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源潮演讲全文:2015年居民储蓄超过4万亿人民币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去年一年,我们中国的居民新增储蓄的存款就超过了4万亿人民币,2008年以来中国的居民储蓄累计增加了35万亿人民币,这是中国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都有充分的条件。

李源潮在达沃斯发表主旨演讲

凤凰财经讯当地时间1月21日下午4点,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2016冬季达沃斯做了主旨演讲,主持人为达沃斯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先生。凤凰财经第一时间听打了演讲全文,以下为全文。

施瓦布:亲爱的朋友们,我非常容幸向各位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副主席李源潮先生,阁下李副主席,我们特别高兴我个人也特别高兴欢迎您到达沃斯来,我是第一次见到您是20年前,自那以来我们建立起了和中国的总体伙伴关系的框架,尤其是建立起了我们的友谊,李副主席,中国现在成为了达沃斯出席者眼中非常关注的国家,很多人都跟我说,他们尤其期待着听到您的演讲,听您介绍中国潜在的经济增长格局当中的脆弱性,我敢肯定尤其是随着即将到来的十三个五年计划,中国将会找到合适的政策组合,就像过去都找到了合适的政策一样,我想在过去几天当中,我们又听说有了令人鼓舞的迹象这是在中国传出的迹象,在这个背景下我也知道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于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合作对于追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来说,是多么的关键,考虑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于中国的相关性和影响力,我希望我们这一届的讨论将能给各位提供很有用的对于中国政府政策制定的相关信息。李副主席,您将在今年承担特别的责任,不仅是要让中国的经济继续增长同时要主持G20的高峰会,人们对于中国的轮值主席预期很高,而且G20国家是全球最重要的全球合作机构,所以我在一会儿要邀请李副主席演讲,不过之前我想告诉大家,我们传统的全球的倡导人的高峰会将在今年的6月份在天津举行,也是和我们的中国朋友共同举行,现在请各位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副主席李源潮阁下讲话。       

李源潮:尊敬的施瓦布主席,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很高兴能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的年会,首先要感谢施瓦布主席和论坛方的盛情邀请,以及为中国经济和20国集团峰会专场活动所做的精心安排,本届年会将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作为主题,探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我觉得这很有意义,世界经济现在正处在动力转换的重要阶段,中国的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增长将更趋平稳动力将更加多元,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未来向好更好并不是盲目乐观,而是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

今天呢,我就愿借世界经济论坛这个平台,来介绍一下当前的中国经济情况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策导向。       

第一,2015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平稳增加,仍然是全球增长的重要动力,根据我们最新的国家统计数字,在去年一是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6.9%的中高速增长,在世界经济起伏动荡的背景下,2015年中国的GDP增量超过了5千亿美元,预计排全球的首位,这是在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高基础上获得的,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继续排在前列。也实现了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增长,全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7.4%,快于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全国城镇新增加就业1312万人,超出了预定的目标。在31个大城市进行城镇的失业率调查是处在5.1%左右,是处于2009年以来的低水平。第三是实现了结构优化的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去年一年就比上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达到了66.4%,比投资高了30个百分点,服务业在GDP的比重当中提高了2.4个百分点,达到了50.5%,也就是说超过了一半,比工业高了16.7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下降了5.6%,在中国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加快孕育成长,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比上一年增长了10.2%,大大快于传统工业。网上的零售业增长了30%,我刚刚遇到我们中国最大的网商马云,他的那里的销售额大大的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加了1.6倍,工业机器人增长了42%。第四是实现了开放互利共赢的增长,2015年中国的进口总额是16800亿美元,继续居世界第二位,对外的直接投资是127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中国的居民出境游达到了1.2亿人次,增长了12%,而境外消费超过了1万亿人民币,增长了20%。中国从国际市场进口的大宗商品的实物量和占全球的份额继续增加,比如2015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就增加了8.8%,达到了历史新高,中国的大豆进口量增加了14.4%,这些增长既满足了中国自身的发展需要,也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超过四分之一的贡献,所以中国发展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第二,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趋势,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的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刻的调整期,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紧密相连,也处在从数量高速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的调整之中,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的常态,在这个新常态中中国既有信心有能力,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一方面,由于世界经济总需求不足,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跌,同时中国的经济总量不断的增大,资源环境的制约不断的增强,中国的经济增速相应的缓下来,这是符合一般经济发展规律的,世界上很多主要的国家都是如此。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有很大的潜力,韧劲和回旋余地,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以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是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呢,是到本世纪中叶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把中国建成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在中国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数超过了一亿人,而且每年还新毕业的大学生有七百万,所以高素质高质量的发展具有充裕的人力资源基础,中国人向来有勤俭持家的传统,近年来中国的居民储蓄率一直保持在38%以上,相当一部分钱呢家庭的收入都拿来成为储蓄。去年一年,我们中国的居民新增储蓄的存款就超过了4万亿人民币,2008年以来中国的居民储蓄累计增加了35万亿人民币,这是中国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都有充分的条件。       

