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达沃斯与会者共识:年初市场大跌并非金融危机信号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随着商界领袖和政策制定者在达沃斯齐聚一堂,全球市场重跌成为了茶余饭后的主要话题,不过到目前为止大家都认为这并非金融危机的信号。

2016年1月20日,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出席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

随着商界领袖和政策制定者在达沃斯齐聚一堂,全球市场重跌成为了茶余饭后的主要话题,不过到目前为止大家都认为这并非金融危机的信号。

世界经济论坛年度会议上,与会者围绕从机器人对就业的影响,到两性及财富不平等的诸多领域展开激烈讨论。而与此同时MSCI明晟全球股指.MIWD00000PUS跌至2013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如果维持跌势,则1月下跌9.9%将成为2009年以来最大月度跌幅,当时全球金融危机接近尾声。

“我不认为这是2008年重演...这并不是在否认市场存在一些严重风险--尤其中国经济在放缓,”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全球董事长John Veihmeyer周三在路透全球市场论坛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估至3.4%,这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该组织第三次下调预估。中国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为25年来最慢。

中国经济快速放缓以及油价急剧下跌,让全球各地投资者感到担忧。但欧盟执委会经济事务执委莫斯可维西对路透电视表示,他不认为会重新陷入一场国际金融危机。

“我没感觉到金融危机正在卷土重来...但确实存在不利因素,我们需要应对,”他说。

“存在担忧...尤其是对于正在进行转型的中国,转型是困难的,而且存在不确定性。”

出问题的先兆

然而,继开局不顺之后,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一些人士对于2016年前景并不是充满信心。

“市场动荡可能预示某些方面不太对头,而且即使这种动荡不够理性,也可能造成实际不良后果。现在发生的事情表明,正在蔓延的过度乐观情绪是错误的,”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对路透表示。

继利率多年来保持在纪录低位和实施量化宽松之后,莫斯可维西表示相信各央行仍拥有重振全球经济的弹药,但斯蒂格利茨并不相信这点。

“美联储没搞清情况。美国与巴西在全球形势不佳的情况下升息。相比于市场,央行的行为经常脱离实际情况,”斯蒂格利茨认为不会出现G7或G20级别的干预。

担任英国国防工业集团BAE Systems董事长的资深英国企业家Roger Carr表示,前景看起来不太妙。

“去年此时达沃斯论坛召开时,情况还不错,和现在大不相同。当时面对的问题是贫富之分,而不是‘我们全要变穷吗?’”

“目前情况相当悲观,”他对路透表示。

良性修正

不过,像前巴克莱执行长Bob Diamond这类银行家表示,中国经济成长放缓是“良性修正”,虽然严重,却也是必要的。

现在投资于南非的Diamond对记者表示,目前形势与2008年第四季及2009年第一季没有可比性。他认为那时是“我所见到过的最深的经济修正”,而现在则是美国经济正在成长,西欧情况也不错。

这种观点受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教授的赞同。他对路透表示,如果根据人民币小幅贬值和中国股市下跌来判断中国经济状况,将会犯错误。

“这只是短期波动...人们过于专注于短期情况。我们应该着眼于未来五年,而不是未来两个月,”他说。

对于试图带领企业安然度过未来一年的高管们来说,油价仍然是一大未知数。

“在我们所处的许多市场中,油价显然是影响经济体质的一大因素。我们预期各国政府将努力适应这种新的油价水准,不论是在30美元,还是更低或更高。谁知道2016年情况会怎么样?”Vimpelcom执行长Jean-Yves Charlier在接受采访时对路透表示。(来源:路透)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