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净利润最高增幅332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冠福股份10月27日首次披露2015年度业绩预告,该公司全年度净利润约为1.8亿元—1.95亿元,净利润最大增幅达3326.34%。自7月6日起停牌的冠福股份于12月22日晚间宣告次日复牌,公司进行了5个多月的主营业务剥离事项终于尘埃落定。根据公司12月22日的晚间公告,冠福股份拟以4.3亿元的交易价格将日用陶瓷、竹木制品等家用品制造与分销业务和大宗商品贸易业务整体出售给同浮实业。冠福股份原先的主营业务包括日用陶瓷等家用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重要的日用陶瓷生产商和供应商,但近些年来,公司主营业务

时至年终,关于上市公司的年度业绩开始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尽管2015年年报直到明年4月底才会正式出炉,但眼下上市公司陆续发布的年度业绩预告也足以给投资者重要的参考价值。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12月22日,已有108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全年度的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数为659家,占比达60.85%。

业绩预喜的公司分布于资本货物、材料、耐用消费品与服装、技术硬件与设备以及食品、饮料与烟草等在内的22个子行业。依据Wind资讯的分类,业绩预喜包含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相应公司数分别为200、246、139、74。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共计159家企业本年度业绩有望实现翻倍,其中包括冠福股份(002102.SZ)、巨龙管业(002619.SZ)等在内的10家企业年度净利润或可能实现10倍以上的增长。

冠福股份10月27日首次披露2015年度业绩预告,该公司全年度净利润约为1.8亿元—1.95亿元,净利润最大增幅达3326.34%。自7月6日起停牌的冠福股份于12月22日晚间宣告次日复牌,公司进行了5个多月的主营业务剥离事项终于尘埃落定。根据公司12月22日的晚间公告,冠福股份拟以4.3亿元的交易价格将日用陶瓷、竹木制品等家用品制造与分销业务和大宗商品贸易业务整体出售给同浮实业。冠福股份原先的主营业务包括日用陶瓷等家用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重要的日用陶瓷生产商和供应商,但近些年来,公司主营业务出现亏损,致使冠福股份一度挣扎在退市边缘,于是实现业务转型成为公司继续生存的唯一选择。分析冠福股份转型过程,不难发现,并购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业绩提升。2014年10月,冠福股份斥资18亿元并购医药中间体能特科技转型大健康产业,而在停牌期间,公司再次积极实行并购,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香港瑞华药业国际有限公司持有的宝众宝达100%股权。

巨龙管业本年度净利润最大增幅达2390.50%,净利润约为1.69亿元—1.73亿元,业绩大幅预增的背后推手仍是并购。隶属建材行业的巨龙管业是一家从事混凝土输水管道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企业,但自2013年起,公司的净利润就开始出现下降。同样,并购成为公司改变业绩下滑的首选途径。在今年2月24日,巨龙管业停牌。停牌期间,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艾格拉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约30亿元,进军游戏领域。本次收购也对公司的业绩带来直观改善,根据其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幅达964.53%,而原因正是增加了艾格拉斯的营业收入。

此外,本年度净利润最大增幅超1000%的还包括海王生物(000078.SZ)、奥特佳(002239.SZ)、江粉磁材(002600.SZ)、顺荣三七(002555.SZ)、中关村(000931.SZ)、凯撒股份(002425.SZ)、明家科技(300242.SZ)以及山东如意(002193.SZ)。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如意,该公司2014年出现亏损,净利润为-0.02亿元,今年则有望实现扭亏,净利润约为0.16亿元—0.18亿元。

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在2015年的年度业绩出现了危险信号。其中,119家企业更是首次出现亏损。

中捷资源(002021.SZ)是目前净利润降幅最大的企业,其2015年净利润亏损约为3.99亿元—4.01亿元,净利润最大降幅为13394.08%。以缝纫机为主要产品的中捷资源在2015年遭遇了行业低迷的窘境,受此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明显下降。为此,中捷资源于去年开始寻求转型,在近10个月的停牌期内,该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81.9亿元,用于收购江西金源95.83%股权、兴邦资源60.00%股权,并投资若干项目,以实现向资源性行业转型。不过,转型所带来的业绩影响也是巨大的,根据公司三季报显示,由于业务转型所引发的破产子公司清算以及资产减值损失等均给公司的财务面带来了负面影响。

嘉凯城(000918.SZ)本年度预计首次亏损,净利润约为-23.00亿元,降幅达6138.19%。该公司隶属房地产行业,尽管目前地产销售出现一定回暖,但地产投资并不乐观。另外,就嘉凯城本身情况而言,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规模大幅下降、税务负担及财务费用增加、战略性城镇化建设投入上升成为影响公司本年度业绩的三大主因。

在业绩亏损严重的公司中,绝大部分公司都是年度业绩首次出现亏损,具体包括华东数控(002248.SZ)、安纳达(002136.SZ)、西部材料(002149.SZ)、康强电子(002119.SZ)、东方锆业(002167.SZ)等,这些企业的年度净利润降幅均超过2000%。

总而言之,外延式并购成为很多上市公司出现业绩大幅增加的背后推手。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尽管并购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行业整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并服务于实体经济,但在出口、地产、企业盈利、坏账等四大因素的制约下,目前实体经济的发展依旧面临着挑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停牌 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