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是过去5年全球最强势的货币 没有之一(图)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人民币是过去5年最强势的货币,这也许与你对近期人民币走势的观感不符。但如果我们比较过去5年主要货币对人民币的汇率走势,就会明显得出这一结论。

人民币是过去5年最强势的货币,这也许与你对近期人民币走势的观感不符。

因为自11月以来,人民币中间价正在逼近811汇改以来最低点6.4043,而在今年8月11日,中国央行大幅调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并宣布进一步完善中间价报价,直接导致人民币创下了20年来最大的跌幅。

但不妨把观察周期拉长一点,回顾过去5年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可以很容易得出这一结论:人民币是过去5年来最强势的货币,没有之一。

过去5年,绝大多数其他货币对人民币贬值在10-60%之间;过去1年,人民币是第二强货币,只有美元相对人民币升值了2.9%,英镑日元持平,而其他货币多数贬了10%左右,甚至巴西雷亚尔惨跌将近30%。

过于5年,主要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跌幅排行(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微信公众号)

过于1年,主要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跌幅排行(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微信公众号)

人民币强势的“底气”在于中国经济长期的高速发展,特别是经常项目顺差的高速增长,使得境外主体在贸易投资和资产配置方面对人民币的需求日益增加,同时积累的巨额外汇储备,更是成为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定海神针”。

在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看来,所有货币价值的根本支撑还是其母国的经济发展状况。粟坤全认为,人民币目前的汇率走势其实是为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市场发展规律而回到合理区间,此前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后也有比较多的非经济因素和诉求。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进入一个新阶段,人民币汇率会回归到一个稳定的水平。

不同货币之间的汇率变化在长期取决于相应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目前,尽管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仍能够实现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这不仅远比美国要高,而且高于很多发展中国家。因此,人民币仍然不会改变长期升值的趋势。

而对于今年8月中国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一次性“调整到位”,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中间价与市场汇率累积了一定程度的偏差,“根据市场调查和分析,这个偏差在3%左右,经过调整,人民币汇率所累积的3%左右的贬值压力已得到一次性释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该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曾表示,从长期看,人民币还是强势货币,还会进入升值通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指出,中国的经常项目长期保持顺差,今年前7个月,中国货物贸易顺差高达3052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仍然保持了7%的增速,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上延续了6月份企稳向好的态势,经济运行正出现积极变化。同时,我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境外主体在贸易投资和资产配置方面对人民币的需求正在逐步增加。这些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仍将是强势货币,今后还会进入升值通道。”

相关专题:过关斩将 人民币加入SDR

[责任编辑:youf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