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常态 光明论】看供给侧改革如何解答"圆珠笔之问"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也就是说,很多产品特别是科技创新产品的需求,最初都是因为供给侧发生了变化,而非需求侧的带动。贾康表示,在这种状态下,就要“捅破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窗户纸”,寻求二者之间的平衡。粗钢卖不出去,就从生产上考虑,如何淘汰僵尸企业,如何创新产品、创新手段,如何生产出像圆珠笔钢珠这样高需求、高附加值的产品。

光明网经济讯(记者张腾飞)最近有两句话很流行,一是“世界钢铁产量第一在中国,第二在河北,第三在唐山”,二是中国年产圆珠笔400多亿支,笔尖上的钢珠仍需大量进口。

前一句本是调侃,却无奈戳中了中国经济的软肋;后一句是事实,但不免让人心生疑问:在产能大量过剩、钢铁卖出白菜价的经济形势下,为何连圆珠笔钢珠都生产不了?

细想这“圆珠笔之问”就会引出一连串的思考:产能过剩是如何产生的?它跟供给侧改革有什么关系?如何才能生产自己的圆珠笔钢珠呢?客观别急,听听专家怎么说……

 捅破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窗户纸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如何保持高速增长的呢?一言以蔽之:通过宏观调控手段来带动消费、投资和出口增长。这些都是从需求侧发力,具有明显的凯恩斯主义特征。而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三驾马”越来越显得“马力不足”。

以钢铁企业为例,从90年代以来,钢铁基本不用愁卖不出去。因为在经济发展和政府刺激政策下,大量的基础设置、公共工程、城建项目在不断进行,钢铁供不应求。钢铁产量在2014年产量达到峰值,粗钢产量高达822.7百万吨,占全球粗钢产量的49.5%;其中,唐山市的粗钢产量接近钢铁产量世界排名第三的美国全国的总产量。

但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国家大型工程项目的投资也在放缓,对钢铁的需求不足导致大量劣质粗钢的过剩;与此同时,一些高质量的钢材却需要进口,比如圆珠笔笔头上的钢珠、汽车的滚珠轴承等等。这个时候,再从需求侧解决问题就显得力不从心。

在1月20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十三五开局之年 新常态新机遇”研讨会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和凯恩斯主义经济学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在这些理论框架里供给环境是一个假设的“完全竞争”关系,在这种假设下更强调需求侧的深入分析和政策主张。而现在“真实图景不是过去假设的完全竞争,是非完全竞争”。在这种状态下,强调需求侧重要性、忽略供给侧发力就会产生一系列问题。

图为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 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

举个例子,凯恩斯主义经济学认为,新商品的产生和大量生产来源于消费需求。但在苹果手机诞生之前,没有人对它有消费需求,因为人们认为手机的功能就是接打电话和收发短信,甚至没有智能手机的概念,怎么会有需求。但苹果手机诞生之后在全球畅销,恰恰是供给侧创新产品的面世带动了消费需求的变化,而不是消费需求促进了新产品的产生。

也就是说,很多产品特别是科技创新产品的需求,最初都是因为供给侧发生了变化,而非需求侧的带动。贾康表示,在这种状态下,就要“捅破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窗户纸”,寻求二者之间的平衡。粗钢卖不出去,就从生产上考虑,如何淘汰僵尸企业,如何创新产品、创新手段,如何生产出像圆珠笔钢珠这样高需求、高附加值的产品。

创新解决供给侧改革五大要素问题

贾康认为,供给侧改革可以浓缩为五个方面的问题,即劳动力、土地等自然资源、资本、科技和管理制度五个要素。在改革开放后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前三个要素起到决定性作用,但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就需要后两个要素加大发力。

在世纪之交的这两个十年,我们消耗着大量廉价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河南、四川的大批农民工涌入珠三角,东莞的纺织厂从不愁招不到工人;山西和内蒙古的挖煤机器也开足马力,甚至建造了运煤的铁路专线……

经过这些年的粗放式发展之后,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等自然资源逐逐年减少。而随着投资边际效应递减,资本方面的优势也不复存在。换句话说,这三十多年来经济赖以增长的因素都在消失,必须寻找新的动力才能维持经济发展。

这就靠创新了。以佛山为例,改革开放初期,佛山依托区位优势,迅速走向全国制造业前列。到2010年,佛山工业总产值突破1.5万亿元,工业经济总量仅次于上海、深圳、苏州和天津,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五位;“制造业城市”成为佛山的名片,佛山生产的家电占到全国市场的15%,建筑陶瓷产量占全国的60%……

但与其他省市一样,单一的中低端制造业越来越受到资源、环境、劳动力的制约,佛山开始谋求转型。从2013年开始,佛山市政府每年都投入超过20亿的资金来促进创新、创业,吸引了一大批青年创业者和创业企业进驻佛山。这些企业大多是依托佛山强大的制造业体系,改进生产技术和营销方式,也就是“互联网+智能制造”模式。如此以来,这些企业不仅自身携带产值,还能盘活整个佛山的制造业经济体系,这就是创新的“魔法力量”。

早在三十多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就作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去年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政府推动下也迅速成为全民口号,无数大学生、海归投身于创业热潮,到中关村喝一杯“总理同款”咖啡,与合伙人大谈特谈如何创业、创新成为新时尚。

在制度创新方面,就需要政府朝服务型政府转型,要有作为、敢作为。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在打造竞争环境、培养高素质人才、构造科研体系方面为企业提供周到、完善的服务。

在创新这条路上,如果企业是赶路的书生,那政府不仅要当保镖,还要做端茶送水的仆人,在赶夜路时照明,在下雨时撑伞。也许在这些赶考的书生中,也能出现一两个像苹果、微软那样的状元。

标签:古典经济学 制造业 凯恩斯主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