韩国主办2025年APEC会议的决定还被写入了本次会议的共同宣言。

No.8 日本经济新闻:中国减少的外汇储备流入欧美和日本

 

新闻配图

中国的资金流入增多,外汇储备减少。大量的外汇储备去哪儿了?日本经济新闻近日给出了答案:

从中国流向海外的民间资金正在增多。一年的流出额高达22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外汇储备减少额的5成左右。在中国外汇储备减少的背后发生了什么?有观点认为从中国流出的资金进入欧美的股市、房地产和美术品等领域,今后可能在发达国家引发泡沫。

20世纪初期的意大利画家阿梅迪奥·莫迪利阿尼的作品11月9日在纽约的拍卖行佳士得(CHRISTIE'S)拍出1亿7040万美元的价格。英国《金融时报》(FT)报道称,拍得这件作品的是一位中国富豪。

此外还有消息称,购买美国住宅的外国人数方面,最近中国超过加拿大跃居首位。在全球的资产市场上,中国资金的存在感不断增强,让人联想到1980年代后半期的日本资金,当时日本资金借助日元升值,相继买下纽约摩天大楼和画坛巨匠的作品。

No.9 南华早报:港交所担心内地程序化交易新规打击沪港通

 

沪港通

香港交易所称,中国监管机构提议的程序化交易新规可能会威胁到沪港通的成功。 

中国证监会就《证券期货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期已于本月结束,新规可能包括披露算法和交易策略。港交所环球结算业务主管戴志坚称,港交所向上交所表达了上述担忧,要求进一步明确中国拟采取的程序化交易要求。 

戴志坚周三在香港对记者表示,除非给予豁免权,否则基本上所有进入上交所的指令都要服从该规定。最大的关切是,如果自营交易的程序化算法需要披露,那么国际投资者就可能对参与这个市场有顾虑。 

沪港通本周迎来了一周年纪念日。在内地股市今年早些时候蒸发5万亿美元市值后,监管机构已推迟把深港通纳入股票互联互通计划,并在重新评估交易规定。 

戴志坚称,他们担心某些算法交易,或者说程序化交易。这是几个月前中国动荡股市中所发生的事情的余波。 

他说,香港的市场参与者会需要知道,中国监管机构在评估什么类型的程序化交易,以及新规是否将涵盖券商电子化买卖资产所用的基本算法执行。 

香港交易所计划推出可以追踪同时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上市的股票之间价差的期货。 

香港交易所业务发展主管韦嘉勋周四在新加坡表示,该所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启动这个期货交易品种。追踪同时在中港两地上市股票价差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显示,目前内地上市股票的价格比同时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价格高38%。

[责任编辑:yidi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