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罗斯经济如何被洗劫的?还不如中国的一个省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提起俄罗斯,普京堪称第一代言人,塑造了光彩夺目的硬汉形象,在中国有着很高的人缘。但是,他主导下的俄罗斯经济一直不尽如人意,深陷重重危机。

新闻配图

提起俄罗斯,普京堪称第一代言人,塑造了光彩夺目的硬汉形象,在中国有着很高的人缘,俘虏了不少女生的芳心。但是,光会秀身材是远远不够的,他主导下的俄罗斯经济一直不尽如人意,深陷重重危机。

先来看一下俄罗斯经济的现状吧,据一篇文章介绍,讲这北方大国近年来不景气,经济总量和中国广东一省差不多。俄罗斯GDP大约1.3万亿美元,广东则是1.2万亿美元,考虑到经济增速,2016年广东省经济总量超过俄罗斯,应毫无悬念。

换个说法,俄罗斯经济总量大概相当于中国1/9。很多人看后唏嘘感慨,要知道几十年前苏联是唯一能和美国抗衡的强国,即便衰弱,经济总量也不至于惨到这样,连中国的一个省都要赶不上了。

在经济这件小事上,俄罗斯犯了多少错误?

第一,俄罗斯最大的问题是境界结构单一,就靠卖能源,绝对不是长久之计,石油总有用完的那一天,更何况油价也总有暴跌得那一天。俄罗斯幅员辽阔,这么多人要养活光靠卖能源怎么可能?

数据统计,俄罗斯的出口有7成都是油和天然气,而经济三分之一都跟能源有关,这比我们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要大多了,然而在美国的页岩油技术突破后,油价逐渐走低,俄罗斯的出口基本完蛋,已经负增长很长一段时间,俄罗斯在开采成本上根本没法跟中东竞争,所以OPEC只要不减产,最受伤的就是俄罗斯,因为同样的价格,中东有利润,俄罗斯就得亏本卖。所以,估计以后油价很难回到俄罗斯的成本之上,更是很难返回100美元上方,俄罗斯的经济现在面临转型,现在似乎转型也有点艰难了。

第二,俄罗斯经济单一化引发了经济空心化,大量资金撤离,居民财富缩水。

当油价一再下跌,早已跌破50美元时,俄罗斯的居民都在疯狂排队将卢布换成美元。卢布的汇率取决于三个重要因素:石油价格、资本外流速度和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额度。而在这三个原因中,又以石油价格对卢布的影响最大。

面对油价下跌引发的汇率贬值,俄罗斯央行却陷入到连环套一样的陷阱中动弹不得。虽然卢布贬值可以帮助俄罗斯出口更多的石油换取外汇,但卢布贬值又让深陷制裁中的俄罗斯进口商品价格更为昂贵。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由于卢布对美元的持续贬值,俄罗斯本想干预汇率,但由于外汇储备不足,或者说不想牺牲外汇储备,俄罗斯只干预了一下,即失守,然后放任不管。卢布兑美元大幅贬值,2014年贬值了一半,2015年继续贬值了2成多。人民财富遭到大幅洗劫。

卢比一贬值,于是乎俄罗斯乱了,超市里竟然被一抢而空。物资紧张引发了大幅度的通货膨胀。最高的时候CPI接近20%。

第三,俄罗斯的房价,莫斯科房价已经挑破了天花板,全被土豪占领了。

作为政治中心经济中心,莫斯科几乎就是俄罗斯的心脏,所以早期靠侵吞国有资产发家的富豪们由于在国内屯了太多的矿,所以不可能移民出去。他们要想在国内混,最好的方式就是搞政商关系,住到莫斯科去,于是最富的一帮人来莫斯科抢房了,堪称史上最豪华的炒房团,一下把莫斯科的房价炒上去了。

但是作为俄罗斯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房价至少比莫斯科便宜了一半,所以俄罗斯的楼市是莫斯科一城独秀,两级分化远比中国严重。

俄罗斯经济是资产泡沫与产能过剩共存,政策已经左右为难。有钱人跟穷人更是两极分化,明显走向了权贵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想在这样的局面下发展,阻力巨大。因为所有的资源都被土豪大佬们吸走了。

第四,普京为了治理通胀飙升,不得不大幅紧缩货币,让无风险利率飙升,这就进一步让货币贬值,破坏本就脆弱的实体经济。

目前,俄罗斯人正急忙将自己的储蓄和退休金兑换成美元和欧元,同时购买珠宝、汽车等商品,以应对卢布下跌。

所以最后反映在经济数据上就是,GDP负增长。老百姓收入下降,有说法俄罗斯的中产跟印度差不多,全国竟然有9成的人,连1万美元都拿不出来。

现在俄罗斯人的生活是怎样的,有人用一个大大的“穷”字来形容。

俄罗斯正经历4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俄罗斯人是能省则省。他们购买更便宜的食品,放弃昂贵的海外度假,而且几十年来第一次更多地把钱存进银行。根据经济发展部的数据,去年储蓄增长了一半,2016年1月1日储蓄额达到23.9万亿卢布(约合312亿美元)。

正是存钱尤其困难的时候:去年高达两位数的通胀率挤压着人们的钱包,几乎所有的食品价格都出现上涨。与此同时,俄罗斯人的实际工资还减少了4%。

很多人的购买力不得不依靠贷款来维持,大多数人贷款不是为了到处买东西,而是满足基本需求。还有俄罗斯人抱怨,自己的养老金都缩水了。以前她的退休金约合333美元,现在则只合145美元了。

那么俄罗斯人是否会怀念曾经的好福利呢?千万别,福利施及到哪里,就会从根子上摧毁哪个产业,典型例子可以看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依靠石油红利,一度建立起堪比发达国家的福利系统。油价高企的时候,从企业、能源、医疗、教育甚至到日常消费,政府都会有补贴。最终结果,是国家经济支柱只剩几个国有企业,其他企业几乎毫无竞争力,民众贪餍不足,油价一暴跌,社会立即陷入动荡不安,政府只能鼓励民众休假,以便于节省能源。

俄罗斯多少也有类似问题。前几年,中国网上流行“俄罗斯免费医疗”之类的段子,引得很多人艳羡。其实所谓“免费医疗”,无非全民医保,有什么可值得羡慕呢?整个欧洲和加拿大,都因为低效率的医保而烦恼不已。俄罗斯的制造业、消费品生产以及互联网,都已远远落后。普京当政的十几年,俄罗斯人除了承苏联之余下的荣光,还能在军事和国际外交赚得一些风光,其他方面早已沦为二流国家。

如今普通俄罗斯人的生活水平,并不乐观,也许还比不过中国普通的广东人。

在俄罗斯经济深陷泥潭之计,中国已经开始了供给侧改革,已经掀起了创业大潮,许多中国制造的产业开始走向国际市场了。

俄罗斯经济是一本教科书,给我们以反思和警醒。(来源:凤凰财经微信号)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