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石财经:对冲基金做空人民币 若中国赢会损失什么?


来源:凤凰卫视

对冲基金现在群起做空人民币,而另一方面为了阻止美元升值对全球经济的伤害,新的广场协议渐渐成为势头。今天公布的官方1月份制造业PMI数据通通都是在50以下,另外人民日报的文章谈到了以壮士断臂的改革去产能。

核心提示:对冲基金现在群起做空人民币,而另一方面为了阻止美元升值对全球经济的伤害,新的广场协议渐渐成为势头。今天公布的官方1月份制造业PMI数据通通都是在50以下,另外人民日报的文章谈到了以壮士断臂的改革去产能。还有来关注的就是今天我们现场会专访澳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谈谈当人民币的空头来袭的时候,中国应对之道可以有什么,包括了短期、中期还有长期。

内地股市2月1号,2月份的表现还是不太好,今天开始两市都是缩量,而且是下跌的,沪指中场下跌48点,失守2700点,至于在恒生指数方面今天也是下跌的。但是日本股市受惠于上个星期五日本央行放松货币政策,所以今天日本股市攀升将近2%到接近1个月来的最高位。

如果说1月份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是全球财经波动最关注的焦点,那么从今天开始的2月1号,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贬值,现在华尔街的对冲基金们开始进行做空人民币的这个动作,就会继续成为最新的热点,市场关注的就是当市场这样的一个做空人民币和中国在人民币汇率之间的博弈当中谁胜谁输,中国政府一直说是不可能打赢的,但如果中国赢了,问题是会不会损失,会损失多少?会损失什么?来看一下华尔街的对冲基金做空人民币风起云涌。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对冲基金行业一些规模最大的公司正大举押注中国货币下跌。

曾瀞漪:现在人民币上面的天空仿佛是空军来袭,聚集了对人民币的狙击行动,我们到底应不应该担心这样的行为,中国又该有如何的应对之道,现场请来的是澳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现场分析。我们看到在1月份的时候,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聚集了越来越多的空头空军主力,包括了人民币的空头,油价的空头,美股的空头,在对未来经济前景莫衷一是的时候,这种空头好像越来越影响人心。你觉得2016年这种空头会不会变成市场的主力,对金融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呢?

刘利刚(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应该是2016年更加不确定,特别是你看日本央行在去年从来没有说用负利率的手段来进行新一轮的量化宽松,今年也做了。但是我觉得这些政策都表明世界上的流动性是非常非常多的,那么日本央行与ECB(欧洲央行)更加进入量化宽松的阶段,我们就会面临一个问题,就说全球这么多纸币他要到哪里去?如果说我们中国的经济增长能够在6%到7%左右,然后人民币的利差跟海外保持一定的距离,那么等于说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也不会大幅的贬值,美元也不会大幅的走强,原因就是这些央行大幅的用纸币来进行量化宽松,这表明美联储今年也不可能加太多息,我觉得最多1到2次也就差不多,那么这样的一个情况呢,给中国带来了很多喘息的空间,如果说我们利用这个时间,比较好的进行深一步的改革,我觉得资本还会流入中国,我们不应该担心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这种预期。

曾瀞漪:你的意思是说目前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看起来货币紧缩不是一个非常急速的过程,所以中国不用太担心?

刘利刚:应该是这样子,就等于说在这之前大家之所以担心人民币进一步的贬值,那就是美联储可能会加4次息,那么在今年中美之间的利差将会没有,那么等于说很多以前投机的资产在中国的话将会流出,但是现在这种状况这些资产流出中国去到哪里?可以到那里配置,我们看不清楚,所以说我觉得中国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并不面临大幅资本流出的压力。

曾瀞漪:但问题我们看到,市场现在就跟中国在博弈,而且就是押注人民币的空头,就押注人民币会贬值,那么刚刚在上节新闻我们已经看到了,巴斯旗下的对冲基金已经押注人民币贬值40%,听到这个数字,大家都会觉得不可能,但就偏偏告诉你我就是这么做的,于是我们是不是该来关注所谓的做空人民币是不是一件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需要关注的事情?是不是已经上升到所谓的货币战争的局面了呢?

