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预计IMF今日接纳人民币加入SDR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预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日将把中国的人民币纳入其精英储备货币篮子。这将是对中国经济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努力的一张重大信心投票。

新闻配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日将评估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构成,人民币“入篮”几无悬念。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和中国央行的后续行动决定了人民币未来方向;如果人民币贬值,港股将面临卖压,最大的受害者可能是房地产企业。

人民币在SDR的权重恐低于IMF之前估计的14-16%;分析师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后可能触发新一轮贬值。 

瑞穗银行认为市场目前的共识是人民币只能拿到10%的权重。如果少于这个水准,则可能引发一轮下挫,瑞穗银行外汇策略师张建泰表示。

“我认为SDR入篮后人民币倾向弱势,但人行潜在入市干预又带来不确定性,我目前仍在观望,会减少离岸人民币仓位,” 他称。“我认为也有些投资者对潜在的市场干预做好准备,若离岸市场再有干预会令流动性收紧,那么那些押注短期限流动性的投资者可能借此获利。”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IMF股东将以压倒性多数投票支持让人民币成为该组织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确认中国进入世界顶级经济体行列。IMF货币篮子用于对其事实上的货币——特别提款权(SDR)——进行估值。

但是,IMF董事会今日的投票也会面临其他质疑:IMF到底在多大程度上被迫变通自己的规则以支持纳入人民币?

“他们在勉强应用自己的标准,”美国财政部前官员、目前任职于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资深IMF关注者埃德温•杜鲁门(Edwin Truman)表示。

IMF中国部前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如果IMF的审议被应用于其他任何货币,那就很可能不会提出将该货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进入SDR货币篮子在很大程度上只具有象征意义,但成员资格通常仅限于那些被各国央行当作外汇储备普遍持有的易于交易的主要货币。

“很明显,(IMF官员及其管理层)愿意不打破规则,而是作出变通,”普拉萨德说。“鉴于IMF那么需要中国,他们没有太多选择。”由于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以购买力平价衡量),IMF如果不给予中国一个领导性角色,就容易面临缺乏全球合法性的指责。

本月早些时候,IMF工作人员在提交给IMF董事会的一份报告中建议,在五年一次的定期审议时,给予人民币与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相同的地位,将其纳入SDR货币篮子。

IMF工作人员的结论取决于人民币满足了两条标准。第一,中国和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具有重要影响,中国在多年前就跨过了这个门槛。但第二条标准——人民币被广泛使用而且在国际上“可自由使用”——具有更大的争议。

IMF的地位

人民币入篮,或许有助于IMF提高其与中国的地位,后者在2010年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根据2010年达成的改革计划,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原本可增加在IMF的代表权,但美国国会尚未批准这项计划。

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IMF在1969年创造了SDR,以提升全球流动性。技术上,SDR不是一种货币,但它赋予持有SDR的IMF会员国有权取得篮内任何货币,以满足国际收支需要。截至9月为止,共创造了相当于2800亿美元的SDR,并分配给会员国,相较之下,全球外汇储备为11.3万亿美元。

美国原本坚持中国必须推动金融改革,才会支持人民币入篮,但9月份立场软化,改口宣称只要中国能证明其符合IMF的技术标准,美国即会支持此事。

IMF今年稍早在发给执行董事会的报告串指出,人民币在主要指标中都落于全球对手之后,例如官方储备的使用、债券持有及外汇交易上。在工作人员的建议后,执行董事会延后九个月到2016年9月底,才会调整SDR篮子的构成。

在该报告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及财政部出台不同措施,以满足IMF的要求,包括检讨汇率中间价机制、允许外国央行交易所有在岸货币产品,并发行三个月期债券,以改善短期收益率曲线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Zhou Hao表示,中国需要提升其政策透明度,以说服及吸引全球投资者。中国虽然已在改革其市场,中国人民银行“应该减少其干预市场频率,容许市场力量真正扮演关键角色。”

 

相关专题:过关斩将 人民币加入SDR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人民币纳入SDR权重或超英镑 预测权重13.8%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7/5c65bc55-9cad-43c0-85c1-662dcf5c32a8.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