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美国寻找规则漏洞 想拖延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华盛顿和欧洲的政客们在押注,中国提出的任何抗辩,都将在世贸组织内耗费两三年时间。这可能会为他们自己代表的行业赢得一些时间。

新闻配图

【相关报道】

欧盟推迟决定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巴西据称计划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正在加紧游说,希望获得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的“市场经济地位”。不过,欧洲和美国对此的反对日益强烈,因为如果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那么其他主要经济体将更加难于提起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件。

受到不满进口中国商品冲击就业的抗议者的压力,华盛顿方面和许多欧洲政客正致力于阻止中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中国表示,在其加入世贸组织满15周年的今年12月,应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

而美国和欧洲想要拖延几年时间,要求中国在世贸组织对下一次反倾销案进行抗辩之时穿过层层关卡,之后才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当前时刻尤为敏感,在钢铁行业,中国严重的产能过剩导致全球大量工人失业、工厂关闭。德国和布鲁塞尔的钢铁工人已走上街头,抗议他们所称的不公平的中国竞争。

欧盟委员会(EC)即将发表的一篇分析各国国内所受影响的报告,在征求公众意见期间得到了逾5000份回复,多数回复者来自于钢铁业。周二,一名欧盟委员会代表将现身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陈述分析结论。

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将令中国受益。全球贸易监管机构在审理反倾销案件时,将必须把中国出口产品价格跟中国国内市场——而不是价格更高的替代国——的价格进行比较,这就限制了它们对中国产品强加关税的能力。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曲解、拖延该条款执行的行为,敦促美欧等成员尽快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如期弃用‘替代国’做法,”中国商务部在回答英国《金融时报》的问题时表示。

中国商务部下属的一家智库的研究员梅新育则更进一步。“如果欧盟不想遵守自己签字的世贸组织协议,那就应该考虑放弃成员身份。协议中的该条款是非常明确的,而且是无条件的。”

尽管国际政客持反对意见,但欧洲贸易谈判代表则较为支持。欧洲议会必须就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进行投票,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则拥有一定的政治腾挪空间,因为它并不保留一份具体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国家名单。

相关条款指出,“在任何情况下”,允许将中国产品价格与替代国比较的条款“应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满15年之后失效”。

然而,贸易律师们抓住协议其他部分的模糊语言辩称,在2016年12月之后,进口国仍可以决定是否认为中国是市场经济。

华盛顿和欧洲的政客们在押注,中国提出的任何抗辩,都将在世贸组织内耗费两三年时间。这可能会为他们自己代表的行业赢得一些时间。

“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本该是个简单的贸易问题,但现在它背后存在政治因素。”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