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言四起 G20峰会上官员们达成了秘密“上海协议”?


来源:FX168财经网

近日,市场上谣言四起:上月底在上海的20国集团会议上,全球决策者们达成了一个秘密协议。传言称,央行官员们就削弱美元以平息金融市场达成了所谓的“上海协议”,因今年金融市场开局震荡不安。

最近几周,美元跌势惊人,促使交易员询问:到底是什么因素推动了此轮抛售? 部分市场人士给出的答案似乎有些是阴谋论的味道。

近日,市场上谣言四起:上月底在上海的20国集团会议上,全球决策者们达成了一个秘密协议。传言称,央行官员们就削弱美元以平息金融市场达成了所谓的“上海协议”,因今年金融市场开局震荡不安。

2月G20央行官员和政策制定者会议上并未宣布外汇协定。但这并没有阻止市场猜测官员们秘密达成了行动计划,其预想效果正开始浮现出来:自此次会议以来,美元指数跌幅已达3%以上,导致股市、新兴市场资产和大宗商品集体反弹。

“对阴谋论者们来说,一切都变得很清楚,”IG首席市场策略师Chris Weston周五(3月18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全球央行共同努力削弱美元,进而导致股票和信贷市场上风险情绪大幅攀升。”

“美元走软是美油大涨54%、布油飙升40%的关键原因所在,”他指出。

理论家们认为,强势美元不利于全球经济并可能引发市场波动,2015年美元录得强劲反弹给决策者们敲响了警钟。

美元指数去年上涨近10%。去年12月,美指升至十多年来以来最高水平,因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开始提高利率。

2015年美元的涨势在金融市场产生了涟漪效应,新兴市场和美国出口商遭到尤为严重的打击。原油价格也受到连累,尽管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供应过剩持续得不到解决。

(图片来源:Marketwatch)

市场上另一观点则是,央行官员们最近采取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举动,因此令市场感到意外。

“自上海G20峰会以来,许多红色旗帜飘起,”Weston指出,“无论是(中国人民银行)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还是(新西兰联储)降息25个基点(与市场共识大相径庭),抑或是欧洲央行转而关注信贷市场,都大大超出了预期。”

本周美联储意外释放出鸽派基调,暗示加息步伐将明显放缓。这一评论引发了美元抛售潮,一些市场观察人士将其视为秘密“上海协议”的另一证据。

此外,之前已有类似的先例:《广场协议》。1985年,美国、法国、西德、日本和英国五国财政部长们就共同引导美元兑日元和德国马克走低达成协议。

(图片来源:Marketwatch)

此次行动旨在扭转美元持续的涨势进而帮助启动美国经济。

债券交易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全球经济顾问Joachim Fels向彭博表示,他也怀疑央行协调行动以防止美元越来越强势。

“似乎有某种隐性上海协议,”他表示,“协议大致上旨在通过适当的货币政策行动来稳定美元兑主要货币的表现,而不是通过干预。”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同意某些事情正在酝酿之中。Loomis Sayles & Co.全球策略师Esty Dwek表示,她对达成秘密协议表示惊讶,她尚未听闻任何相关消息。

她指出,相反,最近美元疲软归结于两个因素。

“首先,多年以来美元已经大幅反弹,”Dwek指出,“其次,历史上,我们经常看到的是,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美元实际上停止上涨。美元往往在加息前上涨。”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标签:分析报道 美元 G20 上海 央行动向 货币政策 美元宏观 投行观点 原油 新兴市场 美国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