过去五年,中国的GDP总量从7万多亿美元上升到10万多亿美元,为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2015年中国的财政收入预计还是增长,而且增长额还要超过5%,年底国家的外汇储备根据统计还超过了33300亿美元,稳居世界的第一位,国际资本呢目前仍然看好中国的发展,我这次昨天刚刚到瑞士的ABB集团去,他们的董事长从达沃斯赶回去表示还要扩大在中国的投资,所以2015年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262亿美元,同比还是增长增长了5.6%,中国推进改革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将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我们正在编制十三五规划,就是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推动中国经济走的更好、更稳、更远,这是我想讲的第二点。       

第三呢,中国将着力通过改革创新来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的重要目标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我们要做的可做的事情很多,今天这里来不及一一介绍,在这里呢我愿同大家分享三个案例,它们反映了中国在改革和创新两方面的探索和实践。第一个例子是在中国的安徽省有个叫景德的山区小县,人口只有15万,在中国15万是很小的一个县城,但是仅仅去年一年就新增了1100家企业,比上一年增加了两成,为什么那里的民众创业的热情那么高呢?这是因为县里的政府部门用三个一律为创业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这三个一律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一律取消,确需保留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一律纳入权力清单,权力清单上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进入政府服务大厅,也就是集中给大家办理。实际上,我们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新登记的市场主体在中国各地都井喷式的增长。根据我们国家的统计,去年中国平均每天不是每一年,是每天新登记的企业超过12000家,今后中国将继续加大行政管理体制国有企业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重要领域里的改革力度,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释放和激发市场的活力。       

第二个例子我想讲的呢是中国的高铁,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市场,并且正在努力成长为全球重要的轨道交通供应商,到2015年底,中国的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超过了12万公里,居世界的第二位,去年当年的投资就超过了8000亿人民币,其中高铁运营19000公里居世界的第一位,中国的高铁快速发展的主要支撑是,中国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创新构建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高铁技术体系,这就再次证明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后中国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时间窗口,也就是这次论坛所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既在改造传统制造方面努力,又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升级等方面加油,让更多的有生命力的前沿技术和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推动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的变革与创新。        我想举的第三个例子,是在北京中关村和深圳的大街上,现在创新工厂创客咖啡等年轻人创业的新型孵化器大量涌现,截至到去年年底,中国一共有各类重创空间2300多个,各类科技孵化器超过了2500多家,并且每年还在以20%的速度增长,今后呢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重创重包重扶重筹的空间,让每一个有创新创业意愿的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和空间,让一些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景象迸发,释放全世界的发展潜能,这是我想讲的第三点。       

第四,中国将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合作共赢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已经八年了,这八年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突发性不稳定的因素很多,中国的古人讲,越是面对复杂的局面越应该有清醒的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当今世界经济需要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多合作更多共赢,今后五年中国将致力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将与世界各国谋求更多伙伴式的经济合作,中国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发展,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水平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将加快自贸区暨投资协定的谈判,打破各种形式的贸易壁垒,将继续改善外国在华的投资环境,将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的治理。本世纪以来,13亿多中国人民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人均贡献率一直在世界人均水平以上,所以把中国的发展搞好,本身就是对人类发展的重要贡献,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合作共赢促进世界经济进一步复苏发展。       

