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特欲摆脱对石油的依赖?2万亿美元的赌博沙特赢不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如果石油过时,而沙特又可能找不到填补这部分它将失去的收入的资金渠道,那么它注定将走下坡路,还可能发生严重的国内动荡。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沙特的发展顺风顺水,然而在不久的将来它将成为炼狱。

新闻配图

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尔曼周一在一份题为“展望2030年”的计划书中提出了他对沙特阿拉伯的愿景。他想要在仅仅四年时间内,也就是说2020年前,使沙特摆脱对石油的依赖,还想要朝制造业和采矿业方向多元化经济。

在接受采访时,萨尔曼表示沙特的未来将基于以下三点:

1、其对麦加和麦地那这两座被称为圣地的城市的所有权以及这一所有权给沙特带来的“阿拉伯和穆斯林深度”;

2、王国所处的世界贸易中心位置,30%的全球贸易通过沙特所支配的三条重要海上航线;

3、通过出售持有的世界最大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5%股权设立的一支价值2万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

穆罕默德王储周一还指出,他原以为这些资产将允许沙特在不久的将来结束对石油的依赖。

CNBC用以下这种方式总结了其观点的其他论据:

“沙特阿拉伯的人口大约仅为2000万,因此这是一个没有庞大国内市场的小国。它被诸如埃及、伊朗、土耳其等大国包围在其中,这样一来就很难看出沙特阿拉伯经济上的特别之处。”

这位年轻的王储毕业于沙特一所大学的法律系,其描述经济基本因素的方式并不可靠。他的重点落在了阿拉伯半岛附近的海洋贸易路线之上。那么沙特将如何通过这些路线牟利呢?我所能想到的唯一路径是通过苏伊士云和。迄今为止,该地区最重要的集货港湾是迪拜的杰贝阿里。穆罕默德的“世界贸易30%通过这些海域”估计在我看来夸大了。仅约10%的世界贸易通过苏伊士运河。

至于旅游业,一个酒精被禁止以及宗教气氛浓郁的国家对许多旅游者来说没什么新意,除了去麦加的朝圣之旅这样的宗教性质旅游。四年前,一年一度的朝圣给沙特带来了165亿美元的收入,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但是这部分收入在过去一两年不断减少。除非穆罕默德计划大幅增加每年朝圣者数量(现为200到300万),否则宗教性质旅游将仍仅是其经济相对较小的部分。

穆罕默德王储还谈到了计划在沙特和埃及之间搭建的新跨海大桥,他认为这将有可能增加沙特的贸易量,并使沙特成为十字路口。然而这座大桥将经过高度不安全且为暴动中心的西奈半岛。如果是你,你会驱去哪里?你可能驾驶卡车从埃及运一些水果和蔬菜到诸如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家。那么沙特会对这些过境货物征收关税吗?我不知道这如何能给沙特带来那么多的收入。路上运输的最好选择将是将埃及和诸如伊朗这样的大市场连接在一起,或者通过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然而穆罕默德王储和他的同僚却是反对伊朗的强硬派,不大可能促进与伊朗的贸易。

沙特饱受“荷兰病”的折磨,例如,其货币受其昂贵的石油资产影响不自然地升值了。如果石油被绿色能源所取代或甚至被取缔,那么其货币将一文不值。2016年,石油资产依然有价值,这样一来里亚尔较其他货币更为昂贵。其结果是任何在沙特生产的东西在印度将昂贵到人们无法承担的水平。只要沙特还生产这么多的石油,我们就无法知道它将如何在生产次级货物上实现工业化。

至于主权财富基金,我们假设沙特所持有的阿美石油公司这部分股票实际上的价值就是2万亿美元,我们假设这部分投资的回报率为5%以及这2万亿美元被投资到了世界各地,那么沙特的年收入将为1000亿美元,相当于沙特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六分之一。根本无法代替石油。

2014年沙特的国内生产总值为7460亿美元,其中70%来自于石油销售。2015年其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530亿美元,这使得它落后于土耳其、荷兰、瑞士等国。2016年,由于油价持续走低,沙特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更少。

尽管收入减少,沙特却仍肆意挥霍,耗巨资在也门发起直接战争,在叙利亚发起代理战争。而这两起战争都是穆罕默德王储的得意之作。此外,沙特还计划购买大量的武器。2015年沙特预算赤字达到了1000亿美元。沙特有着庞大的货币储备,但是我怀疑按照这样继续挥霍下去储备也只够用五到六年。

也门已经被证明是一个泥沼,胡塞叛军仍占据着也门首都萨那。唯一一个新的消息是沙特和当地军队已经将阿拉伯半岛的基地组织赶出了木卡拉港。这一胜利显示了军队对打击被允许在也门发展的基地组织的兴趣,然而其主要目标应该是胡塞叛军。

因此,在我看来,穆罕默德王储对2030年的愿景大多数为水月镜花。随着电动汽车和更好的公共交通工具取代汽油汽车和卡车,汽油的需求将在未来二十年里大幅减少。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变暖事件,如一座冰山突然融化使得海平面上升一英尺,将令恐慌蔓延,加快人们抛弃石油的速度。如果石油过时,而沙特又可能找不到填补这部分它将失去的收入的资金渠道,那么它注定将走下坡路,还可能发生严重的国内动荡。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沙特的发展顺风顺水,然而在不久的将来它将成为炼狱。(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