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民:A股熊长牛短别拿散户说事 新主席有一句话说的很对


来源:凤凰财经

推荐阅读:79岁老股民发5300字建言信:12个建议 涉及方方面面

小散会前3建议:为了国家、券商和股民 取消一切做空机制

凤凰财经讯 3月4日消息,政协会议已于昨日正式开幕了,很多政协委员的提案已经被曝出,凤凰证券网友的建言您是否关注到了呢?我们在2月26日发出了股民建言两会召集令,短短几天时间收到了众多热心网友的来信,大家纷纷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献言献策,从3月1日起,我们已经连续3天对网友的建言在凤凰网和凤凰证券公众号做了推广,其中79岁老股民的12条建议受到广泛关注。今天我们来看看网友“王贤辉”的建言,他认为,中囯股市,长期以来,总是“熊” 长“牛” 短,但不能总拿散户说事,以下为他建言的内容。

中囯股市,长期以来,总是“熊” 长“牛” 短,投机成风,于是,某些官员和某些“专家”“ 学者” 总是拿“散户” 说事,说中囯股市不成熟,是因为中囯是一个“散户” 市,新任监证会主席刘士余说“资本市场还是要在政策上下功夫”,虽然这话是任前说的,但说得对,说到点子上了,那么,任后怎么样呢?则要听其言观其行。笔者现就中囯股市制度改革的政策向两会建一言:

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政策

新股发行现有三大制度问题要改革:

一是新股申购,现分网上网下,发行总量的60%给机构在网下申购,不用摇号,发行总量的40%给散户只能网上摇号申购,这条“三不公”的违法申购制度,是为机构投资者一夜暴富大发橫财网开一面,是明目张胆的侵害绝大多数散户的合法权益,必须废除,改为按投资者账户己购买股票市值额度(不分深沪股票额度)比例配售申购,或者所有投资者均在网上公开摇号申购(取消网下配售申购)。

二是上市公司大股东现行配购本公司发行的原始股与股市流通股东申购新股,同股同权不同价,大股东按原值1元优先配购原始股,而且发行一年后可上市按市场交易价抛售,流通股东则按发行价摇号申购,这条“三不公”的违法申购制度,是为上市公司大股东一夜暴富大发橫财网开一面,如此,大股东还能再苦心经营上市公司吗?所以,就出现上市公司“一年赢两年亏三年ST” 的中囯股市怪圈, 因而严重侵害流通股东合法权益, 也必须废除, 改为上市公司大股东也按发行价配购原始股, 或者上市公司大股东按市值1元配购原始股, 但不得网上上市流通, 只能网下转让。股票发行,上市公司必须在招股说明书中向投资人公开承诺股票发行后三年内业绩成长性的详细数据。股票发行后,三年内,如违背承诺,必须部分或全部退还投资者融资款,同时,该公司的上市发行有关中介机构, 也必须负连带赔偿责任;

三是股票首发上市,必须按存量总股本全额发行上市全流通,以根除大股东“大小非”后患;为堵绝中国股市暴抄新股, 恶性投机的恶习,新股首日上市交易, 跟老股一样实行10%的涨跌仃限制, 上市后T+1天起若连续两个涨跌仃限制, 则停牌一个月, 照此类推, 上市三个月后, 按老股交易规则执行。

二、老股退市制度改革政策

中囯股市, 股票易进难退、只“生” 不“死”, 是造成股市恶性投机、恶抄“垃圾” 的

根源, 并且大量浪费社会资源,为此, 必须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即: 一是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 必须直接退市, 不再设置ST过渡期; 二是上市公司造假蒙骗上市、披露虚假信息、与投资者同流合污操纵股价扰乱市场等严重违法被监管部门查处通报者, 必须直接退市, 其中造假蒙骗上市公司, 还必须把在股市融得的全部资金退还给投资者; 三是股票连续一个月跌破发行价或净产值, 直接退市;四是上市满一年,有大股东或公司副总以上高管人员,非因身体重病而离职套现限售原始股的上市公司,直接退市;五是违背公开承诺的上市公司,直接退市;六是已两年不能摘帽的ST公司,直接退市。

三、上市公司分红制度改革政策

中囯股市, 上市公司不分红、少分红以及分红后股价要除权纳税的不合理制度,也是造成股市缺乏投资价值、易生投机的一大原因, 必须改革: 一是上市司必须把当期利润的不少于80%用于全体股东分红派息, 分红少于这个比例和不分红的上市公司, 不得到股市再融资。如有下列情况,可少分红或不分红:(1)用于能向全体股东承诺的成长性盈利项目投资;(2)弥补流动资金不足(要说明造成流动资金不足的原因以及不弥补可能造成的后果);(3)弥补上年积累的亏损(要说明造成亏损的原因及扭亏的措施和时间表);(4)归还到期债务(必须说明债务成因)。 二是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派息后, 股价不除权, 也不纳税, 因为现金分红派息不涉及股权变动, 上市公司利润己纳过所得税, 现金分红派息是上市公司稅后利润內部再分配, 如果再纳税, 就是重复纳税, 如果分红要除权纳稅, 投资者就会得不偿失, 因而是不合法又不合理的。

四、股票交易制度改革政策

现行股市是实行T+1股票交易制度, 该制度的最大问题是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不平等, 机构投资者股票量大资金多,容易做T+0,便于做“庄”, 操纵股价, 个人投资者股票量小资金少,只能做T+1, 因而易上“套”。 为此, 应改为T+0股票交易制度。T+0还比T+1増加流动性, 因而更易激话市场。

五、机构投资者管理制度改革政策

现行基金公司经理的收益与基金业绩脱钩,与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挂钩,管理费又与基金规模挂钩,基金规模愈大,管理费就提成愈多,基金经理收入就愈多,所以,基金经理只关心扩大基金规模,不关心基金的盈亏,即是亏了也是亏基民的钱,管理费照提,不影响基金经理收入。基金考核排名也是一大弊端,为了抢到排名,基金也与散户一样,追涨杀跌做短线,只要考核排名到期就抛售股票,为抢名次,造成股市大起大落。“老鼠仓”也是股市一大毒瘤,还有基金经理任职的短期化和普遍缺乏长期证券投资实践经验,也是影响中国股市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1)基金经理收入与基金公司利润挂钩,实行低底薪加高分成的年薪制,高分成是按基金公司年度纯利总额的一定比例分成,纯利愈多,分成愈多,发生亏损,只拿底薪,没有分成;(2)取消基金公司排名考核,考核基金公司的唯一指标只能是利润;(3)提高基金经理资质,基金经理必须有不得少于五年的证券投资资历,任期不得少于五年。

扩大机构投资者的范围和规模,包括:私募基金阳光化,大规模快速发展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扩大券商规模,允许银行、企业、地方养老金等社会资金合法规范投资股市。

六、没有监督的监管权力是危险的

为了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持中囯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建议制订实行中囯资本市场监管问责制,对造成中囯股市系统性风险的监管部门负责人和责任者,实行严励的行政和法律问责制,只有对监管者有了最严励最有效的监管,监管者才会对手中的权利克己慎行,才能减少重大决策失误的风险。

以上各项股市制度改革政策如果都能实施到位, 则可改变现行上市公司大股东到股市圈钱和机构投资者操纵股价、恶性投机的股市机制,股市才会有投资价值,则可实行注册制, 否则, 強行推行注册制, 必将造成中囯股市笫三次系统性风险(笫一次是2015年6月強行的“去杠杆”造成的股灾,笫二次是2016年1月強行的“熔断制” 造成的暴跌), 必须谨言慎行。(2016年3月3日)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