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正在获得大量免费石油 大量邮轮滞留青岛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不发达的欧佩克产油国决定趁油价处在高位时实现变现,以石油为抵押物进行了大量的贷款,

委内瑞拉马拉开波湖的产油区

【相关阅读】

 
 
中国正在获得大量的免费石油?据知名财经博客Zerohedge报道,目前大部分运往中国的原油都不是中国购买的,而是用于偿还中国借给其他国家的贷款。

问题不是在于中国现在是否是在购买石油,或是他国偿还贷款而向中国输送的免费石油,真正的关键在于中国实际的炼油能力。因为炼油行业结构上的瓶颈以及油价,中国的炼油能力正在快速接近极限。

当油价超过100美元/桶时,很多不发达的欧佩克产油国决定趁油价处在高位时实现变现,以石油为抵押物进行了大量的贷款。这一招就好似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以公司通胀的股价发行更多的债务。但是为什么不这么做呢:即使油价下跌,这些产油国仍然可以用产出的石油偿还贷款。但是,很少有产油国能预测到油价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经历如此大幅的下跌,这导致抵押物的价值下跌了近70%。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在正是2014年-2015年油价暴跌阶段,出现了如下的现象:“因为油价的下跌,不发达的产油国当初在油价处于高位时借的贷款现在需要之前三倍的石油量来偿还。”

因此,像安哥拉,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和伊拉克这样产油国的国家财政艰难,欧佩克组织内部遭遇更进一步分化。

中国成油价暴跌的最大赢家

尽管这些不发达且腐败的欧佩克国家在这次油价下跌中惨败,有一个国家确是巨大的赢家,这个国家向这些欧佩克国家提供了数十亿的贷款,而这些贷款都是以石油作为抵押,无实际风险的。这个国家就是中国。中国很聪明地没有选择货币支付,而是选择了大宗商品实物支付,例如石油,铜或黄金。

以安哥拉为例:作为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安哥拉自2010年以来向中国借贷了250亿美元的债务,包括去年12月一笔50亿美元的贷款。这意味着安哥拉今年全年的原油产出需要被用来偿还贷款。

委内瑞拉:自2007年以来,通过石油换贷款计划,委内瑞拉获得了中国500亿美元的贷款,包括去年9月的一笔50亿美元贷款。这些贷款的细节没有公布,但是巴克莱分析师预测今年委内瑞拉需要偿还70亿美元,需要用80万到230万桶,100美元的石油。然而油价的下跌让委内瑞拉需要用更多的石油来偿还贷款。

欧佩克最小的成员国厄瓜多尔,其国家石油公司2009年至2015年间从中国和泰国公司借贷了80亿美元,将以石油偿还。还有很多其他国家从中国获得了贷款(包括埃克森,壳牌和卢克石油等石油生产商以及像维多和托克这样的交易商),并承诺将以石油偿还这些贷款。

根据路透社的计算,安哥拉,尼日利亚,伊拉克,委内瑞拉和库尔德地区需要以石油形式偿还的贷款在300亿至500亿之间。在120美元/桶的油价下,500亿美元需要这些国家每天产出100万桶石油,而当前的油价为40美元,这就意味着需要300万桶石油。

这对所有借了钱的国家来说是一个坏消息。因为这些国家不得不以三倍的数量偿还同一笔贷款,偿还完贷款,这些国家就没有足够的原油来支持国家财政预算以及进行投资了。

智库能源观察的Amrita Sen表示,“这些产油国,安哥拉,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借钱维持国家的运转,已经没有钱用于投资。这对于国家长期的发展是不利的。人们只是看到了这些产油国当前的产量,根本没有意识到在偿还完中国或是其他债权人的贷款之后,这些国家已经没有多余的原油用于投资以保持增长,也就无法在未来油价反弹时获益了。

在不发达的欧佩克产油国疯狂生产以偿还债务时,发达的欧佩克产油国却明智的远离债务负担。根据路透社报道,欧佩克海湾阿拉伯国家: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和卡塔尔并没有和石油公司建立联合公司,与中国没有预支付交易,也不需要从交易商那里借钱。

当沙特将从石油上赚的每一分钱存进国家银行时,不发达产油国石油收入的大部分都被用于偿还债务,根本没有钱用于投资基础设施和进行原油炼制。因此,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现在面临着严重的产能下降问题,而沙特因为对于新油田的投资正准备进一步增加产能。

这一有趣的动态变化解释了两件事情:

