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特黄金蒸发之谜:谁是真正的幕后黑手?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阿拉伯商业杂志》预测遗失的存款总额达2500万-3000万美元。此外,也没有人知道自从Gold AE的前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阿扎于2012年成为连接土耳其-伊朗黄金走私的迪拜中间商后,有多少黄金是通过Gold AE的名义传输的,这一数额达数亿甚至是数十亿美元。

新闻配图

本周早些时候,Zerohedge博客讲述了以土耳其、伊朗和迪拜为核心的黄金走私网络的历史由来和发展历程,这个网络持续多年,甚至牵涉俄罗斯和其它许多国家。这一网络得到政治和经济部门最高领导人的暗中支持,他们包括: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生于伊朗的土耳其富豪里扎·萨拉夫(Riza Sarraf)、阿布扎比酋长之子谢赫·苏坦尔·本·哈利法·阿勒纳哈扬,阿勒纳哈扬家族的总资产要以万亿来计。该网络涉及的走私黄金价值数十亿美元

该故事的焦点为原先默默无闻的迪拜黄金交易公司—Gold AE公司,由于穆罕默德·阿布·阿扎(Mohammed Abu-Alhaj)曾出任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因此该公司的关注度剧增。阿扎是土耳其黄金得以“合法”进入迪拜,然后从迪拜运往伊朗的主要中间人,阿扎从中抽取的“佣金”达数百万。

GoldAE公司网站截图

Gold AE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投资公司黄金控股有限公司(Gold Holding)的子公司,黄金控股总部位于迪拜。除了2010年因为在阿联酋推出黄金ATM机而得到关注外,Gold AE一直行事低调……直到几天前该公司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停业。

据该公司写给客户的电邮所述,在黄金控股公司少数股东对Gold AE的可疑交易展开内部调查期间,Gold AE旧的“管理团队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突然集体辞职”,此外“公司账户的巨额款项被转移到部分辞职的管理人员和公司大股东的私人账户。”

也就是说,在过去几年里为土耳其-伊朗数十亿美元的黄金走私交易做掩护的Gold AE不仅一夜之间破产,而且其所有财产都被掠夺,客户的存款也成为牺牲品之一。这不禁让人想起全球曼氏金融破产的教训,只是这次的主角位于迪拜。

警方迅速介入调查:

以下内容摘自Gold AE写给客户的电邮:

为了保护/收回从公司账户被挪走的款项,高蒂尔先生(安德烈·高蒂尔在事件爆发后出任Gold AE的CEO)尽其所能对这些款项的接收方提起多起控诉(迪拜警方(布尔迪拜警察局)案件编号:24378)。黄金控股公司的少数股东也不遗余力支持高蒂尔先生的行动。

迪拜多种商品中心(DMCC)宣布,由于公司(Gold AE)前任管理层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其规定,因此该机构决定终止公司的执照。我们正在和DMCC密切合作以寻找解决方案,与此同时,我们恳请广大客户与公司并肩作战。按照法律规定,由于公司执照将从2015年11月24日起终止,因此从那时起公司的交易平台将关闭。

然而不幸的事,这些款项被转到了一家瑞士银行。瑞士银行在保护客户隐私方面是出了名的严格,因此这些款项极有可能无法收回。

作为史上最大的黄金走私网络的联结部位,Gold AE一夜之间的内爆带走的不仅仅是无数的实物黄金和客户巨额的现金,这一事件还存在许多未解的问题。

《阿拉伯商业杂志》此前撰文称,众所周知Gold AE的前任管理层今年3月已经离职,随后由安德烈·高蒂尔出任该公司CEO,莫·尼克·康萨里(Mo Nico Consari)出任总经理。但是前任管理层为什么要辞职,以及为什么这家公司要在事件爆发9个月后才发送电邮向客户交代情况就不得而知了。这封电邮说得很清楚Gold AE目前已经分文不剩。

以下内容摘自《阿拉伯商业杂志》的网页文章:

Gold AE的大批客户表示今年10月他们连续几周无法使用他们的账户,也就是说Gold AE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暂停了其服务。

该公司12月16日写给客户的电邮称,在内部调查中,其代理管理层发现前任管理层的部分成员“挪用了客户和公司股东的巨额款项,并且把这些款项转移到瑞士、约旦、土耳其和沙特等多个地点。”

尽管此前Gold AE已经敦促客户各自向迪拜法院提请仲裁,以收回投资损失。

但是客户声称该公司并没有说明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而且他们也无法进行交易和使用账户。

客户到底损失了多少钱?“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客户告诉《阿拉伯商业杂志》,他和约60位Gold AE的客户进行了交流,这些客户困在Gold AE的款项总额约1200万阿联酋迪拉姆(约合320万美元),而该公司的客户人数约为2000人。”Gold AE把这些账户定义为“分离式”账户,上述款项只是账户总额的一小部分。然而从目前看来,这些账户只是贪腐的管理层的储钱罐,他们甚至不满足于从账户里借出款项,还要肆意把账户里的钱全偷走。

