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缘政治风险陡增 中国投资者该如何交易避险?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11月24日,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战斗机。全球金融市场再次巨震,欧股集体杀跌,多家机构解读称,此次事件有望成为引发军工股上涨的一个催化剂,

图为被土耳其击落的俄战机

【推荐阅读】

土耳其击落俄战机 俄欧股市暴跌、黄金一度冲破1080美元

11月24日,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战斗机。全球金融市场再次巨震,欧股集体杀跌,土耳其股市创下三个月来最大跌幅、俄罗斯RTS指数跌4%、恒指期货夜期开盘一度瞬间大跌300点;黄金、原油、铜等大宗商品价格集体上涨。

对此,多家机构解读称,俄罗斯战机被击落绝非小事,有望成为引发军工股上涨的一个催化剂,亦对国内债市产生情绪刺激。商品方面,战争可以快速改变金属边际供需关系,重点配置可选择跌的多以及金融属性最强的铜、锌、镍。

国泰君安:俄土事件将成军工股上涨催化剂

国泰君安点评称:

第一、在当前A股的环境下,市场呈现结构性行情,市场不断寻找新的热点,无疑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将成为引发军工股上涨的一个催化剂。

第二、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本身,并不足以引起市场对军工企业现金流变化预期的变化,只是市场关注焦点转移的事件。

第三、根据目前的新闻报道,我国的军改将渐行渐近,如果军改顺利推出,必当影响我国武器装备建设的发展方向和投资重点,这是影响军工股较长周期上涨的一个逻辑。目前该事件应该还有较大的边际影响力,可能成为2015年末最重大的催化剂事件。

第四、维持军工“增持”评级。以俄军机被击落事件为催化,建议重点配置和军改产生增量信息密切相关的军工股以及短期可能出现催化剂的上市公司。

第五、受益公司:航天类股票:航天动力航天长峰;网络安全类—卫士通北信源;近期有催化剂:风帆股份银河电子

中金:短期内市场可能会继续波动

中金海外策略认为本次事件可能对金融市场造成一定波动,但俄乌冲突当时的状况看,并没有造成大规模冲击

首先,仅就该事件本身而言,由于为突发事件,且土俄双方尚未做出进一步表态和动作,因此尚无法做出具体判断。如果双方保持克制姿态解决这一事件,则不会对金融市场造成过大冲击;相反,如果短期内事进一步态升级,则可能会对市场情绪和风险资产造成一定冲击,并推升避险资产

具体情形可以类比2014年初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爆发关于克里米亚的冲突。由于地缘关系,当时欧洲市场首当其冲受到冲击,而美股市场受影响相对较小。但整体来看,对金融市场并没有造成大规模的冲击。

其次,从近期市场的大背景来看,由于目前临近美联储加息(12月15~16日FOMC会议),投资者神经本来就较为敏感,不排除地缘风险会进一步加剧市场波动的可能性。

实际上,随着10月下旬FOMC会议后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大幅上升,全球主要资产实际上都已经逐渐进入“加息状态”。

因此,我们维持短期内市场可能会继续波动的判断。具体而言,美股在加息落定前仍难有明显起色;而加息确定后的表现更值得期待。如果地缘风险上升,欧洲市场或首当其冲受到波及,但欧央行如果在12月初加码宽松仍将对经济和市场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而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在风险偏好下降和美元走强(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欧央行宽松推动美元被动升值)的双重打击下,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波动和挑战,值得密切关注。

此外,欧央行的进一步宽松和美联储加息在即都有可能在短期内继续推升美元并使欧元承压。

第三,对于中东地缘局势,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可能导致的直接结果是欧美主要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伊斯兰国(IS)的制裁和军事打击力度,再加上此次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或加剧中东地缘局势的紧张程度,进而对国际油价产生扰动。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由于2014年中以来国际油价大跌已经给中东地区的主要产油国(如沙特)带来了明显的负面影响,如财政收入减少、赤字大幅攀升、外汇储备骤降、甚至开始动用主权财富基金等等。

如果此次事件所引发的地区局势紧张进一步波及并蔓延至其他已经“麻烦不断”的国家、并诱发政治或经济危机的话,将可能会成为冲击全球市场真正的“黑天鹅”事件。

安信徐彪:俄罗斯战机被击落绝非小事,军工板块行情有望一触即发

安信策略徐彪团队认为本次俄罗斯战机被击落可能意味着,俄罗斯跟北约之间的摩擦将进入更加直接而且粗暴的阶段,A股市场军工板块横盘已久,行情一触即发:

俄罗斯战机被击落绝非小事。俄罗斯跟北约之间的摩擦将进入更加直接而且粗暴的阶段。土耳其一声轰鸣坠机,2016中东注定龌蹉升级。

重点推荐航空和航天领域的相关标的。考虑到近期官媒不断发声,军改预期愈演愈烈,今日中东冲突再起。A股市场军工板块横盘已久,行情一触即发。

新湖期货:土耳其击落俄战机料对国内债市产生情绪刺激

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指出,昨日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已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剧烈冲击,预计今日对国内债券市场也会产生轻微的情绪刺激。短期来看,新股IPO的冲击貌似有限,货币宽松、资金利率平稳,继续为债市提供向好的环境。不过伴随着年末临近、机构交投情绪偏谨慎的持续性影响,以及12月中旬还面临美国可能加息的不确定因素等,预计收益率短时期内仍难以突破盘局,后续走势持续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后续期债继续向上突破盘整仍需更多利好刺激(下调回购利率)。中长期来看,经济下行趋势仍将延续、央行货币宽松政策不会转向,债牛格局不变,年内可逢低为来年布局。短期建议波段操作为主,不建议追涨杀跌。关注利率债招标以及资金面情况。

海通证券:战争可以快速改变金属边际供需关系

海通有色分析师钟奇、施毅、刘博、田源认为,战争可以快速改变金属边际供需关系,重点配置可选择跌的多以及金融属性最强的铜、锌、镍。

战争预期骤升对于大宗价格的影响在于:军备投入实则另一种形式的基建投资;长期疲弱导致的弱供需平衡状态下,军工需求将明显改变边际需求结构;外围市场的动荡将激起投机风,资源的禀赋以及金融属性增强。

经历5年的大宗疲市,当前价格已经全部在近10年最高位的50%以下;相比08年金融危机后的重挫后低位,镍价已创新低,锌和铝价也逼近底谷。

嘉能可锌矿停产以及中国锌冶炼厂50万吨的限产保价行为让市场明显感受到了供给端调整的序幕。而周期自有其运行轨迹,抬升金属价格那看不见的手实则人性,此次土俄正面交锋,无疑成为大宗品价格反转的一个重要导火索。

当前主流咨询协会对于金属品种的供需预测基本不考虑战争因子,大多预测未来几年处于弱供需平衡状态,而正如最开始所说,战争可以导致边际供需在短期快速变化,同时伴随投资杠杆效应,金融属性也将增加大宗品新需求。而我们一直坚信的中国一带一路、万众创新也是增加需求的一大利器,在此背景下,大宗开启长期上涨牛时机逐渐成熟。

至于标的,仔细梳理一番。重点选择原则:跌的多以及金融属性最强,对应铜、锌和镍。稀贵金属方面,与军备最相关的小金属:锗,钛,钨,稀土,碳碳复合材料。(来源:万得)

[责任编辑:youf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