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姚余栋:中国股市是坐在金矿上没把金子挖起来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目前的股市散户比较多一些,还有机构,可能由于竞价排名的关系,我说的是理想状态。假如2020年做不到,因为现在第三支柱是0,现在要迅速做起来。假如5年之后做4万亿,让养老金融机构配置15%,就是6千亿长钱。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凤凰财经早餐会发言

2016陆家嘴论坛于6月12-13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6月13日,凤凰财经在陆家嘴论坛期间举办凤凰早餐会,邀请业界学者、官员、企业家共同探讨《重新审视中国股市功能定位》。

凤凰卫视主持人曾瀞漪提问:我觉得刚才丁院长提到在中国监管方面的影响大一点,中国1亿多的散户确实对权威人士的影响很大的,他们在看股市的时候,当大家反映股市跌的时候不快乐的时候他还是希望股市涨上来。我要问的问题是中国的机构也是散户化的,这个问题即便是引进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来似乎也是很难改变现状的,是不是?各位对这个问题有没有什么看法?因为我们感觉中国证监会努力的方向是借用外力改变中国股市的结构,使它的功能回归到所谓的融资,但是似乎现在走的方法也是引进机构投资者,你们觉得还有别的吗?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姚余栋在参加凤凰财经早餐会期间表示,中国股市可能是坐在金矿上没有发现金矿。目前的股市散户比较多一些,还有机构,可能由于竞价排名的关系,我说的是理想状态。假如2020年做不到,因为现在第三支柱是0,现在要迅速做起来。假如5年之后做4万亿,让养老金融机构配置15%,就是6千亿长钱,而且随着国民家庭资产的不断增长,GDP也不断作大,每年25%配套养老,25%里面的15%又进入到股市融资,所以不怕长钱不来。关键就是我们坐在金矿上还没有把金子挖起来。

以下是姚余栋在凤凰财经早餐会上的发言实录:

我们可能是坐在金矿上没有发现金矿,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个是去杠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难的也是去杠杆,我觉得要切实把中央的要求落实到实处,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心,担心不一样,以前担心的是地方政府,现在地方政府有一个很好的管控,地方政府债务,就是去杠杆的问题,去杠杆问题同时使“十三五”规划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我想补充的是其中一个股权融资特别重要。同时也要给实体经济、企业部门融资本金,债务高主要是企业债务高。怎么办?

有一个初步建议,就是长钱。长钱怎么来?现在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国民的家庭财富迅速增长,现在大约是120万亿左右,我们假设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的GDP是100万亿,美国是4倍,日本是3倍,我们按照2倍来算,届时就有200万亿,大概有1/4的配制是养老,把养老作为一个单独的资产类别,有股市,有债市,还有别的,还有养老,让老百姓知道还有养老,养老是风险比较低的,我初步铆钉一下就是十年期国债+1,比银行理财高一点,如果是1/4配置在养老上,作为养老资产类别就有50万亿。

中国如果到2020年有200万亿的家庭财富,养老资产就有50万亿,第一支柱有4万亿,第二支柱加第一支柱保守估值有10万亿左右,第一支柱可能会到2040年以后,但是不要指望有很多的积累,因为这部分的钱已经花了,所以长钱是有限的。第二支柱就是401K,这些年也得到的发展,但是企业利润是有限的,所以就是10万亿,合理的应该是在第三支柱,在个人帐户应该有40万亿。

如果普通老百姓配置股市有多少?股权融资的大概就是10%,不会特别高,因为股市毕竟还是波动大,风险大,就是10%,如果把这40万亿交给机构去配置,按照15%进行配置,就有6万亿进入股市,就是长钱,这6万亿非常重要,可能就是我们需要的。

目前的股市散户比较多一些,还有机构,可能由于竞价排名的关系,我说的是理想状态。假如2020年做不到,因为现在第三支柱是0,现在要迅速做起来。假如5年之后做4万亿,让养老金融机构配置15%,就是6千亿长钱,而且随着国民家庭资产的不断增长,GDP也不断作大,每年25%配套养老,25%里面的15%又进入到股市融资,所以不怕长钱不来。关键就是我们坐在金矿上还没有把金子挖起来。

怎么挖起来?今年的中国政治报告就是讲税收延迟,做实个人帐户,现在进入个人帐户的无论是商业保险还是产品,投资收益也不收,等到退休以后再收。现在我觉得主要是涉及到个税改革的问题,个税改革也会在近两年左右推出来,个税改革也是非常重要的窗口期,我建议还是要宽税基,低税率,以分类递增为辅,增加通过个人申报纳税习惯,现在纳税的个人数字最多1亿,交社保的有3.5亿,说明老百姓更看重社保,实际上社保的基础是超过个税的,所以我们推个税的时候,如果把EET税收延迟推出来,至少是给一个激励,给一个甜头,但是我觉得不够,因为个税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和一个国家的法制化和纳税习惯等等都有关系。是否还有一个增加帐户抵扣,比如说一个月的工资8千,第三支柱交了2千,6千减去基本的工资剩下2500,就直接抵扣,享受了抵扣就不能享受延迟,两者取其一。

美国1974年的时候推出EET的时候他们知道税收抵扣,两者取其一,而且维持10年,我觉得个税的收入不降反增,我让中国老百姓更多寻求的是养老,所以用税收抵扣,就去交个税,这样就好了。所以个税不会降反而会增加,同时又把这么高的储蓄率分流,走向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种到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帮助经济去杠杆,所以不要到处求人,比如说MSCI,将来进多少钱是有限的,我觉得真正的长钱是这个,中国这样的配置是比较合适的,国民财富25%在养老上,25%里边的15%配置在股权融资上,风险还是可以的,这样就会支持股市长期健康发展,所以我觉得这就是长钱,希望能够共同努力推动这个事,让我们的长钱帮助中国去杠杆,也支持股市的健康发展。谢谢!

曾瀞漪:谢谢姚余栋教授,姚余栋教授觉得金矿就在那里,但是关于中国的股市改革都没有成功,这些钱和愿望是能够实现的吗?

姚余栋:只要有长钱就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