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委内瑞拉之谜:一个石油丰富的国家为何如此贫穷?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期报告,现在委内瑞拉的经济增长率是世界最低的,并且有世界最高的通货膨胀率和世界排名第九的失业率。此外,它的谋杀率居全球第二,而公立医院的新生儿死亡率是四年前的100倍。

  

委内瑞拉已经衰败

委内瑞拉的经济崩溃已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知名财经博客Zerohedge近日撰写专栏文章称:从来没有一个本该富足的国家却如此贫穷。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期报告,现在委内瑞拉的经济增长率是世界最低的,并且有世界最高的通货膨胀率和世界排名第九的失业率。此外,它的谋杀率居全球第二,而公立医院的新生儿死亡率是四年前的100倍。如果这一切还不够糟,那么“其随黑市利率波动的货币自2012年初以来已经贬值99%”一定够了。这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社会和经济的完全崩溃。虽然委内瑞拉拥有世界最多的石油储备,但是这一切还是发生了。

从来没有一个本该富足的国家却如此贫穷。

原因无他,委内瑞拉政府应该对此负责。虽然,每桶50美元的油价虽然没有起到帮助的作用,但是它也没有对委内瑞拉经济造成那么大的损害,以至于使最疯狂的“反乌托邦”不可避免地成为现实。毕竟,其他任何一个经济严重依赖石油的国家至少能够躲过这样悲惨的命运。也就是说,委内瑞拉所发生的是人为的灾难。

事实上,尼古拉斯-马杜罗总统的两个侄子曾因策划将800公斤可卡因带入美国境内而被逮捕,而总统的得力助手被怀疑是某贩毒集团的头目,公共资金老是进入私人口袋中。

两位前官员估计,过去十年,高达3000亿美元被侵吞。国际反腐机构透明国际曾将委内瑞拉排为全球第九严重的腐败国家。比委内瑞拉还严重的国家有索马里、朝鲜、阿富汗、苏丹、南苏丹、安哥拉、利比亚和伊拉克,这些国家长期以来遭受着流氓和战争的摧残。

这样的腐败不仅使少数人腰缠万贯,还使多数人穷困潦倒。这是因为政府已经控制经济并且让经济达到“自我毁灭”的程度。现在让我们回溯一段时间。委内瑞拉政府花一些从石油上赚到美元在穷人身上而不是破坏经济应该不那么难。它所要做的只是把属于人民的钱还给他们。美国阿拉斯加州就是这么做的。公正地说,委内瑞拉其实能很好地做到这点,只要油价还高于每桶100美元。这使得这届政府在执政的首个12年里贫困人口减少了近30%。

然而,如果没有更多的石油利润可供再分配,那么政府也不能一直这么分配下去。而无利润可分配的首个原因是前总统查韦斯把国营石油公司中知道他们所做的事情的人换成了他知道将效忠于他的人。当权者的亲信们乐于将钱从公司中取出,但是却没有足够的资金返回公司以至于公司无法将多余的石油转为精炼油。其结果是,1999年至2013年公司产量减少了25%。第二个原因是过去两年半里油价下降了一般。这两个因素加在一起使得出售的石油越来越少,这无疑给这样一个严重依赖出口石油并用此获得的收入补贴其他一切的国家的经济判了死刑。

委内瑞拉政府已经试图通过强迫公司以低于它们想要的价格出售商品来遏制因政府印钞引起“通胀率直线上升”局面。然而问题在于企业无法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商品。它们将只能收起商品,让货架空空放着。为了进行弥补,政府又通过以远低于市场价格出售给企业美元以实现对特定的一些企业的补助。试想一下,现在在黑市1美元可以兑换1075玻利瓦尔,而市场的最优惠汇率是1美元兑换10玻利瓦尔。

这就像支付1美元拿到108美元。现在委内瑞拉政府的思路是像这样给公司一些钱将使它们又开始赚钱,也就是说给它们填满货架的理由,即使它们以它们想要的价格上架出售商品。但是这个方法不一定总是有效。

想象一下,公司门要么用政府给的107美元从海外买来单价3美元的牛奶再在国内以每瓶2美元的价格售出,要么就在黑市以107美元的价格出售牛奶。按照第一种方案,公司将赚大约71美元,而按照第二种方案却能赚107美元。

因此对于没有得到补贴的公司而言,出售商品无利可图,而对于那些得到补贴的公司而言,当他们仅仅出售美元就能获得比转手进口商品更高的收入时,这就不够有利可图。

这也是委内瑞拉缺乏基本商品的原因,从食品到啤酒到厕所纸甚至药品都极度匮乏,在油价还没有这么低之前已经如此。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