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行行长接受凤凰专访:还没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程度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世行行长金墉提前两日抵达北京,会见中国总理李克强等政府官员,并在会议间隙,接受了凤凰卫视和凤凰财经的联合视频专访。

2016年世界进入“中国时间”,G20第一次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将于2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召开。

现在的上海,高朋满座,名流云集。美联储主席耶伦、IMF主席拉加德、世行行长金镛、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等天天出现在财经新闻中的大人物,终于齐聚一堂,探讨如何挽救哀鸿遍野的全球经济。

世行行长金镛提前两日抵达北京,会见中国总理李克强等政府官员,并在会议间隙,接受了凤凰卫视和凤凰财经的联合视频专访。

或不会达成“新广场协议”

G20财长会前,对“新广场协议”的呼声渐高,然而金镛对此泼了一大盆冷水。

他对凤凰记者表示:“只有在金融危机时刻(2007到2009年),G7国家才达成一致行动步骤。在严重危机还没有来临时,期待步调统一的共同行动,实在太难了!”

无独有偶,美国财长在会议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本次财长会议不会出现具体危机应对措施。他表示:“不要指望在非危机的环境中会出现危机反应,在一些方面,现在实体经济的表现其实比市场认为的要好。”

所谓:“乱世用重典。”2016年初,多家国际投行发布研报大规模预警风险,称现在的情况或比2008年金融危机还要糟糕,基金经理持有现金比率再创高峰。

然而,代表官方声音的世行行长和美国财长传达了另一种观点:现在经济还没坏到08年金融危机的地步,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既然不是乱世,就不用颁布“重典”。

当然,金镛也没有做出绝对保证。他非常圆滑的称,各国或许会在一些领域内达成共识。“如果真的达成一个大型协议,那将是一个惊喜(big surprise)。”

可惜,大人物们不一定喜欢“意外”,不管是惊吓还是惊喜。

与市场沟通很难,不怪中国央行

自“811”汇改以来,中国央行给市场不少“突然袭击”,人民币汇率也跟着“坐过山”,投资者叫苦不迭,强烈要求央行与市场加强沟通。

2016年1月达沃斯论坛期间,中国也因沟通不畅屡遭发难。IMF主席拉加德也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央行模糊不清的指引让投资者无所适从,这是国际市场所不喜的。

面对记者的提问,世行行长金镛表示中国央行需要加强和市场的沟通。然而相对于拉加德的咄咄逼人,金墉的敦促更善解人意。

金镛表示:“与市场沟通是一个需要学习的过程,有很陡的学习曲线,并不容易做到。” 他引用了一个美联储的反面事例:2013年5月,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向市场释放了信号,与市场就加息前景进行了充分沟通,然而仍然引起了市场的剧烈波动。他认为,沟通很难,“因为它不是一门科学”,不能准确预计,精确度量。

他将中国央行现在的情况与七八十年代的美联储进行了对比:当时的美联储并不会主动进行货币政策解读,一如现在的中国。美联储、欧央行也是在后来的逐步发展中,才开始对货币政策做详细解读。

他总结道:“央行与市场沟通是一个非常新的现象。中国还需要学习。”

金镛在结束专访后将赶往上海,参加在上海举行的G20财长会议。我们将对本次财长会议进行全程网络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易典,视频/倪晓雯)

以下为本次采访实录(编者注:因采访语言为英文,为阅读方便,部分语句经过编辑调整)

凤凰: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全球经济和中国的前景展望。

您可不可以先分享一下您对于2016全球经济发展的看法,因为在2016的前两个月我们看到了全球经济中很多的不确定性, 所以您认为今年的经济会比去年更差吗?

金镛:我们的预测还是相较于去年,经济会持续增长,我们计算的去年的数据是2.4%,而我们预计今年会增长至2.9%,而一年后也就是2017年的数据会有很小幅的增长,大约是达到3%。当然,现在的一些不确定性是负面的。对于新兴市场来说,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很低,并且会在今年持续走低,还没有低到2014年前的水平,(现在的)价格还是要高一些,所以还是有下降空间的。

但现在确实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认为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会比较积极,但是不会像我们希望的那样快。日本也有经济上的不确定性,尽管他们有非常激进的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因素,通货膨胀率还是远远低于2%。不确定性在别的地区也存在,我们认为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会是4.3%,这在历史上还是很低的。我们认为经济会好转,但是由于不稳定性的影响,尤其是在资本市场的不稳定性,我们还是比较谨慎的。

凤凰: 但是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我们看到了世行去年10月发布的报告,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为6.7%,您现在看还是同意报告公布的数据吗? 

金镛:中国去年的GDP增长是6.9%,我们预测今年会是6.7%,甚至进一步下降到6到6.5%。但我们同时要注意,这是一个14万亿美元的经济体,去年以6.9%的速度增长,这对于全球来说,中国的贡献是很大的。而在过去五年中,中国承担了全球经济增长量的三分之一。

所以,我们确实认为尽管现在有一些障碍,但是(中国总理)李克强还是明确表示,中国会将更多地,更清楚地与外界沟通交流中国的货币和财政决策。我觉得这是非常欢迎的。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也了解到中国经济中的波动,比如股市中的波动,虽然是中国国内经济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是这些波动可能会给别的市场带来很大影响。所以我们欢迎更多的交流沟通。同时,我们也认为中国坚持并正在推行的结构改革是很重要的。尽管增速放缓,但是中国没有忽略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对于中国和世界都很重要。

凤凰:在今年的前两个月,我们见到市场经历了剧烈波动。很多人提到了中国金融市场“溢出”效应。你同意吗?你认为这被放大了吗?

