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晓灵反问记者:你买的起房么?你觉得房价不高么?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当现场记者问道楼市泡沫,吴晓灵反问记者:“你买得起房吗?你觉得房价不高吗?”

前央行副行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

凤凰财经讯(记者易典)一年一度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12日在上海召开。前央行副行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于当日下午出席了主题为“金融创新与宏观审慎管理体制”的分论坛。

谈楼市:反问记者“你买的起房吗?”

吴晓灵在演讲中引用了权威人士的观点“要让货币政策真正回归中性”。她表示,很多西方国家采取了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负利率政策,但都不能解决问题,“因为经济不行”。

吴晓灵现场提到了一组数据:“我们从1949年-2008年全国信贷30万亿,大家知道09年-2015年涨了多少,63万亿。也就是说我们用了七年的时间放了30年的两倍多的贷款。”

她认为过度宽松的放贷带来了资产价格的上涨,“现在房子已经成为了所有人非常闹心的事情。” 所以,货币供应过多了,不是带来物价的上涨,就是带来资产价格的上涨,吴晓灵总结道。

当现场记者问道楼市泡沫,吴晓灵反问记者:“你买得起房吗?你觉得房价不高吗?”

吴晓灵在论坛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

谈央行“放水”:你认为央行现在还会放水吗?

吴晓灵在论坛间隙接受了凤凰财经的采访。当凤凰记者问及“中国央行最近是否有可能放水?”吴晓灵反问记者:“我刚说了那么多,你认为有可能放水吗?”

铿锵有力的反问,似乎表明中国央行最近没有“放水”计划,或预示短期内没有降准、降息计划。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中国资本市场休市进入“假日模式”,然而全球多个央行重启“大水漫灌”模式,试图拯救本国经济。俄罗斯央行降息0.5%,韩国也央行突然启动降息,新西兰央行表示随时准备放水。

全球都在放水,中国央行会加入“放水”行列吗?吴晓灵在陆家嘴论坛释放的信号或说明不会放水。

谈系统性金融风险

这位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太太虽然是现场台上唯一的女性,但她掷地有声的提出一个观点:“我们目前的金融产品非常复杂,要用简约透明的金融服务防范系统性风险。”

吴晓灵在演讲开头就提到一个关键词“系统性风险”。她先给了一颗“定心丸”:“中国目前不会出席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她也提醒,小矛盾的积累会导致宏观风险的产生。

陆家嘴论坛第一天上午,多位一行三会监管者提到了“系统性风险”,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也提出要“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至于如何降低系统性风险?吴晓灵给出的解药是:“缩短金融信用链。”她举例如何缩短信用链:银行如果要投资,就要全额占用资本金。

缩短金融信用链的一种方法是发行简约透明的金融产品。吴晓灵在论坛上严厉批评:“我们的金融产品非常复杂,金融专业人士都弄不明白,怎么让大众弄清风险呢?”她表示,金融创新不是让金融产品越来越复杂,而是真正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谈2008年金融危机后未完成的事

吴晓灵认为,在目前的供给侧改革阶段,金融产品违约、银行破产重组都是正常的,“都是消除多余货币,都是好的。”

“一个社会只有生生死死,才能循环往复不断前进。”吴晓灵表示,之前的几次金融危机之后都有银行破产、消除多余货币的过程。“2008年金融危机都已经过去8年了,8年抗战都完成了,消除货币还没有完成。我们不能总在信用侧想办法,要打破刚性兑付。”

当然吴晓灵也提到消除多余货币、打破刚性兑付不能一夜间完成,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不能够忍受当前的痛苦,就不能获得未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所以我们要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位前央行决策者通过公开论坛不仅向市场传递了信号,也传达了信心。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