《阿拉伯商业杂志》预测遗失的存款总额达2500万-3000万美元。此外,也没有人知道自从Gold AE的前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阿扎于2012年成为连接土耳其-伊朗黄金走私的迪拜中间商后,有多少黄金是通过Gold AE的名义传输的,这一数额达数亿甚至是数十亿美元。阿扎目前已经名誉扫地。

而Gold AE的客户感到极度愤怒也是理所当然的:

一位客户声称,黄金控股公司“没有承担责任,而当客户向DMCC和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提起申诉时,这两个机构也互相推脱责任。没有任何一方愿意承担责任,因此作为客户的我们感到非常无助。警方也不愿尽全力解决问题,他们指示我们向法庭提起诉讼,所以现在我们开始聘请律师为我们打官司。”

迪拜警方和法院没有立即应媒体要求对此事给予评论。考虑到Gold AE的母公司黄金控股公司其中一位大股东是阿布扎比的第二把手,因此警方和法院保持缄默的反应一点也不奇怪。

监管人员目前也介入该事件,但是和当年全球曼氏金融申请破产时美国政府的反应速度一样,他们也是稍稍来晚了。

DMCC的一位发言人在写给《阿拉伯商业杂志》的电邮中表示:“Gold AE是黄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DIFC的授权企业实体。为了处理针对Gold AE欺诈行为的指控,DMCC已经开展内部调查。作为调查的一部分,DMCC已经终止Gold AE的交易执照并且已就此事告知黄金控股有限公司。”

“根据法律规定,终止交易执照后,Gold AE必须停止一切交易活动,而且不能从事进一步的商业活动。我们正密切监视该公司的举动,并且有经核实的消息表明相关部门正在采取必要的下一步行动。由于DMCC的职能仅和执照相关,因此我们无法为客户提供明确的财务或法律建议。我们强烈建议Gold AE的客户联系黄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了解深入信息。”

“为了帮助无法从Gold AE处获得信息的客户,DMCC正在制定详细的指南,并将于稍后发布。与此同时,如果您存在疑问,请发送邮件至goldcomplaints@dmcc.ae,我们会把邮件转发给黄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目前正在收集客户信息。”

目前,犯罪的Gold AE公司和其母公司黄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之间的关联已经全部切断。黄金控股由SBK控股公司所有。DIFC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希望澄清的是,尽管Gold AE是M/s黄金控股的子公司,但是它们是两个独立的实体。”M/s黄金控股为DIFC的持证实体。

“此外,我们还要说明M/s黄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没有涉入Gold AE的任何交易运作,也没有参与任何损害客户权益的行为或者提供与此相关的任何金融服务。因此,M/s黄金控股没有受到迪拜金融服务局的管制。”

为什么迪拜的政府部门要急着证明黄金控股的清白呢?原因就是我们昨天所说的,这家公司的老板是谢赫·苏尔坦·本·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

苏尔坦

苏尔坦是现任阿联酋总统、阿联酋军队最高总司令和阿布扎比酋长哈利法·本的长子。苏尔坦称得上是迪拜最重要的年轻人,同时也是全球最重要的20大年轻人之一,他的财富总额令人咋舌。

Gold AE牵涉史上最大的黄金走私丑闻,更甚的是其管理层甚至把公司的所有资金卷走,这一事件可谓史无前例。因此如果黄金控股公司被扯进这一丑闻的话,那么苏尔坦的声誉肯定受损。

黄金控股真的完全清白吗?

《阿拉伯商业杂志》向给黄金控股公司的邮箱info@goldholding.com发送咨询邮件的用户发送了调查邮件,其中一封回信来自Gold AE的前任管理层成员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哈勒克·阿布·阿扎,阿扎目前面临欺诈指控。

阿扎在其回信中坚称Gold AE的现任管理团队对遭指控的欺诈行为负有责任。他还表示,此前他曾要求召开股东大会商讨公司的管理问题,但是遭到拒绝。

那么问题来了,Gold AE的前CEO真的是此次事件的幕后首脑吗?他真的是土耳其-伊朗黄金走私交易的迪拜中间商吗?他真的欺骗了Gold AE吗?还是......他只是替罪羊?毕竟,正如《阿拉伯商业杂志》报道,Gold AE的现任管理层今年3月就上任了。为什么要花费9个月的时间才能发现这家公司只是一具空壳,然后宣称前任管理层把公司资金都卷走了呢?

如果这个疯狂的故事真的只是幕后主脑为寻找替罪羊而编造的把戏,那么是否可以直接断定波斯湾地区政治和金融寡头谢赫·苏尔坦·本·哈利法牵涉其中呢?此外,由于阿布扎布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美国监视,如果以上情况属实,那将意味着美国对此事也早已知晓。换句话说,美国一方面对伊朗实施制裁,但是另一方面对于伊朗利用黄金交易避开其制裁的行为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下次更新故事的时候,我们希望可以找出发达国家在这个庞大的走私交易中扮演的角色。甚至是可以找出土耳其从哪里找来这么多黄金,而当这上千吨黄金被卖到伊朗后,它们最终销往哪里?(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yidi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