金镛:全球金融市场有很多的不确定和波动。市场随着各国央行金融政策的调整而波动,市场的不确定性让资本向不同方向流动。

我们正集中精力,让新兴市场更容易获得资本,得到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但你知道的,这很难,主要是因为各经济体发展方向不同,导致巨大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又进一步推动了市场的波动。

本周G20会议的一个目标就是让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进行非常坦诚直接的沟通。从而产生一些政策和方案,当然政策不会是完全一样的,各国因不同需要,政策肯定各有侧重。

但我认为G20要传达的信息是,通过财政和金融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我们共同承诺在未来的几年里促进增长。这才是G20需要达成的理念。我认为,这一类理念会对国际市场非常重要。

凤凰:对于这次会议,有观察人士表示有可能签订新的广场协议(The Plaza Accord)?

金镛:作为G20财长会议的一位细心观察者,我认为各国对于签订一个新的协议可能有点不情愿。这是很大一件事,签订一个协议总是需要一些时间的。当然也有可能有惊喜,有可能达成一个大型国际协定。

当一个彻底的危机还没来临时,我们只能做到这些。然而,在2007、2008、2009年,G20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各国采取了共同行动。然而,在严重危机没有到来的时刻,全球(共同)行动是非常困难的。各国不仅现实情况不同,还有不同的解决问题思路。我们将拭目以待,看我们能走多远。

中国政府正推动在以下领域采取实质性的行动,例如金融包容,绿色金融,绿色融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认为这些领域是长久可持续的。(在这些领域)我们可以协同合作,让更多的人能够使用金融服务,有更多渠道对绿色投资进行融资。我们也会坚持在基建投资方面的承诺。我们在这些领域可能会取得进展,但至于大的协议,我不认为(会达成)。(如果达成)将会是一个惊喜(surprise)。

凤凰:对于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您如何评价?

金镛:我们看到人民币汇率报价机制改革在去年夏天有了一些进展,我想大家现在意识到在政策公布前后,和市场的沟通和交流非常重要。不过周小川行长现在已经会更多的向市场解释央行考虑和计划的政策,这点非常重要。IMF总裁拉加德曾经说过,人民币应该加入SDR篮子货币,但我认为,加入SDR意味着,该货币的汇率管理机制,以及央行的政策,都应该有一定标准, 以供其它货币参考。我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处在正确的轨道上,并将继续推进。当然这个过程还会遇到障碍,但很令人鼓舞的是,周行长正在更加积极的沟通,并且愿意做出更多。

凤凰:我们也看到,周小川行长还表态过,将会选择合适的时机和窗口,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在这个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金镛:我想不论中国选择什么改革路径,最重要的是在公布前后同市场的交流与沟通。这(对中国来说)是新事物,比如,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对货币政策会进行主动的详细的解读。这在美元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1970,80年代是非常新的现象,当时美联储很少会对货币政策进行说明。所以这也是一个过程。现在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和货币市场,都是非常重要的参与者,所以中国会有一个认知曲线,而且是非常陡的一条曲线,但我相信,周行长以及其它的中国领导人会找到最好的方法,跟市场进行沟通。

说到这里,我想强调的是,(与市场沟通)不是一门科学。不要忘了在2013年5月的国会证词中,当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就未来加息跟市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但仍然引起了市场轩然大波。所以(沟通)不是一门科学,它有一些猜测的成份,但多沟通总是要好一些。但你释放什么样的信息非常重要,因为如果你透露过多,可能也会导致市场波动,造成负面影响。所以,为了掌握好这门不是很精确的科学,我知道中国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但这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凤凰:我们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亚投行和世行的合作,亚投行在今年才刚刚投入运行。首先想听听您对亚投行的印象?

金镛:我想,对于金立群行长和为此工作的中国财政部的同行,世行对亚投行的工作是非常支持的,很多我们的前同事在那里工作,我们会跟亚投行共享我们的资源,经验,甚至在人力资源,采购,安保方面的经验,这都是一个新成立的多边开发银行会遇到的问题。我们在所有方面都在给予亚投行我们的支持,目前,我们正在计划在亚洲地区的一些项目实施联合投资,亚开行也有参与。我多次讲过,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存在巨大缺口,对我来说,亚投行在这方面是一个有效的补充。

凤凰:更具体一些,是否能透露你们跟亚投行的合作,比如第一批贷款会否是世行和亚投行的联合贷款?

金镛:我们现在还没有可以公开宣布的项目,不过我们现在有几个计划联合投资的项目,我估计,到今年年底之前,我现在不能给你具体数字,不过我们会宣布几个项目,至少一个,和亚投行联合投资的项目。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世行行长:中国央行需与市场有更多沟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25/1cea8a12-ee1c-4d16-b3f1-3b12c0866876.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