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卢布再创新低!俄央行行长缺席达沃斯 普京被群嘲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本周油价创13年新低,卢布昨日续创历史新低。日前,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里娜取消了参加达沃斯经济论坛的行程。

卢布汇率变化图

【相关回顾】

8月20日全球头条:普京开潜艇被嘲“和卢布一起沉没”

本周油价创13年新低,卢布昨日续创历史新低。日前,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里娜取消了参加达沃斯经济论坛的行程。对此官方尚未给出解释。但据路透,俄央行称晚间(莫斯科1月21日)拟与银行业者举行会议,鼓励向企业和家庭提供贷款。

昨日卢布兑美元跌5.3%至85.999,连续第二天创历史新低,坐稳新兴市场贬值王。对此,纳比乌里娜在采访中称,卢布正在跌近“基础水平”,目前尚无威胁金融稳定的风险出现,无需干预。

彭博援引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Lutz Karpowitz表示,“纳比乌里娜的言论和邀请投资者继续抛售卢布没什么两样。”

他认为,在任何情况下,央行都不该有“不会干预”的表态,这会鼓励投机行为。但反过来看,现在任何干预措施都会是金融体系陷入危机的信号。对央行来说,现在最好是保持沉默。

普京被嘲:“开潜艇也救不了卢布?”

普京乘潜艇下海

然而卢布如此暴跌绝对不是第一次,在2014年底、2015年中旬,俄罗斯多次经历了卢布暴跌。2015年8月底,莫斯科当地媒体调侃普京,开着潜艇也救不了沉没的卢布。

据2015年8月20日,《莫斯科时报》报道,这是一个会骑马,能打猎,善用枪的领导人。他甚至能和一头北极熊和谐共处。这位充满男子汉气概的领导人最近又开始了新的冒险——普京开着迷你潜艇,深入海底探测黑海海底沉没船只的情况。

普京告诉俄罗斯电视台的拍摄队伍,他潜至83米深。他说:“我如同置身于一部科幻电影。”

然而,网友并没有放过他,网友在推特上调侃:“普京为救卢布也是太拼了。”

网友作图:普京被嘲与卢布一同沉没

有精彩评论:“Larry King问——卢布到底为什么跌成这样?普京说——因为他和我一起沉没了。”还有网友感叹:“普京对卢布是——一个沉没的我如何解救一个沉没的你。”

截止2015年8月19日晚上10点,卢布再创新低,跌破66,直逼2月以来最低点。然而从8月到现在的4个月,卢布显示是从海面跌到了海底,卢布兑美元从66一直跌到86。

油价再创新低给俄罗斯经济致命一击

本周国际油价创13年新低,严重依赖石油产业的俄罗斯再掀本币贬值高潮。在俄罗斯卢布两日跌幅创9个月新高后,俄罗斯央行今日决定召开会议。

昨日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跌逾4%,跌破1:85一线再创历史新低,继前日跌4%至1:82后,创下9个月来最大的两日累计跌幅。至此,今年卢布对美元已贬值12%以上,凸显了今年不足一个月内国际油价连创新低对俄罗斯汇率的影响。

创刊于1917年的俄罗斯权威日报消息报(Izvestia)今日稍早报道,俄罗斯央行决定与本国的国有和私有贷款机构召开会议。

俄罗斯央行否认此次系紧急会议,其副行长Vasily Pozdyshev承诺没有任何系统性风险。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援引克里姆林宫发言人Dmitry Peskov讲话称:“(卢布)汇率确实在变化,汇率是波动的,但还远未崩盘。”Peskov还表示俄罗斯政府有能力制止汇率崩盘,称“认为央行没有制定计划避免崩盘的说法毫无理由。”

虽然俄罗斯政府尽量淡化卢布受到的冲击,但汇市表现说明,投资者显然没有官方那么有信心。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的新兴市场策略师Bernd Berg评价卢布大跌称:“一些投资者不论什么价位都在抛售。”

上周六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伊朗已完全执行核协议框架内容,意味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第五大产油国重返国际油市在即。本周三,国际油价跌逾3%,13年来首次跌破每桶28美元关口。当天卢布对美元贬值1.7%, 两者相关性高达77.18,接近历史高位。

事实上,油价持续徘徊每桶30美元下方对多数产油国都不是好消息。有媒体提到,只有沙特、伊拉克、伊朗、科威特等很少几个国家能在市价低于每桶30美元时继续开采石油,多数产油国成本都超过这一价位,这将导致油市供应减少,还会给金融系统带来风险。

本周二,IMF下调了俄罗斯的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今年增速下降1%。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美元升值和油价崩溃都可能让俄罗斯这样的经济体雪上加霜。(综合财经网、凤凰iMarkets报道)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