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资本外逃创纪录 新兴市场能否续写传奇?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投资者去年以创纪录的速度逃离新兴市场,随着投资者从债市、股市和汇市撤资,除了中国以外,其他一些新兴市场也陷入困境。IMF表示,如果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加速,美联储释放将加息的信号,这可能导致新兴市场货币进一步大幅贬值,并可能引发金融压力。

路透1月19日摄于上海

【相关报道】达沃斯再受质疑:“新兴市场热”只是泡影?

新兴市场一直是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但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新兴市场的前景受到众多质疑。

虽然新兴市场的推动力减弱,但其负面表现的波及性却似乎并未减弱。过去一年中,中国等新兴市场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全球投资者的心。在A股的下跌风暴中,美股、欧股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目前,在前途未卜的情况下,全球投资者多选择逃离新兴市场。对于新兴市场的现状及未来前景,众说纷纭,以下是《华尔街日报》的分析:

全球金融行业组织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周三表示,投资者去年以创纪录的速度逃离新兴市场,不断恶化的增长前景和日益加剧的债务担忧引发资本净流出7,350亿美元

这个规模比国际金融协会之前的预测大得多,预计今年情况也不会有太大改善。

国际金融协会称,其中中国的资本外流占了很大一部分。预计今年中国将出现类似的资本外流。国际金融协会代表逾500家个全球最大的私人银行、保险公司、对冲基金和其他金融公司。

投资者越来越担心中国政府难以顺利实现从信贷推动型到消费拉动型经济的转型。中国的债务负担、制造业产能过剩、令人质疑的数据和最近一系列政策失误令人担心中国经济放缓可能转为直线下滑。

不过,尽管中国是全球贸易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以及增长前景放缓的中心,但中国绝非唯一的一个:随着投资者从债市、股市和汇市撤资,其他一些新兴市场也陷入困境。

继多年依靠廉价债务实现快速经济增长后,发展中国家增长前景恶化。现在,随着借贷成本上升、出口需求下滑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正在受到挤压。

国际金融协会表示,鉴于巴西、南非和土耳其的贸易逆差、高昂的美元计价债务负担以及本国经济的疲软,这些国家是发展中大国中最脆弱的几个。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在周二公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中警告称,鉴于新兴市场面临的种种不利因素,资本外流可能会变得势如洪水。

IMF表示,如果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加速,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释放将进一步大举提高借款成本的信号,这可能导致新兴市场货币进一步大幅贬值,并可能引发金融压力。

IMF称,事实上,在风险规避情绪增加以及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即便是一个相对较大新兴市场或发展中经济体受到的特定冲击也可能会产生较广泛的扩散效应。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