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平:全球金融市场中间正酝酿着新的金融风险


来源:凤凰财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凤凰财经讯 2016陆家嘴论坛于6月12日至13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凤凰财经全程报道。在“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与宏观政策协调”论坛中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先生表述自己的观点非常明确,全球宽松货币政策推行了多年,正产生负面效应,在金融市场中间,正在酝酿着新的金融风险,当务之急要合理协调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

以下是连平演讲实录:

谢谢主持人。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来做一个讨论。按照这一环节讨论的话题,我想谈一个观点,当务之急要合理协调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当前全球经济运行中间有两个特点比较清晰,第一个就是经济增长乏力、弱势难改。发达国家如此,发展中国家也存在许多困难。另外一个特点也非常值得关注,就是全球流动性过剩,已经到了很高的水平。

同时,在金融市场中间,正在酝酿着新的金融风险。前面几位讲到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已经推行了好多年,至少六、七年,美国如此,欧洲、日本也如此,美国最近启动加息,但在之前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行了很长一段时间,已经积累了很高的流动性,债务、杠杆这些从金融领域来看,容易滋生风险的因素。

现在欧盟和日本还要进一步推行宽松政策,负利率的状况还要进一步推进。在这种流动性积累达到很高水平的情况下,还有两个因素应该引起特别关注。一是联储要加息。从加息预期开始,一直到现在进入通道,给市场带来了一系列的预期,影响了资本流动,影响了利率和汇率。这里就容易给市场一些信号,带来资本和资产配置的短期化效益。

大家都在看,你到底是加还是不加,加了怎么办,不加怎么办。所以,全球流动性十分充裕的情况下,出现这种摇摇摆摆的预期,往往对市场来说是很不利的因素。还有一个,现在的货币多元化,在全球也有很大的发展。在多元化的前提下,大家对于不同货币之间的配置,也产生了希望有更高效率的预期。所以,这两个因素的存在,加上全球流动性处于很高的水平,金融市场的风险就在不断地酝酿。

最近我们看到不少有关金融风险加大的信号。所以,在当前的环境下,经济增长乏力、弱势难改,流动性积累达到很高的水平,市场很脆弱。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合理协调是至关重要的。前面两位也都讲到这方面的内容。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美联储已经启动加息,今年可能还要加息。欧盟放出的政策信号可能是进一步要宽松,日本也是如此。

正好发达经济体的两块货币政策完全是背道而驰的,而且有进一步朝着两个方向发展的可能性。大家想一想,货币政策在金融全球化达到很高水平的前提下,它的溢出效应是十分明显的。所以,背道而驰的、完全相反的两种政策进一步向前推进,必然会给市场资本流动、利率、汇率带来很大的推动因素。在这个问题上,应该要从整个全球当前运行的实际需要去看。

其实美国经济的增长、状况的改善,是不是到了需要不断推进加息呢?有没有十分强有力的理由?我觉得这个理由是不充分的。从欧盟来说,从日本来说,极度宽松的政策已经推行了很多年,效应事实上在逐渐的递减。进一步推进宽松的政策,推到一个极致,所带来得更多的是负面效应,推动资产价格的泡沫,但对实体经济并不见得有许多积极的推动。

像欧盟、日本的货币政策进一步的宽松应该止步。从全球整体运行状况来看,当务之急是要协调好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使得他们对于全球市场影响尽量减少负面冲击,更多的带来积极的因素。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和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创造条件,至少不要增加不利的负面因素,导致金融市场的状况出现恶化。谢谢!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