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心石油美元体系的崩溃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35年与全球不兑换货币打交道的经验告诉我,混乱局面某一天将会带来货币真实价值的回归。当石油产出国开始要求用黄金或其他等价物来交易石油,而不是美元或欧元时,这一天就会到来。我希望,这一天越早来临越好。”——Ron Paul

“35年与全球不兑换货币打交道的经验告诉我,混乱局面某一天将会带来货币真实价值的回归。当石油产出国开始要求用黄金或其他等价物来交易石油,而不是美元或欧元时,这一天就会到来。我希望,这一天越早来临越好。”——Ron Paul

Ron Paul正在呼吁结束石油美元体系。这一体系是美元成为全球首要储备货币的主要原因之一。

Paul指出,理解石油美元体系和影响这一体系的因素是预测美元何时会崩溃的最好方法。

Paul和我本周就此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他向我解释了他的判断和观点。

这是非常重要的。当美元丧失其令人垂涎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时,美国民众保护自身财富免受政府侵占的机会也将肯定一同丧失。

如果真是那样,美国政府将会采取历史上其他政府所采取过的破坏性措施:公开的资本管制,财富紧缩,人口管制,物价和薪资管制,养老金国有化等措施。

美元的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地位的丧失将会抹去很多人的财富。这同样会引发政治和社会动荡,这些危害要远胜过金融崩溃所带来的影响。

两大关键点:

美元作为全球首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与石油美元体系紧密相关。

石油美元体系的持续性依赖于中东不稳定的地缘政治格局。

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到石油美元体系

1944年由盟国各势力建立的国际货币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垫定了美元作为全球首要储备货币的地位。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黄金储备(7.06亿盎司)。如此庞大的黄金储备(同时还因为赢得二战的胜利)允许美国可以基于美元重建全球货币体系。

布雷顿森林体系事实上通过一个固定汇率将全球所有国家货币与美元挂钩。同样美元也与黄金以固定汇率挂钩。

全球各国因为国际贸易而储备美元或是以官方汇率(一盎司黄金兑换35美元)向美国政府兑换美元。

到20世纪60年代末,因为社会福利和战争的过度支持,加上美联储赤字货币化,使得市场中流通的美元数量远超黄金可以支持的流通量。

自然的,这使得其他国家可以从美国政府那里兑换到更多的美元。这使得美国的黄金供应逐渐耗尽。美国黄金储备从二战结束时的7.06亿盎司下降至1971年的2.86亿盎司。(美国政府的黄金储备今日可能还是这么多。)

为了阻止黄金储备的消耗,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在1971年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结束了布雷顿森林体系。

用其他话来说就是,美国政府在以黄金支撑美元价值的承诺上违约。这消除了其他国家持有美元并将美元用于国际贸易的主要动力。

随着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国以外国家对于黄金的需求将肯定出现下降,与之相伴的是美元购买能力的下滑。

欧佩克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尝试了很多办法以保证其收益的真实价值。欧佩克甚至考虑过接受用黄金支付原油。最终,欧佩克选择了美元作为原油价格的结算货币。这一决定意义重大。

为了保证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美国政府不得不制定出一项新协议以使得其他国家有足够的理由持有和使用美元。

石油美元体系

从1972年至1974年,美国政府与沙特政府达成一系列协议。这一系列协议造就了石油美元体系。

美国政府之所以选择沙特是因为沙特巨大的石油储量,在欧佩克组织内的领导地位以及沙特皇室是可收买的判断。

本质上,石油美元体系是这样一个协议:美国保证沙特皇室的持久地位,沙特回报美国:

1,利用其在欧佩克内的领导地位保证所有原油交易以美元结算。

2,将其通过原油交易赚取的大量美元投资于美国国债,并用国债的收益支付美国公司在沙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的工程。

3,在美国可承受的范围内保证油价稳定并防止出现其他欧佩克成员国对原油禁运。

原油是全球最多被交易以及最具战略价值的大宗商品。使用美元对原油交易进行结算是外国政府持有大量美元储备不可抗拒的原因。

例如,如果意大利希望从科威特购买石油,意大利必须首先在外汇市场买入美元来支付购买石油的费用。这就为美元创造了一个实际不存在的虚拟市场。

这一需求是虚拟的,因为美元在交易中仅仅是一个中间人。这与美国产品或服务没有任何联系。最终这将会使美元的购买力不断上升,美元和美国国债将会迎来一个更深,更具流动性的市场。