首先,这就是欧佩克组织实际已经不复存在的另一个原因,因为沙特一直拒绝减产。这很简单,没有债务负担使得沙特可以将石油收入用于发展并加强自己在全球原油市场的统治地位。而与此同时,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却迫切希望达成减产协议以推高油价,以帮助他们获得投资和偿还债务。加拿大皇家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Helima Croft表示,“这些国家最终会出现产量下滑的问题。这将会加速原油市场的再平衡进程。”

第二,更重要的是,这解释了中国为什么突然拥有这么多的原油。这让中国众多炼油厂负荷超载。更重要的是,这可能会改变中国上涨的进口动态。因为根据路透社的消息,中国原油进口激增与需求上涨没有什么关系,而是因为欧佩克产油国被迫向中国输入这么多的石油。

事实是,如此大规模的原油运往中国,被储存在新加坡的油库中,因为中国无法处理这么多的石油。

2月末,运输公司Jag Lok从西非的赤道几内亚装载上石油,然后发往中国青岛港。这是中国原油进口的门户,一段超过12000海里的航程。在今年4月初达到目的地之前,油轮在卸货前在海上转了20多天。这是因为青岛港现在每天需要应对创纪录数量的油轮。这些原油被卸货后将会被运往私人炼油厂。这些私人炼油厂在中国被称为茶壶。讽刺的是,彭博社和路透社的报道使得人们对于因果原因感到困惑,以及误认为中国原油进口的激增是因为需求的大涨。但是真正的原因是借款国希望尽快偿还他们的债务。

此外这还显示了中国私人炼油厂面临的挑战。私人炼油厂需求的上涨在全球原油过剩局面下曾经是一个亮点。据安迅思中国的预测,今年中国私人炼油厂处理的原油达到100万桶/天,而2015年这一数字却只是62万桶。私人炼油企业的炼油能力占到中国整体炼油能力的三分之一。野村证券和三星期货表示,任何对于进口的限制将会威胁油价的反弹。

中国炼油能力接近瓶颈

为什么会限制进口?中国正在获得大量的免费石油,这也是中国炼油产能上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的原因。彭博社指出:

在政府允许私人炼油厂直接从海外买入石油之后,私人炼油厂推动了中国原油交易。因为私人炼油厂不再需要依靠国有石油公司来获得原油。石油采购联盟轮值主席董事长张留成表示,2月底,27家公司进口895万公吨原油,相当于每天180万桶。

2016年2月28日至3月31日,青岛港进口石油量和中国石油进口总量走势对比图。

4月中国进口石油数量达到796万桶/天,接近历史记录。青岛港的油轮数量在4月也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大部分运往中国的原油都不是中国购买的,而是用于偿还中国借给其他国家的贷款。

问题不是在于中国现在是否是在购买石油,或是他国偿还贷款而运到的免费石油,真正的关键在于中国实际的炼油能力。但是中国的炼油能力正在快速接近极限,因为炼油行业结构上的瓶颈以及油价。

BMI研究指出,中国炼油设施的发展并没有跟上购买原油的速度,因为缺少运力和储存空间,进口存在放缓的风险。此外,这些私人炼油厂没有国际贸易经验,买家对于这些买家信誉的担忧正在让卖家犹豫。炼油利润放缓意味着炼油厂不得不下调炼油率,减少海外原油的进口。此外,更高标准的原油品质标准可能会使一些私人炼油厂倒闭。

能源观察分析师Nevyn Nah表示,“因为物流方面的限制,私人炼油厂进口石油可能会放缓。私人炼油厂的物流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三星期货高级分析师Hong Sung Ki表示,“边际利润的下滑对于中国的私人炼油厂或将带来比较大的影响。这将会导致原油进口的下滑。这将会带来中国需求下行的调整。这将不可避免的给油价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油库已爆仓

结论是非常吸引人的:大量的原油正涌向中国。一方面是购买的原油,但是更大一部分是债务国偿还所借债务的原油,但是中国没有办法处理这些突然增加的原油。

彭博社指出,“油轮在青岛港被大量积压。5月1日至23日之前,至少有16艘能够储藏2120万桶原油的油轮在青岛港外停留了超过10天时间,而其中一半的油轮已经等了超过1个月。”

这一前为未有的市场动态会怎样发展,当前还无法预测。但是根据零和游戏规律,欧佩克国家损失的就是中国所获得的,我们迫切想看到未来为怎么发展,以及对油价的影响。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责任编辑:王珊 PF01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