今年的9月4日到5日,20国集团领导人的第11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将在中国的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20国集团在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应该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而努力,20国集团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包括了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主要经济体,成员的人口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占了85%,贸易额占了全球的80%,所以杭州峰会将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重点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振国际贸易和投资,促进包容联动式发展等方面共商和议,努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我们认为当前20国集团应该从四个方面为此来作出努力。       

第一,创新世界经济发展动体,转到提升中长期增长潜力上来,明确结构性改革的优先方向,把握科技创新新工业革命素质经济等新要素带来的新机遇,加快实现新旧增长动力的转换。

第二,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的改革,20国集团应该继续致力于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增强国际金融机构的有效性,重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落实20国集团能源合作的原则,推进绿色金融反腐败税收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为世界经济的健康高速运行提供机制保障。

第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2012年到2014年,国际贸易的增速连续三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201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6%,2015年世界贸易货物和服务贸易的总量增速比上年下降了0.8个百分点,低于世界经济增速0.5个百分点,所以形势令人担忧。20国集团应该在促进全球贸易增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继续反对保护主义,加强多边贸易体系,促进全球价值链的深化发展,加强国际投资合作,为各国企业经营投资创造公平透明的政策环境。第四,共享世界经济发展的成果,2015年国际社会就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达成了共识,20国集团应该率先垂范全面落实上述的共识,增加对基础设施和工业化的投资,照顾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的特殊需求,帮助他们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开创各国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在杭州峰会的筹备过程中,中国将坚持开放透明包容的理念,同各方保持密切沟通认真听取来自所有伙伴方的意见和建议,春夏秋冬周期交替,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也是经济发展进步的规律,今天的达沃斯大厅之外还是满地冰雪,但是再过几个月这里就将满山春色,所以让我们同舟共济,携手并肩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共同创造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春天,谢谢大家!       

施瓦布:副主席,您为我们提供了数字和事实,这会让我们对于中国经济感到乐观,尤其是和在其他国家的面临的挑战相比确实是这样,我们不能忘记不仅仅是把现有的发展支持下去,而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在采纳深刻的改革措施,在这里我们听到了非常有意思而且令人感到鼓舞的话语,据我个人对中国的观察来看,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您刚才也提到一些数字了,就是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具有创业家精神的国家,在过去几年当中就是这样,你看那些年轻人充满着创新的精神,我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状况,我可以不可以这样说,过去也少见的,就是作为一个以制造为主的国家,而现在呢却在不断的创新当中,从知识上去发展自己的能力,我们现在没有很多时间,只是想向您提一个问题,考虑到刚才您所说的这一切讲到了经济,讲到了政策,进到了20国集团,如果您要是用一句话来概述的话,在您看来所有的这些中国要做的改革,我知道是一整套方案,而且要和谐起来,但是对于您来说这些改革措施当中哪一项是最最重要的,我还想再马上补充第二个问题,对您来说,对于杭州高峰会,您觉得最重要的成就会是什么。       

李源潮:要保持新常态下的可持续增长,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要实现转变,那么一个呢是我们的发展理念要转变,要变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第二呢是要增长方式改变,要从数量的扩张变成追求质量和效益,第三呢是要发展动力的转换,要转到科技创新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为主动体,那么所有的这种转变它的关键,就是您刚才说的改革,那么我们现在的改革的要求是很多的,比方像加快政府职能方面的改革,推进公共服务的改革,比方财税金融体系的改革,我们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改革,还有国有企业价格的改革,农村改革等等,我们您刚才说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本身也是改革的结果,比方说我们上市制度的改革,减免中小企业的税收,增加投资引导基金等等,我认为里头最重要的,如果您说的一句话概括的目标,就是要激活两个力量,一个是市场经济的活力,要使它释放和结合起来,第二就是我们整个社会民众包括企业家的创造活力要让它释放和结合起来。       

施瓦布:您觉得20国集团最重要的成就或者突破会是什么,当然我们无法去预见但是您的希望,希望是什么。       

李源潮:那么我们中国为这次高峰会议所建议的主题已经就是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来构建这样的世界经济,因此我们希望达到的目标是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合作,第一是指明方向,第二是创新机制,第三是制定指导规则,这就是我们的希望。       

施瓦布:谢谢您,李副主席。感谢他参加我们的论坛,而且特地从北京飞到这里,我们还会和我们的中国朋友相见,那就是6月在天津再见。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