刘利刚:我觉得我们可以用“呵呵”这句话来应对这样的一个反应,其实我想说一下,这个对冲基金在大概两三年之前就一直唱衰中国,说中国一定要硬着陆,他们已经在做空中国,可能前一段时间做空中国的投资回报率可能是负的30%到40%,所以说新一轮的叫嚣我们不应该太过于担心。我们要看,说到底人民币有没有大幅贬值的空间?我们看我们的贸易数据,其实去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是非常非常之大,大概是六千亿美元,那么在贸易里边我们又有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一般贸易在去年增长也非常的快,等于说一般贸易在人民币贬值3%到4%之后,受到了很大的刺激,顺差就比较大,那么中国有6000亿的贸易顺差,人民币能再贬值40%吗?所以说我认为这是无稽之谈,我们不应该闻鸡起舞。

曾瀞漪:但现在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出奇的稳,比如说在6.57的水平,这是在岸价,离岸价是6.60的水平,市场就觉得不可能这么稳定,要不然接下来可能还会有一些贬值的压力出现,所以其实从人民币做空的群体来说,他只要赌人民币贬值,如果将来中国央行再稍微贬下去的话,其实他也就是赌对或猜对了,于是中国央行在应对这个做法的时候,该怎么办?

刘利刚:我觉得我们应该增加人民币的弹性,现在这种每天保持不变的中间价,也使大家感觉到这样稳定的可能性很小,那等于说央行确实受到很大的压力,要保持人民币的稳定,其实我们应该让中间价每天都有波动,但是呢,人民币在一个月、一个季度甚至一年里面,不会有大幅的贬值的倾向就行了,我们现在要造成一种印象,就说人民币没有单边贬值的预期的形成,这里非常非常的重要,如果说我们让市场的预期总是得逞,那么人民币政策执行者的公信力可能会使大家觉得是不是还有很多,所以说我觉得在这里,波动应该鼓励,但是我们不应该让人民币出现单边贬值的预期。

怎么用一些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我觉得其实用的政策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比如说以前就说当企业也好银行也好,看到人民币在岸和离岸的汇差之后他们都会做套利,那么现在就说是不是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允许金融行业直接做这种套利,比如说现在CNH和CNY有大概400到500点的汇差,那么是不是银行就可以做这种套利的行为,因为以前也试过,就说企业是通过贸易的渠道来做套利,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该鼓励资本的流入,所以说我觉得金融企业也应该被鼓励去做这种套利的交易。

另外,我觉得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知道其实在现在的这种情况下,虽然中国的外债比较多,今年可能要偿付的外债大概是八千亿美元左右,我们也知道企业确实有付出外债的这种动机,但是企业也可以借新还旧,那就是企业他可以继续进入美元市场去发债,特别是美元在今年也不会像我们想像的那么强,原因就是美联储的利息不会加的那么快,所以说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人民币保持一个相对的稳定,企业他就会放心,他继续会在美元市场上发债,那么这是新一轮的资本的流入,更重要的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考虑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那就是以前就说我们很多的进口企业,他不愿意把人民币支付出去,原因就是美元的借款成本非常低,人民币的借款成本非常的高,我为什么要把一个比较贵的货币支付出去呢,那么现在随着中美利差的缩小,很多进口企业应该支付人民币到海外去,这样一来我们的外汇储备就不会减少,这是另外一种方式。

第三点我想说一下,那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应该鼓励我们资本市场的开放,那就是我们在这个节目以前讲过很多次,13个经合组织国家,它的养老金的总额是36万亿美元,那36万亿美元在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几乎是零,如果说长期的养老基金能够进入中国的债市,中国会面临很大的资本的流入,更重要的是在今后一年我们能够加快推出混改,如果说海外的这种机构投资人成为我们大型的国企、大型的民企的主要股东的话,我们也会引入很多的资本的流入。

所以说我们在这种情况下,不应该担心资本大幅的流出。

曾瀞漪:利刚这个说法跟最近大家在谈应对中国资本外流的时候有一点点不一样,我能不能够这样的理解:比如说在短期方面,应对所谓的做空人民币,你刚才已经谈到央行的一些政策,就是说让短期之内的波动增加,但是在一年让人民币兑美元有底线,而这个底线是央行知道市场不知道的,这是短期的应对。第二部分在中长期来说,你认为中国还是应该加大资本市场的开放,人民币的国际化,这样会吸引更多人进到中国来去投资人民币的产品。

