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国家队”持有A股6%的市值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今年夏季推出救市措施之后,中国股市“国家队”在中国大陆股市所占份额至少为6%。据悉,沪深两市价值4.2万亿美元,“国家队”对沪深股市持股比例上升也引起了外界的注意。

新闻配图

【推荐阅读】

从零起步到7万亿美元的巨头:中国股市25年大事记

股灾算什么 中国大地上股市回报高达3500%

在今年夏季推出救市措施之后,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国家队”的持股至少占到中国内地股市的6%。据悉,沪深两市市值4.2万亿美元,“国家队”对沪深股市持股比例上升也引起了外界的注意。

就在今年夏天中国股市整体走下坡路之时,政府救援基金及时出手在市场上大量买入股票,这一做法成功拯救了中国股市,比如上证综指在8月末跌入谷底之后已经上涨了28%。

今年7月到8月间,中国两大国有金融机构(证金和中金)撑起了救市国家队的大旗。根据金融数据库Wind公布的数据,在今年9月底,这两大国有金融机构在上海和深圳两大股票交易所持有股票占整个可交易A股市场资本总量比例为5.6%,而在6月末这一数字为4.6%。

上述数字同上市企业公布的季度财务报表结果基本吻合,这些上市企业被要求公开前十位大股东的具体信息。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救市国家队在某些企业中的持股比例可能还排不到前十位,但整体而言国家队在这些企业中的持股份额可能相对较大。

当地时间6月12日,上证综指曾达到过去七年以来的峰值,然而自那以后直到8月底上证综指蒸发超过40%。正是在这之后,救市国家队开始发挥作用。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便是救市国家队的成员之一,它是官方向股市注入政府基金的主要渠道。到今年9月末,证金公司所持有中国上市企业股份市值高达6160亿元人民币,而在三个月之前这一数字高达6920亿元人民币(约合1080亿美元)。同样截止到9月末证金公司持有的股票多达742支,而在6月底时该公司仅仅持有2支股票。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金)是另一位救市国家队的成员,该公司对国有金融机构进行股权投资,同时其也是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下属机构。尽管中金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额外收购了部分企业的股份,但其所持其他企业股份市值在当季下跌至2万亿元人民币,跌幅高达1670亿元人民币。有分析人士指出,中金公司所持股份市值下跌主要源于股价下跌。

数据来源:Wind

Wind公布的上述数据并不包括中国21家国有证券公司所买入的股份。这21家国有证券公司在今年7月初承诺将向市场注资至少1200亿元人民币。到了8月下旬,彭博社报道称证券监管机构要求上述公司额外收购价值1000亿元人民币的股票。

高盛集团在今年9月层发表预计称,中国已经花费1.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340亿美元)用于7月至8月的救市行动,这一数字包括了证券公司所收购的股票。

今年8月下旬,证券监管机构宣布证金公司和中金公司将停止大规模的股票买入行动并无限期的维持现有持股量不变。

救市国家队的大规模行动引发市场对于近来中国股市出现涨幅能否得以持续的疑虑。今年7月下旬,在《财经》杂志报道称救市国家队正在考虑退出之后,中国股市再次出现跌幅。

网络上出现了证券业监管机构本周取消了券商自营交易净买入限制消息。中国证券业协会曾表示,在上证综指达到4500点之前,21家券商不会出售所持股份。上证综指周四收于3635.55点。

基本面因素显示,最近的股市反弹可能是站不住脚的。根据瑞信(Credit Suisse)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中国A股企业盈利同比下滑16%,非金融类企业盈利下滑37%,是自2010年以来的最糟糕业绩。(双刀)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