此外,美国将拥有不使用外汇就可以购买进口商品的特权,包括石油。相比之下,美国人使用的货币是自己印出来的。

石油美元体系给美元所带来的好处难以用语言来形容。这使得美国政府和很多人数十年里可以生活在入不敷出的状态下。

石油美元体系的未来

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环境正在快速变化。

沙特在此地区的战略位置正在削弱。虽然不是石油美元体系的一部分,但伊朗的地位正在上升。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干预正在下滑。新兴的金砖国家正在寻找取代美国主导的经济/安全协议的替代办法。这都将影响到了石油美元体系的持续性。

我观察到美国和沙特之间的关系正在恶化。

沙特正在变得愤怒。因为沙特认为美国不再坚守石油美元的交易,因为美国没有对沙特地区竞争对手——伊朗的崛起进行打压。

这可能预示着沙特和美国之间的交易将会出现裂缝——沙特可能不再以美元作为石油交易唯一的结算货币。

沙特与美国之间的关系甚至已经被市场认为正在经历一个“巨大的转变”。但是目前沙特和美国两国都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因此这可能只是沙特在发脾气或是虚张声势。

沙特需要一个外部保护者,但目前尚没有找到可以替代美国的合适国家。但是沙特政府最近的言论却是前所未有的激烈。

当美国官员开始表达沙特可能需要从目前的君主制实现“民主化”时,事情可能会迎来转折点。但是只要沙特仍然坚持以美元结算原油,那么这一情况就不会发生。

但是,沙特王朝自己内爆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数十年来第一次,观察家们对于沙特货币——里亚尔的生存能力产生疑问。沙特央行目前将里亚尔兑美元的汇率固定在3.75。

沙特政府每年在社会福利上花费巨额资金以保证沙特社会的稳定。低油价以及中东地区动荡局势上的花费已经使得政府财政陷入困难。沙特可投入到社会福利上资金正变得越来越少。

沙特政府的财政预算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目前沙特政府只能依靠外汇储备来维持。外汇储备的大量消耗正在威胁到沙特里亚尔钉住美元的政策。

最近,沙特官员频繁表示沙特的汇率体系是稳定的,没有什么需要担心。这是沙特陷入麻烦的另一个线索。官方的否认总是暗示着事情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正如古话:在政府否认前什么都不要相信。

如果做空沙特里亚尔非常方便,那么我将毫无犹豫的做空里亚尔。

石油美元体系崩溃的时间点

在尼克松总统于1971年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前的很长时间里,人们很清楚国际货币体系发生根本性变化将是不可避免的。

今天,国际货币体系经历再一次根本变化似乎也是不可避免的。正如Ron Paul解释的,有一个办法可以知道这种变化何时会发生:

当石油产出国开始要求用黄金或其他等价物来交易石油,而不是美元或欧元时,这一天就会到来。

很有可能在某一天,美国人会在新现实前清醒过来,就像1971年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时那样。

石油美元体系使得美国政府和美国人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生活了数十年。此外,这还给美国带来了不受约束的地缘政治杠杆。此外,美国可以通过绝大部分的国际贸易事实上将任一国家排除出以美元为基础的全球金融体系。

美国将这一地位看作理所当然。但是一旦美元丧失其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这一切都将消失。

这在未来将可能是临界点。

之后美国政府将会绝望的实行资本管制,人口控制,退休金储蓄国有化和其他形势的财富紧缩政策。

我敦促人们在还可以对自己财富进行处置时为未来可能的经济和社会政治问题提早做准备。我们将可能面对权力越来越大的政府,越来越少的自由,缩水的财富以及任何可能更糟的事情。

当然这一切不可能明天就发生。但是很显然趋势正在如此发展。

一旦石油美元体系崩溃,美元丧失全球首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人们可以保护自己资产的方式将会非常有限。

这就是为什么人们需要在这一切发生前就开始行动。

可悲的事实是,大多数人根本没有意识到事情将会朝着如此糟糕的方向发展,更别提如何对此做出准备了。

但是从今天开始,你可以开始为应对美元石油体系崩溃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政治冲击而行动起来。(Oscar)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