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宗商品暴跌中国却成大赢家 一年“分红”4600亿美元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全球商品价格崩盘之痛席卷了从巴西到南非的许多国家。那最大的受益者是谁?可以说是中国——因为自身经济增长率放缓,中国通常被认为是导致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罪魁祸首”。

高朋满座的达沃斯论坛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华尔街精英们表现出对全球经济的无限担忧。

对于全球股市近期表露出来的“熊态”,瑞银集团董事会主席Axe Weber指出,美联储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分化是造成国际市场不稳的源头。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也在论坛上表示,低油价对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而言冲击是致命的。全球咨询公司IHS首席经济学家Nariman Behravesh最担心的问题是全球油价跌跌不休,这已经导致美国金融市场开年就出现波动。

政商界的顶级大佬不仅对油价、大宗商品忧心忡忡,也对中国的经济前景表示关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在分论坛“中国经济走向何方”座谈会上发言指出,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担心还未超过临界点,“一定程度的股市动荡并不构成问题,因为这与给市场更大空间的原则相一致。”

有意思的是,大宗商品“崩溃式”暴跌中,有一个最大赢家--中国,每年从大宗商品暴跌中节省了4600亿美元

彭博分析报道称中国成大宗商品暴跌最大赢家。可以说是中国——因为自身经济增长率放缓,中国通常被认为是导致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罪魁祸首”。

据高盛集团前亚洲副主席Kenneth Courtis称,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给中国一年省下了4,600亿美元。其中约3,200亿美元来自油价的下跌,剩余的来自其他能源、金属、煤炭农产品价格的下跌。

“中国是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最大赢家,”现任Starfort Holdings董事长的Courtis说。“这笔意外之财有很大一部分正在转移到中国民众口袋里。”

个中好处正在传导至经济的方方面面,从家庭取暖和汽油价格到工厂原材料成本,各种价格都因此下降或企稳。这同时也在提振中国调整经济增长模式的努力,即摆脱对重工业和投资的依赖,向消费和服务业转型。

“这表现为居民价格通胀居低、家庭购买能力增强,”牛津经济研究院驻香港的亚洲经济主管高路易称。“要不是大宗商品价格这么低,中国的制造企业的盈利状况会更加糟糕。”高路易曾是世界银行驻华经济学家。

物价涨势趋缓

中国商务部本月曾表示,中国去年在石油、大豆和天然气等10种大宗商品上合计节省了1,880亿美元的进口成本。商务部发言人称,这大幅降低了国内企业生产成本,改善了效益。

通过帮助抑制通胀,大宗商品价格滑坡也给了中国决策者更大的空间,来放松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中国2015的经济增长率已经放缓至25年来最低水平。进口费用的减少,也促使中国去年的贸易顺差飙升至5,945亿美元,进而帮助缓和了令人民币汇率承压的资本外流。

中国正在把握当前的低价时机,随着石油的年均价跌至逾十年低点,刺激了收储行动并提振了中国地方炼厂的需求,中国去年进口原油规模创下纪录。中国去年的铁矿石、大豆和铜精矿进口也创下纪录。

原油一路下滑

“中国是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最大赢家,”现任Starfort Holdings董事长的Courtis说。“这笔意外之财有很大一部分正在转移到中国民众口袋里。”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