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有望在今夏建立SDR计价债券发行平台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国可能加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推广,有望在今年夏天为中资和外资实体在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发行SDR计价债券建立一个平台。

新闻配图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可能加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推广,有望在今年夏天为中资和外资实体在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发行SDR计价债券建立一个平台。

该计划将有助实现中国政府几个战略性的货币和经济目标。其中包括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去年10月,人民币加入SDR,权重约为10.9%,与美元(权重为41.7%)、欧元(30.9%)、日圆(8.3%)和英镑(8.1%)作为官方承认的储备货币。

上述计划将使中国境内投资者能够认购以外国货币占很大权重的计价单位发行的国内债券,这可以帮助遏制资本外流。过去18个月,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放开,资本外流的情形日渐凸显。

这个SDR计价债券发行平台最早可能在7月份成立,早于此前预期,在人民币纳入SDR正式生效之前。因此将有必要通过远期估价创设一个合成SDR与10月1日生成的新SDR相关联。这一步可能会推动IMF对SDR定价程序进行调整,目前IMF每日会发布一次价格,但未来可能需要建立一个24小时的实时报价系统。

如果中国居民投资者对SDR计价债券以及境外借款人在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感兴趣,那么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对外收支平衡状况的改善。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一直是中国政府推动人民币加入SDR行动的代言人。3月底他在巴黎表示,中国有意在国内市场发行SDR计价债券,以推动这一复合货币的使用。不过到目前为止,启动的时间都还不确定。

SDR债券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起步,但一直没有大的进展,因为SDR主要作为央行储备货币单位为官方所使用,市场交易中几乎不存在的SDR私人市场。中国最新的举措可能会在未来缩小官方与市场之间的这一差距。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