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解密:中国崛起最厉害的秘密武器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对丑闻缠身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来说,与“所谓自由世界”和“被指不太自由世界”的领导人会面应该是一件极其尴尬的事情。

【推荐阅读】

外媒:中国把新经济武器搬出来了 保卫人民币

外媒:中国股民请做好准备 华尔街将秘密武器搬到中国

外媒: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七种武器”悉数亮相

对丑闻缠身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来说,与“所谓自由世界”和“被指不太自由世界”的领导人会面应该是一件极其尴尬的事情。纳吉布帮助建立的发展基金,一马发展基金有限公司(“1MDB”1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卷)因为可疑交易受到了多起国际调查。在110亿美元债务的重压下,如今,一马发展基金正在努力维持运转。

一位匿名中东捐助人向其个人帐户转帐7亿美元资金的事件被曝光后,纳吉布看起来似乎非常享受他与美国总统和中国总理会面时东道主的感觉。上周,美国总统和中国总理都在吉隆坡参加了地区性会议。

他或许也应该享受。由于迫切需要纳吉布支持从反恐到自由贸易的广泛议程,奥巴马决定宽容对待这个受到大规模挪用政府资金指控的领导人。除了其他方面,奥巴马还称赞马来西亚通过温和伊斯兰教的反向宣传,为对抗ISIS提供了“极大帮助”。他还对马来西亚作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签约国的重要性表示认可。美国政府希望TPP能够将美国与全球最有活力的地区相捆绑,并成为美国政府讨论甚多(尽管并未大举实施)的军事转向太平洋举措的补充。

奥巴马还承认了马来西亚在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上签约国的重要地位。泛太平洋协定是一个贸易协议。华盛顿希望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能把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区域绑定在一起,并希望该协议能巩固其经常讨论的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中心地位。

中国则更进一步。向纳吉布洒出了诸多大礼——仿佛纳吉布有7亿美元还不够似的。国有企业中国广核集团(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 Group)掏出了23亿美元,收购1MDB旗下的能源资产,从而缓解后者的债务困境。李克强还热情提及中国其他潜在大规模投资,其中包括一条从吉隆坡到新加坡的规划中的高铁线路。两国互相购买债券,就像情人间交换诗歌一样。

世界对中国的崛起通常持有这样一个观点,即中国的崛起让亚洲国家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比如,截至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澳大利亚与美国也有着很深的安全利益,那么澳大利亚该如何在这二者之间做出平衡?答案是这并不是一个简单轻松的选择。澳大利亚实现了24年无萧条的经济增长,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中国对澳大利亚大宗商品的巨大需求。虽然如此,澳大利亚与其恩惠者(中国)之间的关系却是一种易变的关系。堪培拉一直对中国在澳大利亚农场,通信和矿业领域的投资充满了警惕。

其它经济状况不太好的国家可能会有别的选择:在两个国家之间游走权衡,以获得最好的结果。巴基斯坦就是一个例子。巴基斯坦与华盛顿的盟友关系时断时续,虽然如此,伊斯兰堡却一直铁定了心站到北京这一边。巴基斯坦和中国走得近的奖励是,它获得了来自中国向其落后电力和运输行业巨额投资的承诺。中国气势宏伟地谈到了建立1800英里走廊通道的计划,用于连接巴基斯坦的深海港口瓜德尔港与中国的新疆地区。即便这460亿美元的投资只有一部分实现,其带来的结果也是变革性的。

印度尼西亚也比较圆滑。最近印尼不仅仅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玩转自如,也在中国和日本间玩转自如。针对价值50亿美元的高铁项目,印度尼西亚已经与东京谈判了好多年,然后最后一分钟,雅加达却选择了中国。北京提供的高铁金融协议看起来太诱人了,印尼无法拒绝。方寸大乱的日本外交官承诺将加倍努力去赢下吉隆坡到新加坡的高铁项目,而北京也盯上了这个项目。

这些商业纠纷可能会显得更重要。如果华盛顿有泛太平洋合作协定(TPP),那么北京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美国有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如今北京有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可能于明年就可以开始为项目提供融资。

北京的王牌可能是其一带一路计划。一带一路计划旨在通过扩展到中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铁路,公路和港口把中国与欧洲和中东连接起来。很多国家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包括缅甸,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和斯里兰卡。对这些国家来说,位于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就需要金钱和水泥。而金钱总是具有最大的话语权。即便是英国也无法对中国人民币的吸引力免疫。

但金钱也只能买到这么多了。缅甸、斯里兰卡和菲律宾全都抵制中国的引力作用。缅甸实施政治改革并向华盛顿伸出橄榄枝,就是因为那些将军们担心受制于北京。斯里兰卡的选民们将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赶下台,就是因为认为他过于讨好中国。

然而,亚洲正在展开的是一场人心和头脑之战。要赢得胜利,既靠军事战略家,也靠工程师。(双刀)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