刘利刚:你说的很对,其实就是说我们去年讲的MSCI的指数,如果说A股已经在里面的话,很多的国际的投资人就会看是不是要把一部分的资产放到人民币资产里面,那么如果他们要放人民币资产的话,这就是一个资本流入的状况,所以说我觉得这也说明朝前看的话,我们的金融市场要加速的改革开放,那么通过建立一个比较好的金融市场,更多的资金会流入中国,所以说并不应该担心资本的大幅流出的压力。

曾瀞漪:你这个说法跟最近大家最担心中国资本外流的情况是截然不同的,大家真的很担心资本外流,为什么你对于中国资本外流的这个问题你觉得不像别人那样,你反倒显得乐观,中国的经济让你那么乐观吗?

刘利刚:我觉得原因很简单,就说如果说很多的资金走出去,资金能够到哪儿去?,像日本央行已经在用负利率把日本的资金…

曾瀞漪:赶到市场去。

刘利刚:这些资金要逐利,这将表明就说美国的国债的利息十年期的利息今年可能不会升的太高,那么大家对美国的股市现在又有担心,这会把美国的长期的债市利息压的更低,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资金要到哪里去,中国的资金要去美国吗,利息回报率非常的低,去日本也不可能,去欧洲风险又太高,那么为什么不会留在中国,因为中国经济在今年还是会增长6%到7%左右,我们的财政政策的空间政策放松的空间都比较大,如果说我们的投资在今年能够保住15%左右,确实在中国有很多可以投资的地方,不仅是在基建,在我们的人力资源,比如说中国很多的省市,还没有一个12年的义务教育,那么在今年这样的状况下,政府有这么多的钱要投出去的话,是不是应该考虑我们的人力资源的投资和其他相关的一些长期的投资,这样以来呢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一个6%到7%的水平,我想说一下,就说很多人意识不到6%对一个十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增长率,就等于说每年我们新增的GDP是大概六千到七千亿美元,那等于说是一个中等的新兴市场的国家。

为什么很多人认为6%到7%的经济增长是一个不好的增长呢,我是想不通这一点,所以说大家不用担心,但是在今年的增长预期方面,我觉得政府应该有一个区间管理的意识,那就是不应该只宣布一个6.5%的经济增长率,我们应该有个6%到6.5%的区间的增长率,这样更利于市场管理预期。

曾瀞漪:听起来就是中国经济其实现在应该做的事情不是你做空不对、你做空不会赢、或者人民币不会贬值,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说我告诉你我整个中国的经济就会非常的好,而这个表示的方式更加清楚的更坚定有信心的,我们就来看一下最近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面谈到了中国的经济,他这么说:“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你如何看待这项谈话,有什么样的观察?是不是对宏观政策开始起另外一种指导作用?比如说货币宽松政策开始了?

刘利刚:我觉得其实在习主席这个政策里面,一方面我们要去一些产能,去库存,那么这样对GDP有一个负面的作用,GDP的增长将会下降,但是另一方面降成本补短板,这将表明就说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用财政政策去刺激经济增长,用货币政策使我们的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下降,其实在这里我想说一下,地方政府应该被允许更多的去发债,原因就是在去年以来的货币政策大幅放松之后呢,我们的市场利息非常非常的低,地方政府应该用这样的一个好的条件多发一些长期的地方政府的债券,同时企业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有条件的企业也应该用这个比较低廉的货币市场来发一些长期的企业债,这样一来,他们可以更快的去杠杆,如果说我们能看到更快的去杠杆,同时我们的经济的投资保持一定的增速,中国经济增长6%到7%,没有问题。

曾瀞漪:谢谢刘利刚先生。所以应对空头来袭,中国一点都不要担心,因为6%到7%的增长就是最好的保证了,谢谢您,也感谢您的收看,我们再会。

【相关报道】

外媒:华尔街正在大举做空人民币 与中国决战

德银呼吁各国达成新“广场协议” 共同阻截美元升值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16-02-01金石财经 对冲基金做空人民币 中国如何招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01/49ba44b6-3367-4788-8bc6-89185393de94.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