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小川说了2小时 回答了1个敏感话题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今日上海开幕,在8:45至10:45的两个小时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媒体关心的中国经济政策、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等话题做出回应。

中国央行上海总部记者会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今日上海开幕,在8:45至10:45的两个小时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媒体关心的中国经济政策、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等话题做出回应。

外汇储备

中国央行本周五在上海发布会前发布的新闻稿称,自2016年1月起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不再公布“外汇买卖”科目(即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是对报表科目的优化,避免市场误读。

新闻稿称,外汇占款不是对资本流动的真实反映,商业银行外汇资金来源越来越丰富,外汇占款已经远离了原始涵义,商业银行自营的外汇市场交易不必然影响央行外汇占款。分析人士仍可以通过跨境资金流动的其它指标对中国资本流动进行判断和解读。

央行网站截图

2015年《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截图

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早前报道,“外汇买卖”这一数据通常会发布在《中国央行月度报告》中的“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一栏。去年12月的这个数据为265858.52亿元人民币

中国央行发布1月人民币外汇占款数据时,没有公布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后者可以让外界一窥中国为支撑人民币汇率进行的干预力度。

上述调整始于1月,人民币当月一度贬至五年低点,搅乱了全球金融市场,并促使中国央行面对资本创纪录外流形势加大提升人民币汇率的力度。中国1月份外汇储备下降994.7亿美元,虽然相对于12月创下的1,079亿美元的降幅纪录有所收窄,但倘若央行曾通过国有银行干预汇市,那么这个金额可能就无法代表实际的美元卖出规模。

另一项潜在重要的财务数据在最新的报告中也出现更改。

此前中国央行也会定期发布以人民币计算的外汇购买情况,涵盖了包括中国央行在内的所有金融机构。其在12月份的数据为26.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1.7万亿港元)。

但1月份的报告只涵盖了中国央行的外汇购买情况,报告了一个更低的数字——242092.21亿元人民币。

2016年1月《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截图

有时当中国央行想要支撑人民币汇率时,是透过商业银行卖出了大量美元。发生这种情况时,中资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外汇占款下滑规模通常要大于外汇储备下降程度。

去年9月,中国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外汇占款环比创纪录下降1170亿美元,是当月外汇储备降幅433亿美元的近三倍,因大型国有银行为支持人民币汇率卖出以人民币融入的美元并利用与中国央行的远汇合约来对冲这些头寸。

上月,中国运用市场干预、口头警告和收紧资本管制来压制离岸市场对人民币的投机性抛售。这些举措导致香港人民币隔夜融资成本一度飙升到66.82%这个前所未有的水平,不过取得了一些成果,离岸人民币自从1月7日跌到五年低点后已回升3.6%,兑美元上涨到6.5244元人民币。上海市场在岸人民币上涨1.2%,兑美元报6.5201元人民币。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今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外汇储备下降有多种因素导致,外汇储备不会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到了拐点之后就会下行,中国的外汇储备始终在变动之中。

周小川并称,保持外汇储备处于合理水平主要是宏观经济政策要保持正确,如果汇率政策不正确会导致资本流动。不会基于外部经济和资本流动来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体系。

随着资金外流规模激增导致外汇储备减少,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正在努力提振日渐放缓的经济增速,抵御人民币贬值压力。这是周小川打破长达数月的沉默后本周第二次公开亮相。

周小川本月中旬接受财新杂志采访称,当前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良好,跨境资本流动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去年流出中国的资金估计达到1万亿美元,相当于前一个年度流出额的约七倍。

人民币汇率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中国反对利用竞争性货币贬值促进出口的竞争力,中国的出口仍很庞大,中国不会参与竞争性贬值。中国央行是参照一篮子货币,而非盯住。一篮子货币的重要性越来越大,但美元仍旧是最主要的货币,一篮子货币中权重最大的还是美元,在三大指数中,美元仍处于主导作用。

周小川还表示,汇率政策不正确会导致资本流动,目前正建立利率走廊NSN。

解读:突出强调美元影响,暗示人民币汇率走势取决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央行亦想继续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

宏观经济政策

鉴于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当前形势的看法,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对于可能的经济下行风险,目前中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会加大力度。

解读:“稳健略偏宽松”是对现实的描述,之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被低估,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非常大。货币政策偏宽松对经济的制约很小,之前央行担心放松货币政策让房价暴涨,但现在除了一线城市房价继续上升之外,三四线城市房价仍有明显的下跌压力。若3月初公布的经济数据差于预期,不排除3月降准50点的可能性;预计全年降准4次。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周小川G20讲话: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26/205df21e-3b1c-4fdf-a76e-28e5c5ba51d2.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