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沃斯的常客:中国经济下行被过度炒作 民众还有储蓄


来源:FX168财经网

前美国财政部的中国事务主管、现在的国际金融学会总裁Tim Adams称:“市场人气可能太过迅速地进入看跌,下行情景被过度炒作,最终,中国可能会效仿所有的主要经济体,度过难关。”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新闻配图

一年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称,中国可以避免硬着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正在为2016年的这个论坛做准备之际,与会代表如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和瑞信集团(Credit Suisse)首席执行官Tidjane Thiam等论坛常客说,李克强的话依然没错。

斯蒂格利茨说道:“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形势总是存在差距,谁都说中国经济在放缓,但它不是一种灾难性的放缓。”身为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的斯蒂格利茨也将参加达沃斯大会。

Thiam于1月12日表示:“是的,成长是会伴有疼痛的,中国正从出口导向的资本密集型经济增长模式转向消费驱动模式,但我认为,中国会成功的。我第一次去中国是1984年,要是1984年去过中国,那么任何人都只会对其感到乐观。”

人民币贬值和中国股市重挫,通过重新唤起对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在大宗商品市场激起波澜,并促使全球股市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

前美国财政部的中国事务主管、现在的国际金融学会总裁Tim Adams称:“市场人气可能太过迅速地进入看跌,下行情景被过度炒作,最终,中国可能会效仿所有的主要经济体,度过难关。”

周二(1月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率降至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在此之际投资者对中国的担忧日益升温。而进一步吓坏投资者的是,人民币走软有引发其他货币竞争性贬值的风险,以及中国股市跌入熊市。

鉴于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到了全球产值的约15%,人们担心的是,随着其削减大宗商品和制成品进口,中国的麻烦将会蔓延到其他国家。人民币贬值也带来了构成另一个通胀下降冲击的威胁。

有些经济学家对此表示,由于中国消费者仍然在花钱、房地产价格在企稳,对其出口的需求已经回升,而且在必要时实施财政和货币刺激的空间还很大,大家有理由保持乐观。

对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总裁普森(Adam Posen)而言,目前中国的局势和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储蓄和贷款危机类似,当时的危机对经济构成了损害,但是并未令其脱轨。

曾担任英国央行(BOE)政策委员的普森表示,中国民众仍有储蓄,国家外币债务很低,银行也没有显现不稳定的迹象。他说道:“我真的认为,大家反应过度了。”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在本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即便中国的情况更加恶劣,对于美国、欧洲和日本GDP的影响也将受限于约0.2个百分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和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相符,刷新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当时为6.6%,次低点为2015年三季度的6.9%。而全年GDP为1990年以来的25年新低。

(图片来源:Zerohedge、FX168财经网)

(图片来源:Zerohedge、FX168财经网)

符合预期的中国GDP数据让市场松了口气,中国股市沪综指先探底后拉升,早盘收涨1.64%,午后涨幅进一步扩大至3%。

尽管经济确实在放缓,但根据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中国今年仍有望增长6.5%。

标签:中国GDP 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