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MF副总裁答凤凰:中国楼市库存10亿平米 5年才能消化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朱民透露了一个内部数据:“据我们之前的调查,中国目前有10亿平方米的库存,需要4到5年来消化。”但他也强调这是1年半以前提出的数据,如果以现在开始计算,还需要2.5-3.5年的时间来消化库存。

朱民答记者问

经过了一周的大会小会密集议程,IMF春季年会也终于进入尾声。当地时间4月17日,本次春季年会的最后一天,IMF副总裁朱民在华盛顿召开小型新闻发布会,凤凰财经受邀出席。

谈楼市:中国楼市库存还需要4-5年来消化

在新闻发布会上,笔者就中国的楼市前景提问朱民。朱民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价格过高,二是库存过高,因此需要双管齐下。“这是一个长过程”,朱民表示不能急于求成。

朱民还对笔者透露了一个内部数据:“据我们之前的调查,中国目前有10亿平方米的库存,需要4到5年来消化。”但他也强调这是1年半以前提出的数据,如果以现在开始计算,还需要2.5-3.5年的时间来消化库存。

他强调,如果不消化库存,房地产商业不会继续投资,对经济增长也不利。“促进楼市增长,只能去库存才能有新的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笔者提问时即提到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也提到北上广深房价飙涨,然而朱民对一线城市房价飙涨的问题只是一带而过,没有重点回答。或许在他看来,去库存比控房价更迫切。

全世界都在看两件事,其中一件关于中国

作为来自中国的副总裁,朱民的整场发布会内容都不离中国。他在发布会一开始就介绍说:“现在全世界,不管是金融机构还是各国央行,都在看两件事。其中一件关于中国。”

朱民表示,全世界目前最关注的两个问题分别是:中国经济是否平稳和美联储今年是否加息。

本周出炉的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速达到6.7%,令人欢欣鼓舞。但朱民也看到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中国经济深层次的问题依然根深蒂固,比如去产能。”

他认为中国要去出1亿5000万的产能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这几乎相当于一个发达国家的全部产能。

朱民在发布会中提到了“三去”:去产能、去杠杆、去僵尸企业。“然而在去产能,去僵尸企业的时候一定会增加不良贷款,如何同时维护金融系统稳定和银行安全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对于现在热议的“债转股”,朱民强调债转股只能应用于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对于一些经营不善、资产不良的“坏企业”,“债转股会将风险转嫁至金融市场,引起更大的波动。”对于这类企业,他建议可以采取债务重组的方式让它们获得新生。

然而,尽管挑战巨大,他对中国经济和中国政府治理能力还是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国经济的企稳,说明国际各界还是鼓励中国继续改革的。”

今年经济最大变化:全球市场紧密联动

今年春节期间,日本股市暴跌8%,欧股开盘暴跌,美股随后开盘跳水。投资者感慨全球股市玩“连连看”,没有一个市场可以“独善其身。”而去年股灾期间,中国市场的剧烈震荡更是让全世界投资者揪心。

朱民表示:“今年世界经济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全球市场紧密联动。”各国市场都有溢出效应(spillover effect),不管是美股还是A股,都紧密影响全球市场。

作为IMF副总裁,他也引用了IMF的内部数据。他表示现在不仅有溢出效应(本国金融市场对他国金融市场影响)还有溢回效应(spillback)(他国金融市场波动对本国影响)。

据IMF数据,发达国家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新兴经济体国家会相对出现0.44%的正增长。新兴经济体增长1个百分点,也会让发达国家产生0.2%的正增长,虽然比率相对较低,但“0.2的经济增长还是很大的。”

朱民再次强调:“无论在这个世界什么地方产生的波动,最后都会传导回美国市场,这是今天全球经济市场发生的最大变化。”全球经济真正成为地球村,“村里”

没有国家会是一个孤岛。

尽管全球已经是一个村,但朱民认为各国央行政策还会继续分化。他表示,日本和欧洲的负利率政策或还没见底,美联储还有加息前景,各国央行政策还有分化空间,分化也会继续,从而引起全球资本流动和金融市场波动。

至于美联储加息,他表示IMF也一直提醒美联储要谨慎加息,但最后决定权仍在美联储手上。

新闻发布会持续了近1个小时,从中国谈到全球,从楼市谈到美联储加息。但或许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前景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和世界都将继续上下求索。(作者:凤凰财经/易典)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