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谭强:融资不能变成圈钱 股市管好了过剩产能也能缓解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美国大都会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谭强先生在参加凤凰财经早餐会期间表示,从一个股市外的经营者来看,股市是一个经济风向标,能很好地反映经济形势。

美国大都会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谭强先生在凤凰财经早餐会发言

2016陆家嘴论坛于6月12-13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6月13日,凤凰财经在陆家嘴论坛期间举办凤凰早餐会,邀请业界学者、官员、企业家共同探讨《重新审视中国股市功能定位》。

美国大都会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谭强先生在参加凤凰财经早餐会期间表示,从一个股市外的经营者来看,股市是一个经济风向标,能很好地反映经济形势。

“我想跳出股市来看这个问题,股市其实是一个经济风向标,去年股灾就反映了今年经济下行的L型趋势,”他说。

谭强认为,股市有四大基本功能,分别是融资功能、风向标功能、估值功能和交易功能。

提及股市的融资功能,谭强特别强调,融资不能变成圈钱,所以现在提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有意义的,如果能让高价值企业获得发展需求的资金,这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是很有作用的。

面对股市的波动性和下行问题,谭强表示,虽然股市有波动,但如果从长期来看是向好的话,未来还是会有很好的发展。

当股市和过剩产能的问题结合在一起,谭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因为股市具有一个估值和交易的功能,市场具有退出机制,我们就可以淘汰一些产能过剩、低端的产业,所以如果用好了股市这个工具,过剩产能的问题也能得到较好的解决。

以下为谭强在凤凰早餐会期间发言实录:

我刚才看了一下朱院长的书,很值得学习。我作为一个股市外面的经营者来看这个问题,讲到了整个股市波动情况,其实我想跳出股市看一下股市。其实股市最终是一个经济的风向标,大家看到今年经济的下行的L型趋势,也可以看到去年的股灾,其实也很好的反映了今年的经济形势,所以说从股市的基本功能来看,我自己总结,也不知道对不对,因为今天在座有很多的学者和证券专家,我觉得它最基本的是4个基本功能。

第一,融资功能。大家一谈到融资就是上市,给企业解决资金上的问题,所以我特别不希望融资变成圈钱,所以现在有了一个好制度以后,有一些企业上市就不会发生圈钱的现象。现在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能够让好的企业价值链上游的企业能够在股市中得到很好的融资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是很有作用的。

第二,风向标的作用。如果对经济未来的预期很好,股市就会向上,如果对未来的预期不好,实际上股市是向下的。在这个过程中是波动的,其实从长期来看如果一个经济是向好的方向发展,尽管有波动,将来还是会有很好的发展。

第三,估值。如果一个企业通过上市就衡量了它未来的价值,这就是为什么有很多的创新是在美国或者是在一个开放的市场上发生,因为当人家还看不清企业未来的时候,实际上市场已经给出了一定的估值,给很多创新的想法很好的机会。大家可以看到创业板,也可以看到纳斯达克,有很多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挥了创新作用。

第四,交易。当你愿意参与经济的时候,你看好经济的时候,你会来交易和参与经济。如果看好企业,看好价值链上游的企业可能会投资到价值链上游创新的企业,如果不看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就可以抽走资金。

所以这4个功能,如果我们有非常好的法规,有非常好的透明机制,实际上我们的资本就会流向价值链上游的行业,实际上也就是现在谈到的供给侧改革,就可以去掉不好的,所以这个市场一定要有退出机制,你就可以退出一些产能过剩、低端的行业,让价值链高,更有创新、更有技术含量的企业在这个市场上流通,所以其实也应验了如果我们用好了股市这个工具,我们不仅能够使产能可以去掉,而且可以使好的资本流向价值链上游行业,可以获得更高的回报。

我非常喜欢丁教授的观点,但是还是要挺一下姚余栋的观点。丁教授有一个观点就是不完全要照美国的路子走,可能美国是一个特例,可能也是英国是主宾国的原因之一。刚才姚余栋所长说的养老第三支柱,因为我是做保险和保险基金出身的,其实是看10年、20年预期,而非看一两年的预期,如果大家都不相信10年、20年的预期就没有办法穿越周期。其实我理解的金融或者股市,它是一种穿越时空的价值交换,如果你不相信你的东西能够穿越时空,你也没有办法做长期的价值交换,所以我刚才问丁院长一个问题(英)01:39:26,其实如果我们大家都从相信的话是会对市场起作用的,因为信心贵过黄金。

因为我是从业人员,我不是学者,从从业来看大多数的金融机构是朝混业金融的方式发展,可以看平安集团什么都有,中信集团什么都有,光大集团什么都有,但是监管是分业监管的。这次大家看到股市暴跌,其实杠杆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大家不清楚加了多少的杠杆,因为是不同分业监管的。比如说信托是杠杆之一,P2P也是杠杆之一,保险、万能险也是杠杆之一,但最后也没有统计出杠杆有多少,当业内的进状态是一种混业经营的情况下,怎么样出来一个有效的混业监管也是我们自己要研究的话题。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